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0/25


在前幾周的文章裡曾提到,養樂多幾位主力先發都正因傷所苦,這狀況到現在仍然沒有改善,佐藤由規因為右肩傷勢未癒,已確定無法參加聯盟季後賽,如果養樂多打到日本一爭霸戰,能否上場也是未知數;村中恭兵及館山昌平也都還是帶傷上陣,村中復出後表現不佳,而館山甚至已經決定季後要動右手手指的手術。

 

先發之中較健康的就只剩下石川雅規跟赤川克紀,但石川近幾個月的防禦率逐漸增高,小將赤川在8月轉先發後異軍突起,是養樂多目前表現最穩定的投手。

 

養樂多預定由石川、館山及赤川來擔任第1輪3場季後賽的先發,石川及館山本季分別對巨人先發過4場及3場,成績是1勝2敗防禦率2.77及2勝防禦率1.38,而赤川則是後援2場無失分,3人的對戰成績都很漂亮,但巨人目前的投打士氣都正處於巔峰,對戰數據只能做為參考。

 

養樂多教練團也視選手狀況,考慮由對戰數據也不錯的村中來擔任第2場關鍵比賽的先發,村中去年對巨人拿下3勝1敗防禦率3.31,本季則是3勝2敗防禦率2.27,是隊中對巨人最多勝的投手,但是他在最近1場對巨人先發的比賽,卻只投4局多就挨2轟失4分,在季後賽要完全壓制巨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養樂多的團隊防禦率在10月來到本季單月最高的4.53,打擊率則是單月最低的2成21,而且16場比賽也只出現3發全壘打,在攻守兩方都無力的情形下,季末傷兵又接連出現,因季初右手骨折直到7月才復出的川島慶三日前又動了右肘手術、本季出賽場次創個人新高的川端慎吾左手腕受傷,治癒需時6週、替補的荒木貴裕則是在昨天練習時左腳踝骨折,3人都是游擊手,使得養樂多的游擊防線出現大洞。

 

除了上述3人,替補捕手川本良平也因傷無法上場,外野手青木宣親則是在前天的練習中背部不適而提早離場,雖然今晚的比賽依然先發上場,但不適感對他的打擊有多大影響仍需觀察。青木雖然今年痛失3成打擊率,但他是養樂多的攻擊發動機,如果他狀況不佳,那養樂多得分能力會更加低落。

 

反觀對手巨人,在10月的勝率及打擊率都是單月最高,團隊防禦率也是很理想的2.36,季末還拉出一波6連勝的高潮,球隊近況正處在巔峰。

 

巨人預定在第1輪登場的是以18勝拿下勝投王的內海哲也、第一年就投出11勝及200局的準新人王澤村拓一及傷癒復出表現優異的洋投Gonzalez,3人不只面對養樂多的防禦率都在2.5以下,而且近幾個月的近況也都很不錯,再加上坂本勇人、阿部慎之助、洋砲Ramirez及打擊王長野久義等主力打者,在10月的打擊率都超過3成,在長打方面也總共擊出12支全壘打,投打狀況都已調整到最佳狀態,在系列戰中佔了絕對的優勢。

 

不過剛結束的中職總冠軍賽,統一獅在多名主力因傷無法出賽的劣勢中,仍擊退開打時選手身體狀況較健康的Lamigo桃猿奪下總冠軍,同樣遇到傷兵續出問題的養樂多,面對投打較完整的巨人,或許也不是沒有機會克服這個逆境而闖進下一輪的季後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