上週末,受到眾多棒球迷期待的電影「魔球(Moneyball)」終於於北美戲院上映,而今年幾乎叫人所遺忘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和其總管賓恩(Billy Beane)等名字,又再次成為眾多搜索引擎中熾手可熱的關鍵字。

不可否認的,在過去幾個球季中,可以發現賓恩的魔球魔力似乎已經隨著其他小市場球團隨之效法後漸漸減弱。以致,自2006年後,運動家隊就沒有打進過季後 賽,除了2010年球季是以5成勝率作收,其他4季勝率都不及5成,今年勝率要過5成的機會也是微乎其微,更不用說令人夢寐以求的世界大賽冠軍,運動家似 乎還是無法突破季後賽第一輪的關卡。正如電影中,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所飾演的賓恩所說,他的理論能夠打造一支常勝軍,但是卻始終無法打造一支贏得球季最後一場比賽勝利的隊伍。如此一來,許多棒球專家又開始質疑賓 恩的魔球數據理論是否並非打造一支冠軍球隊的王道?

其實並不然,因為根據電影所提到的,2004年紅襪就是以賓恩的魔球理論打破魔咒並贏得冠軍,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美聯上壘率最高的5支球隊中,目前已 經有3支球隊搶得季後賽席次,因此並不能全盤推翻賓恩的理論。不過,比較諷刺的是,身為上壘率最佳的紅襪隊,現在則是陷入與光芒隊爭奪最後一張季後賽門票 的拉鋸戰中。光芒的上壘率在美聯中排行第6,其上壘率比聯盟平均值還要低!然而光芒主帥麥登(Joe Maddon)對光芒隊所下的咒語,則是一夜間成為眾家媒體討論的熱門話題。

為了想要在群雄割據、戰況激烈的美聯東區中爭得一席之地,賓恩的魔球法則可說是光芒最好的教科書,不僅如此,光芒總管佛得曼(Andrew Friedman)深知,想要和紅襪與洋基比銀彈,乃是最愚蠢的經營方式,因此光芒之所以能夠依舊靠著以最少的資金換得一支極有競爭力的隊伍,就是靠著精 明的選秀與積極的深耕農場才有目前的一番作為。但是真正能夠讓這票才華洋溢的青年軍發揮該有實力的,則是光芒主帥麥登。

光芒之所以能夠於季末表現有如倒吃甘蔗,讓星光閃閃的紅襪隊頭痛不已,麥登的帶兵風格乃是最重要的關鍵。麥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根據過去在小聯盟帶隊 的經驗,每當到了球季後半段,球員便開始進入疲勞期,因此球隊戰績往往開始會出現不穩定的狀態。由此可見,光芒隊年輕力盛,平均年齡只有28.3歲,和平 均年齡30.1歲的紅襪隊相比相對的比較年輕,所以球員在體力與疲勞度方面,都會比年紀較大的紅襪情況要來得好。

另外,為了要讓球員能夠有更多的休息,就算現在正與紅襪上演激烈的季後賽爭奪戰,麥登卻大幅減輕球隊的練習量,同時鼓勵球員花更多時間在個人的休閒生活 上,反而更能增進球員的專注力。麥登之所以會做出如此的決定,乃是觀察到過去光芒在客場的戰績比主場都還要好,因為在客場出賽時,球員得到的練習機會較 少,反觀休息的時間則是增加。而麥登的理論則是在最近的比賽中得到了應證,8月至今,打出32勝20負,勝率高達6成15的高水準表現。相較之下,紅襪則 是開出了23勝30敗的黑盤,導致原本擁有的領先優勢如今已經消耗殆盡。

另外,麥登魔法中的最重要一環乃是他無為而治的帶兵風格。有別於洋基等傳統球隊重視個人服裝儀容與團隊紀律的鐵血風格,光芒在這方面基本上是毫無規範,但 是這並不代表光芒是支毫無團隊精神的球隊。麥登在他的休息室內所打造出的和諧團隊氣氛可說是在其他大聯盟球團休息室內絕無僅有的,就連待過紅襪和洋基兩支 豪門球隊的老將戴蒙(Johnny Damon),都認為光芒的休息室是他待過氣氛最融洽的休息室。可見麥登在教化人心方面是深得老將與小將的愛戴,他運用心理學說上「無意識勝任」 (unconscious competence)的教學模式來強化光芒球員的心智韌性與技術,目前為止也得到驚人的成效。

再加上,由於多數的光芒球員都經過小聯盟完整的焠鍊,因此在心智成熟度上,光芒的年輕球員都會比其他隊伍的年輕球員來得成熟。所以在面對艱難挑戰時,光芒 的年輕球員依然都能夠被賦予重任。曾有媒體表示,就算光芒球員們年僅20出頭,但是他們打起關鍵比賽時有如沙場老將般得心應手,反觀紅襪隊這批天之驕子們 在面對壓力時,反而讓對手予取予求,這也是為何光芒現在能夠與紅襪一較長短的原因之一。

不管光芒最後是否能夠闖入季後賽,但光芒今年能夠再次以黑馬之姿在美聯東區季後賽爭奪戰中扮演攪局的角色已經是所有小市場球隊的典範。然而當初在運動家總 管賓恩推動的魔球法則陷入瓶頸時,光芒主帥麥登運用個人的魅力和獨樹一格的執教方式,竟然輕而易舉的超越原本賓恩無法越過的障礙。而麥登魔法也瞬間成為大 聯盟中繼魔球之後,又一個違背過往棒球傳統,可是又讓人不得不佩服的小市場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