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0/14


日職今年球季賽程已近尾聲,每年到了這個階段,各球隊都會開始為明年的戰力做準備,包括規劃在即將到來的選秀會上要挑選的新秀口袋名單,以及淘汰隊上不符戰力或養不起來的現役球員。

 

今年同樣有不少球員被「戰力外」,其中不乏擁有輝煌戰績的幾位老將,包含阪神的下柳剛、橫濱的大家友和、歐力士的田口壯及小林雅英等人,他們因體能衰退或者是久傷不癒而導致今年成績嚴重下滑,同時在隊上的地位也已被年輕球員取代,被戰力外在預料之中,但樂天把隊上有著精神領袖地位的山崎武司給戰力外,這可就讓人感到非常意外了。

 

42歲的山崎在05年時從歐力士轉隊到新成立的樂天,是樂天的創隊成員之一,他在樂天的第1年就打出25轟、65分打點的成績,07年時還以43轟及108分打點的成績奪下洋聯的雙冠王,是積弱不振的樂天陣中的不動主砲。

 

而包含今年球季在內,山崎也已連續7年都打出2位數以上的全壘打,可說是日職中長程砲火最猛烈的1名老將,而他在樂天7年總共打出了多達191支的全壘打及568分打點,幾乎佔了職棒生涯總計402轟及1185分打點中的一半,不管是他之於樂天或是樂天之於他,關係其實都是非常緊密的。

 

山崎今年在1軍出賽了102場,雖然打擊率只有2成29,但是在長程砲火方面與聯盟其他打者比起來並不遜色,11支全壘打在洋聯排第13,48分打點則是排第15,這2項數據同時也都在樂天打者中排名第1,其他的攻擊數據在隊上也是名列前茅。

 

樂天雖然在8月曾經衝上到聯盟第3,但是目前跌落到第5,同時已確定無緣進入季後賽,戰績不好的主要因素就是貧打,不管在團隊得分、打擊率或全壘打方面都只比墊底的羅德好一點,全隊除了山崎之外,沒有第2名超過10轟的打者,連洋砲的表現也不理想,在這個時間點,把長程砲火仍在而且身上並沒有重大傷病的山崎戰力外,箇中原因實在是令人好奇。

 

山崎10日在主場的比賽中上場代打,打出了他在樂天的最後1支安打,賽後接訪問時說道:「這麼難過的Hero Interview還是我生涯中的第一次。」隨後他還被隊友們拋向天空達6次之多,一旁流淚送別的選手及球迷也不在少數,山崎在隊友及球迷心中的地位可見一番。山崎也表示不會就此引退,將繼續尋求在其他球隊打球的機會。

 

姑且不論把山崎釋出是球團高層或教練團的決定,今年接掌樂天的星野仙一監督在開季前曾誇下海口說要在第1年就讓樂天重回季後賽,但一季過去,除了不知為何的交易、在媒體上對球員的放話責罵以及令人納悶的調度之外,樂天的戰績還是一樣讓球迷失望。儘管如此,球團高層已經在9月初明確邀請星野再擔任一年樂天的監督,但這應該是星野的最後機會,否則,明年可能就要輪到他自己被「戰力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