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5/6


翻開日職兩聯盟截至5月5日的個人打擊成績來看,會發現目前央聯首位的養樂多,在打擊率排行榜前10傑中就佔了4名之多,而洋聯的前10名當中,也只有2人並非軟銀、火腿及羅德這3支前段班球隊的球員,打擊排行榜多少也反映出了各球隊的戰績表現。

 

再順著排名由上往下看,會發現有幾個球迷再熟悉不過的名字,竟然遲遲沒有出現在榜上,這些球員在過去幾年都維持著穩定的打擊表現,但本季開打至今卻仍陷在嚴重的低潮中,其中之一就是巨人隊的小笠原道大。

 

由於在火腿時宛如日本武士的造型、豪邁的揮棒動作以及優異的打擊成績,使得小笠原一直以來都是日職的看板人物,但他在場下所付出的努力卻比別人更多,「因為不想在場上後悔,所以盡我所能地做好百分之百的準備。」這就是他的棒球哲學。

 

轉隊到巨人後,連續4年都交出3成打擊率30轟,已經成為巨人精神領袖的小笠原,在5日比賽的最後1個打席,從阪神投手小林宏之手中擊出安打,花了15年、1736場比賽的時間,成為日職史上第38名、同時也是第4快達成2000安的球員。

 

不過小笠原本季卻陷入嚴重的大低潮,開幕至今的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只有0.169 / 0.250 / 0.185。

 

不只打擊率驟降,長打能力似乎也不見了,11支安打中只有1支2壘安打,全壘打更是到現在都還沒開張,而且被三振率也大幅提高,生涯平均5個多打數才會領到1次三振的他,本季在65個打數中已經被K了20次,表現與生涯平均成績有著極大的落差。

 

今年已37歲的他,是否因為年紀的關係而影響到表現仍有待觀察,但更尷尬的是,在昨天輸給阪神後,巨人排名已經掉到央聯倒數第2,只贏過橫濱,而且隊中傷兵或狀況差的球員也不少,阿部慎之助及高橋由伸因傷在2軍,新洋將Ryal則是打不出期待的水準,季前預計能提供穩定火力的球員紛紛缺陣,在球隊處於這種困境之下,就算監督想讓小笠原休息個幾場也沒辦法,只好繼續讓他在場上藉著比賽調整。

 

不過球迷也不必太為小笠原擔心,畢竟他已是在球場上拼戰多年的老將,自有一套調整方法,去年二度創下單季200安的青木宣親,在5月底之前的打擊率也只有2成5左右,但球季結束時不也是依然創造了新紀錄嗎?

 

「前面的路還很長,下一個目標是第2001支安打。」小笠原在賽後接受電視媒體訪問時這樣回答,相信這位老將憑著踏實的精神,今後也會繼續創造更多的紀錄。另外,他也只差29支全壘打就能到達400轟的偉大里程碑,只要脫離低潮,這項紀錄必定也能在今年一舉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