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8/3

 

對於牧田和久、榎田大樹、澤村拓一及齋藤佑樹這4名職棒菜鳥來說,生涯第1年就獲得被選進明星賽的肯定後,在剩餘的賽程中,除了要盡力幫助球隊獲勝之外,如何在季後的票選中脫穎而出,拿到日職生涯中只有1次的新人王殊榮,更是這4名以及其他新人們所要努力的目標。

 

巨人的澤村無疑是央聯今年最受注目的新人,他也展現了與名氣相符的實力,菜鳥年就成為隊上的主力先發,本季至今先發16場、投球局數112局、98次三振及3場完投,這些數據都是全隊最多,而2.24的防禦率雖然不是全隊最低,但在央聯榜上排名也高居第5,而5場勝投在所有新人投手中也是最多,事實上要不是因為打線給的支援不夠,否則澤村的勝投不該只有5場,這樣的投球內容讓他在央聯新人王的競爭中占了不小的優勢。

 

澤村目前最大的對手就是文章開頭也提到,今年獲得推薦進入明星賽的榎田。榎田季前被定位為中繼投手,在球隊牛棚3K黨(久保田智之、小林宏之、藤川球兒)中的久保田及小林不穩時,適時補上空缺,成為阪神牛棚中不可或缺的一員。他本季出賽33場及在榜上排第3的21個中繼點,都是阪神投手群中最多,2.39的防禦率及37局就投出45次三振的表現也都在水準之上。以貢獻度來說,他並不亞於澤村,不過在票選時,先發給人的印象還是會較為深刻,這也是榎田比較不利的地方,但如果能拿下聯盟的中繼王,那可就另當別論了。

 

其他如廣島的福井優也、橫濱的須田幸太及養樂多的久古健太郎等人,也都是今年有固定出賽機會的新人投手,但表現都不若以上2人搶眼,至於打者部分,只有廣島的丸佳浩及巨人的藤村大介2人有較多的上場機會,但都沒有交出具競爭力的表現。

 

相較於央聯,洋聯的新人王競爭顯得稍微激烈一點,光是投50局以上,防禦率在3以下的投手就有牧田和久、塩見貴洋及大谷智久3人,後面還有投46局、4勝、防禦率只有1.75的岩嵜翔,打者部分也有伊志嶺翔大及淺村榮斗2人有不錯的表現。

 

牧田是洋聯新人王最有力的競爭者,目前以2.67的防禦率在洋聯排名第9,季初在先發表現亮眼,6月底轉任終結者後投球內容一樣穩定,在12場救援中拿下7次救援成功,沒有救援失敗,救援上場時的防禦率也只有1.5,可以說是西武陣中最穩定的投手,渡邊久信監督也對他深具信心,期待他球季結束時能夠「拿下20個救援點,奪得新人王」。如果真能達成救援點的目標,那新人王當然是十拿九穩。

 

牧田現在最強的競爭對手應該算是羅德的伊志嶺,從5月初開始才站穩先發位置的他,目前以2成94在榜上排第5,同時也有多達19次的盜壘成功,盜壘成功率高達8成26,更難得的是還打出了4支3壘安打,是名副其實的「快腿」。他稱職地補上了荻野貴司受傷後留下的位置,甚至還交出超乎教練預期的成績,對羅德的貢獻度並不比牧田對西武來得小。

 

在後追趕的塩見及大谷雖然目前帳面上的勝敗成績並不好看,分別是4勝5敗及1勝5敗,但是隨著出賽場次增加,相信勝投也會陸續進帳,尤其是塩見,在進入7月後,投球內容漸入佳境,如果能在之後的球季仍維持相同表現,也不無獲得新人王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