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2/2


球隊拿到睽違已久的冠軍榮耀後,通常會有兩種發展,一種是選手們同心齊力,為連霸而再度努力;另一方面則是覺得對球團及球迷的任務已了,該去為自己的夢想打拚,因此各自分飛,球隊將有不小幅度的重整。而軟銀恐怕就要面臨到後者的挑戰。

 

在亞職冠軍賽敗給三星獅後,軟銀不只無法達成今年完全勝利(日職交流戰、洋聯優勝、日本一以及亞職冠軍)的目標,也中斷了日本球隊在亞職尋求5連霸的期望。秋山幸二賽後接受亞軍表揚時,臉色明顯不好看,除了回國要接受球迷的指責之外,提前看到軟銀明年的問題,或許才是他煩惱的真正原因。

 

兵敗台中的同一天,陣中王牌左投杉內俊哉正式宣布行使FA,其實杉內去年就曾經為了新的薪資查核方式,而與球團高層鬧得十分不愉快,埋下了不滿的因子。(請見〈少1勝差7千萬日圓 杉內俊哉怒了〉一文)今年他的防禦率雖然不到2,無奈勝投只有8場,在與球團高層的協商中再度不歡而散,並正式決裂,除非軟銀球團能以其他方式打動杉內,否則杉內離開的機會非常高。

 

而在截止日當天,川崎宗則及和田毅也申請海外FA資格,正式宣布挑戰大聯盟,另一方面,球團高層與本季拿下19勝的Houlton合約交涉也談不攏,甚至已經沒把他放進保留名單內,明年的軟銀恐怕會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王牌出走潮。

 

軟銀這次來台參加亞職的隊伍,無疑就是王牌出走後的接班陣容,本季的4大先發要是真的走了3人,攝津正勢必會成為軟銀陣中的頭號王牌,山田大樹、岩崎翔、大場翔太,以及前往多明尼加參加冬聯的大鄰憲司,這些年輕投手在新球季也都有可能要扛下整季的固定先發。其中山田今年先發17場,本季已是軟銀的第5號先發,岩崎及大場出賽次數則較少,大鄰更是只有4場,雖然出賽表現都不錯,但是要一下子遞補上隊中主力先發的位置,還是會有一定的難度。

 

這次亞職的比賽中,只有山田的投球內容比較理想,大場的不穩定在第1場比賽就顯露出來,岩崎則因為攝津不舒服而中1日先發,當然也沒有投出好表現。攝津是否因為轉先發後投球局數過多而導致身體出狀況,來季能否交出與今年相同的成績,也都還未知,明年軟銀的先發投手陣面臨極大的考驗。

 

還好新垣渚在亞職上演復活秀,如果新垣能恢復以前4本柱時的身手,加上軟銀目前也積極對西武的FA帆足和幸釋放出善意,如果2人明年都能順利在軟銀1軍出賽,那對秋山來說會是好大一陣的及時雨。

 

軟銀在亞職的4場比賽中總共拿下了22分,雖然得分不少,但是整體的打擊並不算好,剛出爐的洋聯MVP內川聖一仍然是表現最好的球員,另1主力打者松田宣浩雖然打擊率逼近3成,但安打都集中在第1場,其他選手如明石健志、福田秀平及今宮健太等打擊表現都不佳,其中今宮跟福田是川崎離隊後的游擊手候補,2人防守功力或許不會有太大落差,但如何能補上打擊的差距,就是需要努力的目標了。

 

這次的軟銀陣中並沒有小久保裕紀及松中信彥這2名老將,事實上2人今年都曾因傷休息一段時間,加上已經嚴重退化的Cabrera(亞力士),3人在明年球季同時缺席的次數不會太少,到時軟銀的打擊陣容跟這次亞職大賽的打線應該是差不多,年輕球員的打擊狀況要如何調整到一定程度,也是秋山在這次比賽看到的問題之一。

 

雖然在亞職鎩羽而歸,但軟銀提早看到問題所在,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要怎樣將看到的問題解決,從自由球員或是洋將方面補強,是教練團及球團高層西裝組,在明年球季開打前所要努力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