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冠軍戰第六戰前夕,老虎主帥李蘭(Jim Leyland)旅館房間內的電話突然響起,驚動了準備上床休息的老教頭。而電話彼端,則是過去5年和李蘭合作無間的老虎總管唐布洛斯基(Dave Dombrowski)。唐布洛斯基在電話被接起後劈頭即質問李蘭:「老李,明天你真的打算捨棄瓦蘭德(Justin Verlander)並用薛則(Max Scherzer)嗎?」李蘭不耐煩的回說:「大衛,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就算是跟你說,我也是給你一樣的答案。賈斯丁,他在這一輪的賽事已經結束了!就 算我們打進第7戰,他還是不會上場先發的。」「可是,吉姆…你知道我們需要賈斯丁才能夠打敗遊騎兵…」唐布洛斯基依舊試著說服李蘭。「明天場上發生的任何 事情,責任就讓我一人承擔就好了…」李蘭說完後隨即掛上了電話。

鏡頭來到美聯冠軍戰第六戰比賽過後,慘敗給遊騎兵的結果讓老虎休息室內處於一片愁雲慘霧的氣氛。身為主帥的李蘭在離開休息室前,對著年紀只有他一半的老虎 隊員們說,「我對你們今年一路下來能夠堅持到最後的精神引以為傲。打從今年球季開賽到季後賽結束,我從來不曾覺得你們讓我失望過,當然今天更不會有。」說 到這時,李蘭口中已經帶有著些許哽咽。「你們今年自開季以來都承受著傷痛的包袱,可是你們不但能夠成功的從傷痛的陰影中走出來,並打出超水準的比賽。我, 真的很為你們感到驕傲!」說完,李蘭緩緩的走出了球員休息室,同時臉上則是流下了兩行英雄淚。

***

以上並非真實情節,而是想藉由這兩段虛擬故事,營造出過去一直以來給人不苟言笑印象的老教頭李蘭,在面對球隊晉級壓力與球隊戰敗的情況下,所展現出過去不為人知的人格特質。

首先,在面對球隊面臨淘汰邊緣時,這位66歲的老教頭堅持自身的信念,為了捍衛陣中愛將的手臂與職業生涯,他毫不猶豫的扛起所有的責任。就算他知道,自己 的堅持是很有可能會賠上自己頭上的烏紗帽。這時的李蘭,彷彿是一隻不畏懼老鷹的母雞,為了小雞甘願犧牲自己在老虎隊的未來。另一方面,就在球隊慘遭對手羞 辱過後,李蘭仍然是不捨得苛責自家選手,反而依舊是用鼓勵的方式,讓選手們知道就算是失敗了,也應該要抬頭挺胸的走出休息室。這時的李蘭,又化身為慈父與 心靈導師,總是在士氣低迷的時候,用話語激勵起球員的信心。而這樣的李蘭,也許和以往在電視鏡頭前惜字如金的李蘭大不相同,但是也許球迷們有所不知,這才 是李蘭的真正性格,這也是為何李蘭一度被現役大聯盟選手票選為「最想要為其效力之總教練」榜首的原因。或許這就是李蘭的魅力所在。

只不過,很不幸的,老虎戰敗了。2011年球季,對老虎隊職員來說,已經是劃下了休止符。而對主帥李蘭和總管唐布洛斯基來說呢?明年結束後,李蘭與老虎隊 的合約將要結束,唐布洛斯基則早於今年季中,已和老虎再續前緣至2015年。自從馬林魚時代起,就和李蘭共事的唐布洛斯基,早在今年季初就表示希望李蘭能 夠長期留在底特律,可是性格乖僻的李蘭還願意續留多久,至今還是個未知數。但在此相信,未來向老闆伊力屈(Mike Ilitch)為李蘭請命的,將不只有唐布洛斯基一個人而已,相信許多受到李蘭教化並逐漸成熟的老虎將士們,如:瓦蘭德、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艾維拉(Alex Avila)和英吉(Brandon Inge)等,都會逐一的向李蘭表達慰留之意,因為他們從李蘭執教中所得到的教導不只是於技術層面,心靈層面才是最重要的。

由於李蘭於選手時代沒有機會登上大聯盟,最高只到1A層級,但是他準確掌握球員們的心態,因為李蘭深知球員之所以費盡千辛萬苦要更上一層樓,除了是為了取 得更高的待遇之外,更是希望得到應有的尊重,所以李蘭對人才格外的珍惜,從今年美聯冠軍戰瓦蘭德是否該提前上陣的例子來看,此特點可說表露無遺。

更何況,明星球員在李蘭麾下總是能夠展現該有的明星價值,而綠葉球員則是能夠在李蘭的策劃中找到自身的定位,另外,坐在板凳上的球員們也能夠從李蘭的調度 中得到一定的上場時間,由此換來的,是一支求勝意志高,機動性強,專注力十足的強權,這就是李蘭的治軍理念。這也是李蘭受到球員愛戴的主因。

最後,因為李蘭的堅持,老虎隊戰敗了。在旁人的眼中來看,李蘭的某些堅持也許有點冥頑不靈,可是外界不知道的是,他所堅持的背後,就像他一直以來不肯戒菸 一般,其實是有著莫大的意義。李蘭知道,球員一路走來為了登上棒球最高殿堂其所付出的努力與代價,是無法用球隊的勝負與榮譽可衡量的。他不願意為了自身的 利益與球團的勝負,親手斷送一名才華洋溢球員的職業生涯,這在現今短視近利的現實社會中實屬難能可貴。

明年結束與老虎隊的合約後,年事已高的李蘭也許就要告老還鄉了,但是他為老虎隊所留下的,除了一座美聯冠軍與519勝454敗,5成33勝率的戰績外,相信還有他愛才如命的人格特質與知人善用的帶兵理念,這些都將成為老虎將士與球迷們寶貴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