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2/13


正當大家都在關心達比修有的入札金是否會超過當年松坂大輔的5110萬美金(約60億日幣)時,早在上月28日就搶頭香提出入札申請的中島裕之,上週確定由洋基競標成功獲得交涉權,但入札金額卻只有250萬美金(約1億9500萬日幣),不只不到同為日職明星游擊手的西岡剛去年入札金額的一半,更別說要跟達比修有等強投相比了。

 

中島本人雖再三對洋基表達感謝之意,但他實際上卻處在非常尷尬的情況中,主要是因為洋基早已有Jeter、A-Rod及Cano等不可撼動的明星內野手,標下中島之後也明白表示會將他定位在內野的替補,問題是本季洋基的內野替補工具人Nunez表現也有一定水準,中島如果真的加入洋基,到時只怕會淪為替補的替補,不但出賽機會不會太多,還有可能從小聯盟出發,甚至還有把他當作交易籌碼的傳言出現。

 

這幾年來,日本野手在大聯盟球團心目中的價值越來越低,但今年開第一槍的中島低到連他個人本季年薪都還不到的金額,確實也頗令人意外,這也只能說是許多的時機不對所造成的。

 

第一個時機不對,是今年在大聯盟的日本打者表現都不佳。2名代表性球員,松井秀喜今年轉隊到運動家隊後表現普通,季後是否會續約還是未知數;而鈴木一朗也中斷了連續球季200安及外野金手套的紀錄,2人今年的攻擊數據都是大聯盟生涯中最低的一季。指標性球員的表現陷入低潮,更別提季中轉隊的福留孝介以及受傷缺陣多時的西岡了,日本打者普遍沒有突出的表現,或多或少也降低了大聯盟球團競標的意願。

 

另一個時機不對,則是選擇在使用統一球的第一個球季後宣布挑戰大聯盟。今年日職為了與國際接軌,採用了彈性係數較低的統一球,統一球的使用幾乎讓所有日職打者的打擊數據都往下做了幅度不小的修正,但也因為統一球與大聯盟用球較接近,使得大聯盟球團不再只能依靠國際賽的印象,而是有更多的參考資料可以來評估日本打者到大聯盟之後的打擊表現。

 

今年季後宣布挑戰大聯盟的除了中島之外,還有青木宣親以及川崎宗則,3人去年跟今年的打擊率比較如下:中島從3成14降到2成97,青木從3成58降到2成92,川崎則是從3成16降到2成67。中島是3人中退步最少的,而且本季還首度達成百分打點的里程碑,但看起來大聯盟球團仍然對日本打者的攻擊能力抱持很大的懷疑,不願意付出太高的價碼。

 

最後一個時機不對,則是今年季後包括達比修有、和田毅及岩隈久志等好幾位超級投手,同時也宣布要進軍美國,在大聯盟日本投手表現普遍優於打者的情況下,大聯盟球團都把大部分的焦點放在投手身上,於是產生排擠效應,野手的價格自然只有直直落的命運了。

 

嚴格說來,今年季後實在不是個日本打者進軍大聯盟的好時機,但川崎及青木都對美國夢有相當的執著,青木甚至已經做出30球團OK、入札金多寡無所謂、替補也沒關係的聲明,只為了一圓大聯盟夢,這種堅持的勇氣實在值得球迷為這些球員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