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5/12


與央聯由養樂多及廣島這2支上季的後段班隊伍並列首位,而巨人及阪神一起墊底的詭譎戰情比起來,洋聯目前各隊的排名與上季相比顯得正常許多,軟銀、火腿及羅德這3支強隊暫居前段班,唯一較令人意外的就是西武。去年開季以絕對優勢領先其他各隊的西武,至今勝率仍不到5成,投打兩方面的主力選手都發生狀況是西武在落居倒數第2的主因。

 

季前被認為投手戰力不弱的西武,開季至今卻僅8勝,團隊防禦率為3.33,這表現在過去幾年或許不算太差,但今年在兩聯盟都呈現投高打低的狀況之下,西武的數據在強投如林的洋聯也只能排名第5。

 

但西武當前遇到的更大問題是,陣中王牌涌井秀章在6日因右肘疼痛而被放到2軍;而因右脇腹疼痛,本季還沒上過場的另一王牌岸孝之,則是預定在14日首次先發,歸隊後的狀況尚是未知數;還在輪值圈內的石井一久及西口文也則是因為年紀關係,需要較長的休息天數;上季固定先發中只剩下帆足和幸狀況比較穩定。

 

7日投出完封勝的許銘傑本季已拿下2勝,是隊中勝投最多的投手,他與前1天也投出完封勝的新人牧田和久,是西武這段先發乾旱期的及時雨。

 

27歲的牧田,與羅德隊渡邊俊介同樣採潛水艇式投法,是去年西武以第2順位選進的新秀,雖然獲得的注目並沒有像同梯的超級新人大石達也那麼多,但與地面極為接近的低出手點加上最快球速130公里左右的直球搭配90公里左右的變化球,使他至今出賽4場,防禦率只有1.99,在洋聯投手排行榜上高居第6,同時投球局數及三振數也是全隊最多,即使因為隊友打擊不幫忙,導致現在只有1勝2敗的成績,不過實力已獲得教練團及各方球評的肯定。

 

打擊方面,西武團隊的全壘打數仍是聯盟第2多的18支,長打威力雖然沒有減弱,但打擊率則低到只有0.233,得分也只有79分,與前段班球隊相比少了將近20分。主力打者如中島裕之、中村剛也、片岡易之及洋將費南德茲等人,表現與去年都有落差,尤其是片岡,過去連續3年盜壘都超過50次的他,至今的打擊率仍不到2成,上壘率也僅有2成58,對他而言,無法上壘就毫無破壞力可言。

 

還好這邊也有年輕球員適時挺身而出,20歲小將淺村榮斗目前以全隊最高的3成25打擊率在洋聯高居第5,也是全隊唯二打擊率在3成以上的選手,除了打擊率之外,安打、2壘安打及壘打數也是全隊最高,上壘率及長打率則居次,他適時崛起的打擊表現,可說是現今西武打線的救世主,少了他,西武的攻擊表現恐怕只會更加低迷。

 

西武最近打出4連勝的佳績,有一舉要突破谷底低潮的感覺,4場比賽中,許銘傑及牧田各貢獻了1場完封勝,優異的表現讓2人在主力先發還沒歸隊前,成為隊上倚重的先發投手;跟牧田一樣,淺村扮演著打線中關鍵的角色,但他最近幾場的打擊有點陷入小低潮,要如何在球季中維持穩定的表現是這2位投打新秀共同的課題。



全文網址: 貓仔扮救命繩 要拉西武出泥沼 - 日本職棒 - 棒球世界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15&f_SUB_ID=571&f_ART_ID=318130#ixzz1nb36bPr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