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6/2


進行完將近三分之一的賽程之後,已經可以很明顯地看出日職今年新導入的統一球在場上所產生的效應。由於新球的表面材質及彈性係數都與過去幾季所使用的不同,打出去的飛行距離也大為縮短,因此在季前就已讓眾家砲手大感頭痛,而經過實際比賽使用之後,打者們才發現這顆新球不但會讓今年的全壘打減少,更讓人連安打都打不出來,統一球儼然成了打者們的夢魘,這「魔球」所帶來的影響也逐漸擴大。

 

打開兩聯盟的防禦率排行榜,會發現讓人驚訝的現象,央聯前10名的防禦率都在3以下,前5名更是低到2以下,而洋聯的成績則更誇張,排行榜上前11名的防禦率全都在2以下,直到第18名才破3,這種離奇的現象在過去的日職相當罕見。

 

失分少加上耐投投手多,也使得日職今年的完封數大增,5月底前已有13名投手投出總計19次的完封,按照目前的進度,今年整季下來可能會出現60場以上的完封,比起去年的29場簡直是以倍數計的增加。

 

團隊防禦率也是重要的參考指標,同樣先從央聯看起,橫濱是去年央聯防禦率最差的球隊,球季結束時是4.88,本季橫濱至今的防禦率是3.84,雖然仍是6隊中最差的,但與去年相比也少了1分之多,央聯中最低的仍舊是以投手戰力見長的中日,團隊防禦率只有2.67。

 

但中日的成績到了洋聯卻只能排在第3,目前暫居洋聯前2名的軟銀及火腿,團隊防禦率分別是讓人無法置信的2.21及2.24,軟銀的3大先發,和田毅、杉內俊哉及Houlton的防禦率都不到2,另1名先發山田大樹也只有2.05,火腿則是達比修有及武田勝2人不到2,另2名洋投也都在3以下,而洋聯6隊中也只有墊底的歐力士團隊防禦率在3以上。

 

打者在今年就顯得比較辛苦了,兩聯盟打擊率排行榜上超過3成的都各只有6人,打點最多的羅德井口資仁也只有32分。而這顆魔球對於全壘打產量的影響更明顯,兩聯盟目前的全壘打領先者分別是養樂多的Balentien及西武的中村剛也,不過分別只有13及12轟,而2人也是日職目前唯二超過10轟的打者,這樣下去,今年要像往年一樣出現40轟或100打點的打者,應該有相當的困難度。

 

而就球隊整體來說,巨人及阪神這2支上季砲火猛烈的球隊,今年每場的平均得分都從上季的5分左右退步到3分以下,目前的失分甚至都還多於得分,團隊打擊率更是不到2成4,全壘打也都不到30支,可以說是統一球使用後的最大受害者,這也直接影響到戰績,阪神仍陷在與橫濱爭第5的窘境中,與前面球隊的差距也慢慢地拉大。

 

在這種投手佔有絕對優勢的情況下,可以預料到的是,有許多紀錄會在今年陸續被更新,昨日達比修有就將自己的連續局數無失分紀錄推高至35局,而廣島也創下了連續44局未得分的紀錄,但是這種由貧打換來的紀錄,應該也不是大多數球迷想看的,各隊教練團恐怕要積極點想出對策,在剩下的球季中來突破魔球的封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