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7/5


去年6月曾發表過〈援護率倒數第5 陳偉殷當自強〉一文,來討論當時陳偉殷先發出賽,隊友打擊都不捧場的困境,沒想到事隔1年,相同的現象又再度發生,且比起去年,陳偉殷這一次的處境顯得更加艱辛。在2日完投全場只丟2分,但結果卻仍以1分飲恨之後,陳偉殷目前處於5連敗的情勢,這5場比賽在他主投的35又1/3局裡,隊友只幫他打下了2分。

 

以陳偉殷本季至今2勝6敗的成績來看,6場敗投中他有5場投出優質先發,但隊友平均每9局只給了他0.43分,這樣看來除非每場都投出完封,否則要拿勝投真的是比登天還難,而就算把2勝及另1場無關勝敗的比賽算進來,陳偉殷總共先發9場,援護率也只有1.19分,這數字甚至比目前央聯防禦率王館山昌平的1.34防禦率還低。

 

陳偉殷的這項數據不只是在央聯,在全日職達到規定投球局數的投手群中也同樣是排在最後1名。同隊的其他固定先發投手,如吉見一起、川井雄太及中田賢一等人的援護率都接近或超過4分,吉見還是央聯最高,洋投Nelson的稍低,但2.5分也是陳偉殷的2倍,雖說今年因為新球的關係,導致全日職的得分普遍降低,不過陳偉殷的數字也真的只有可憐能夠形容了。

 

巨人的東野峻以及橫濱的山本省吾,援護率分別是1.94及1.75,雖然跟陳偉殷一樣都低於2,而且同樣也只有2勝,但表現卻有明顯落差。他們的防禦率分別是3.59及5.43,在本季投手防禦率有著整體明顯降低的趨勢之下,這樣的表現其實並不理想,在這種情形下,除非每場隊友都給予超乎水準的援護率,要不然交出的勝敗成績也不會好看到哪去,這跟陳偉殷是2種截然不同的狀況。

 

防禦率只有1.34的武田勝,在洋聯排名第3,而前2名的田中將大及唐川侑己,還有第4的達比修有,防禦率都在2以下,不過比起武田的1.43,3人的援護率都超過3,唐川更是一舉突破4,來到4.5,因此勝場數自然比武田來得多,達比修有甚至已經創下進入21世紀後,日職最快10勝的紀錄。

 

武田的援護率在洋聯排最後1名,他在4月底至5月底間慘遭5連敗,這5場比賽總共只丟了9分,但所得到的援護率卻是0,火腿5場全部被完封!那段期間武田的悲情比起現在的陳偉殷有過之而無不及,但連敗中止後,隊友在他的近幾場先發中幫忙打下的分數也慢慢增加,援護率上升至1.43,也拉出了一波4連勝的高潮,勝投數來到了與投球內容稍微相當的6場。

 

即使目前勝敗帳面成績並不好看,但陳偉殷的好表現都看在教練及球迷的眼中,而且前幾年總會情義相挺的和田一浩,本季在陳偉殷先發時的打擊率也仍高達3成,還外帶1支全壘打,只要做好每次先發的工作,相信勝投自然會進來,武田勝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