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6/21


日本職棒的交流戰在19日正式告一段落,今年洋聯仍然略勝一籌,而軟體銀行則更是以驚人的18勝4敗拿下交流戰優勝,除此之外,在交流戰中還有個頗值得令人玩味的焦點,那就是阪神與樂天的這一個對戰組合。

 

阪神與樂天在今年的交流戰中總共對戰過4場比賽,結果是2勝2敗,雙方打成平手,前3場都以1分差分出勝負,但最後1場阪神則是以7分之多的差距給了樂天重重一擊,也以勝利為這次交流戰畫下句點。

 

不過儘管打下了交流戰中最多的7分,但是這場勝利似乎並沒有讓阪神監督真弓明信的臉上多出多少笑容,因為在整個交流戰中,阪神的戰績仍然是10勝14敗的敗多勝少,還曾一度墊底,不理想的戰績使得真弓在16日阪神母企業的股東大會上,被股東們強烈質疑帶兵能力,甚至還有人要求他跟球團高層一起辭職負責。當然球團不可能因為股東的發言就輕易陣前換將,但真弓心裡應該明白他現在的處境相當危險。

 

真弓接任監督以來較受爭議的莫過於選手調度,本季也曾出現過多次讓人無法理解的調度。例如4日在面對軟銀的比賽中,7局下半2出局滿壘的狀況下,輪到先發投手能見篤史打擊,卻沒更換代打,雖然能見那場投得很精采,但在打擊上仍是沒轍,讓阪神錯失了獲勝的機會,這是真弓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調度。

 

而從開季以來就一直讓身上有傷的老將金本知憲及城島健司帶傷在場上硬撐,連帶影響到個人及球隊的成績,甚至還可能危及球員生涯,也不換上身體健康且也具有先發實力的選手,這也是真弓本季以來備受批評的一點。

 

滿身是傷的身體終於受不了了,城島在日前因傷下放2軍,診斷結果是右肘關節副韌帶損傷,最快也要7月底才能歸隊,頂替上來的是季前從樂天轉隊過來的藤井彰人。他在城島缺陣後的9場比賽中先發蹲捕了8場比賽,期間阪神拿下了6勝2敗的好成績,唯一沒有先發的是12日與西武的對戰,真弓在這1場又展現了出乎意料的調度,他捨棄了在前1場完美地引導投手群完封同樣對手西武的藤井,而改以生涯只有5次先發的岡崎太一蹲捕,結果終場阪神以5比11大敗。之後幾場真弓就不敢隨便換人,以藤井做為固定的先發捕手,阪神也打出了一波小高潮,如果真弓早點決定將沒有傷的藤井拉上先發,而讓城島多些休息時間,對球隊或球員雙方應該都會有比較好的結果。

 

城島及因自打球受傷的金本這2名老將的缺陣,可以讓一些有實力的選手嘗試接班,對阪神來說或許是新的契機,不過一切還是要看真弓監督是否能有正確且明智的調度,要不然滿桌好材料卻遇到不靈光的廚師,也是枉然。

 

當然樂天這邊的星野仙一,也是另1名本季備受注目的監督,就留待下篇再來好好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