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1/8


日職兩聯盟各自的季後賽程在上周末已經全部結束,分別由軟銀及中日出線爭奪日本一,而在季賽或季後賽鎩羽而歸的隊伍,也不是就沒事做在旁觀戰,舉凡秋訓、陣容調整及來年新人及老將的合約談判等動作,現在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其中對於後段班球隊未來幾季的戰力影響最大的當然就是FA(自由球員)球員的去留了。

 

繼去年打擊最穩定的內川聖一行使FA轉投軟銀之後,橫濱今年再度面臨到另一名中心打者村田修一的出走危機,其實早在去年季後,村田就已取得FA資格,但在球團及球迷的強烈慰留之下,村田最後決定有情有義地不行使FA而續留1年。但本季橫濱戰績毫無起色,仍難逃墊底的命運,眼看著昔日隊友內川轉隊到軟銀之後,第1年就嚐到聯盟冠軍的滋味,甚至有奪下日本一的可能,加上球隊轉賣更名的風波等,都讓村田考慮行使FA。

 

橫濱高層當然表明要用最大的努力說服村田留下,但村田想到強隊的想法強烈,也表示會以關東的球隊為優先考量,目前傳出包括中日、巨人及樂天等幾支明年第4棒未定的球隊都對村田有興趣,這位重砲手的未來動向值得觀察,也會是影響明年戰績版圖的重要關鍵。

 

這幾年來都呈現虎頭蛇尾的廣島,今年季後也有重要球員首度取得國內FA資格,分別是栗原健太及廣瀬純這2名中心打者,栗原本季144場全勤,是廣島的當家第4棒,在安打、打點、全壘打、壘打數及長打率這幾項數據都是全隊第一;而廣瀨今年在球季初曾一度登上打擊王,之後因傷休養,直到8月才復出,全季出賽73場,復出後的打擊表現雖然不若之前理想,但仍是隊上中心打者群的一員,他去年也曾獲得外野金手套,守備能力自然也不在話下。

 

栗原及廣瀨2人都是打線不強的廣島隊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打者,但小市場及小資本的廣島一向都不太容易留住優秀的球員,再加上廣島已表明要爭取黑田博樹回母隊,在這種情形下開給2人的條件或許會遭到壓縮,不過2人都還沒有正式宣布行使FA,栗原在11日會再與球團協商,而廣瀨則已遠走美國自主訓練順便好好考慮自己的未來。

 

因為沒打進季後賽,而換新監督的阪神也有大咖球星取得了FA資格,07年季後行使FA轉隊至阪神的新井貴浩,本季出賽144場全勤,是球隊的固定第4棒,也打出了全隊最多的打點及全壘打,93分打點同時也是央聯的打點王。今年是他與阪神4年合約的最後1年,日前球團已與他協商新合約,不過開出的價錢似乎與4年前的差不多,也讓新井有沒得到應有評價的感覺,因此採取保留態度。

 

另一名就是首度取得FA的主力游擊手鳥谷敬,他與新井是今年阪神陣中唯二全勤的球員,事實上他從05年開始已經連續7年都全勤出賽,本季是隊中固定第3棒。他去年球季以游擊手身分打下100分以上的打點,是日職史上第一人,今年打擊率也維持在3成,而且鳥谷對阪神的重要性並不只在於球場上的攻守方面,他是先發陣中少數阪神自家農場養出來的選手,有著新一代老虎先生的意義存在,已退休的阪神名將赤星憲廣日前就公開表示「只有鳥谷是絕對不能失去的,他一走的瞬間,阪神就等於結束了。」

 

阪神的新井與鳥谷出走的機率並不算太高,一來是因為阪神資本雄厚,二來又擁有高知名度及人氣,能與其競爭的球隊並不多,但對於廣島及橫濱來說,要如何避免球員出走及戰績不佳的惡性循環持續發生,就得考驗球團高層的功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