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7/21


隨著周末明星賽的到來,也正式宣告日職本季已經進行完一半的賽程了。上半季最大的驚奇非養樂多莫屬,本季進入收割期的養樂多目前以8場勝差的領先幅度穩坐央聯首位,而在洋聯同樣也有一支球隊的表現讓人驚訝,那就是西武。

 

在昨晚敗給軟銀之後,西武吞下了隊史上最差的9連敗,敗勝場差也來到15場,是32年來最多的一次,從去年離聯盟優勝只有一步之遙,到現在淪落至墊底窘境,而且距離聯盟第一名還有多達19.5場的勝差,甚至還超過在央聯墊底的橫濱,西武怎麼了?

 

其實西武開季以來的表現雖然不如上季,仍然維持一定的競爭力,但7月一開始就慘遭6連敗,止敗之後打出3連勝的小高潮,但隨即就跌落到9連敗的深淵,7月至今竟然只打出了3勝15敗的成績,這個月可以說是西武戰績急轉直下的最大轉折點。

 

西武到底在7月發生了什麼事?先從這個月的團隊整體數據看起。西武在7月的18場比賽裡總共得了53分,平均1場可以打下將近3分,打擊率是2成41,攻擊表現其實跟前幾個月並沒有相差太多,但是7月總失分卻高達79分,得失分差距如此之大,反映在戰績上自然就是黑壓壓的一片。

 

失分多代表投手群有一定的問題存在,5名固定先發中只有岸孝之及石井一久2人在7月比較穩定;王牌涌井秀章及左投帆足和幸的表現跟之前判若兩人,另一名6月繳出0.49防禦率的老將西口文也,在7月也被打回原形,3人7月的防禦率都在5以上,合計成績則是淒慘的1勝9敗。

 

而為了因應從8日開始的13連戰,渡邊久信監督將中繼的平野將光拉上先發戰線,平野去年先發表現還算規矩,但今年季初4月幾場先發的投球內容卻很不理想,因此5月開始轉任中繼,直到13連戰時才又再度先發,但期間的2場先發都敗戰,而且總共丟了10分自責分,表現完全不及格。

 

這又讓人想到,渡邊先前為了解決後援投手不足的問題,在6月底將先發表現優異的新人牧田和久調至最後一道防線,牧田轉任守護神之後,仍然維持穩定的投球內容,至今也已拿下3次救援成功。不過其實西武今年的牛棚表現並沒有像過去幾季這麼糟糕,雖然接任Sikorski終結者位置的岡本篤志因表現不佳下放二軍調整,但牛棚整體防禦率卻是逐月遞減,7月甚至只有1.73,許銘傑表現更是優異,目前防禦率只有0.94,7月更是中繼5場1分未失,而先發則是從5月開始遞增,7月更來到爆表的4.99。

 

看到這種數據,也不能說渡邊的投手調度錯誤,只能說是渡邊想解決問題卻天不從人願,畢竟只要先發投手一崩盤,終結者根本不會有上場的機會,這也白白浪費了牧田的好球技,在明星賽後讓牧田重回先發解決燃眉之急,或許也是另一種可能的選項。

 

當然,會9連敗也不全是投手的問題,片岡易之的受傷、中島裕之、淺村榮斗及Fernandez等主力打者的不振,也都是造成連敗的原因之一;不過中村剛也在7月一枝獨秀,打擊率在3成以上,而且已經打出6轟及13分打點,目前是洋聯全壘打及打點雙冠王,這應該是獅迷在連敗當中唯一還能感到興奮的消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