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2/22


在經過連續2年挑戰聯盟優勝失敗、季後賽在首輪就被淘汰,以及球團高層內鬨等事情之後,將勝利視為首要目標的巨人隊高層,終於無法忍受下去了,在今年的最後1個月,一改過去幾年多使用自家農場年輕選手的政策,轉而在自由球員市場捕撈大魚,先後將村田修一、Houlton以及杉內俊哉這3名重量級大咖球星都網羅到球隊陣容中,不過代價就是3人1年總和約10億日幣的薪資支出,狂撒大錢的舉動,再度讓巨人成為日職的「邪惡帝國」。

 

這個球季突然發威的Houlton,在今年交流戰曾2度對上巨人,2場先發總共15局的投球只丟掉1分,拿下2勝、防禦率只有0.6的好成績,去年沒對戰過,09年唯一的1場對戰也是無失分拿勝投。

 

而杉內本季雖然沒有對上巨人,不過前幾年對巨人投得其實也相當理想,上季對戰2場,雖然防禦率是稍高的3.75,但都拿下勝投,09及08年則是分別先發1場及2場,都各拿到1勝,防禦率則是優異的0及1,重點是杉內近年來在東京巨蛋的先發防禦率只有1點多,甚至比在自家福岡巨蛋主場的表現還好,他跟Houlton 2人堪稱是軟銀陣中對巨人投得最好的投手。

 

村田則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中長打火力最強的打者,雖然本季打擊表現不理想,但對上巨人就是有他的一套,對戰打擊率2成99,高出他的平均打擊率2成53許多,7轟20分打點也都是對戰各隊中最高的,他在東京巨蛋的打擊率甚至還高達3成24,而且跟杉內一樣,表現得都比在自家主場好。巨人成功搶下這3名昔日強敵,不只是強大了自己的羽翼,同時也等於是斷了敵人的臂膀。

 

放眼明年央聯其他各隊的狀況,最強力的競爭對手中日更換新監督,王牌左投陳偉殷去留未定,且隊上主力球員又老了一歲,原本就不濟的攻擊火力只會更加減弱;阪神同樣也更換新監督,還有著世代交接的問題要解決;養樂多有開路先鋒青木宣親轉戰大聯盟、主力先發館山昌平開刀治療等的不利因素;廣島明年在投手部分雖然擁有前田健太、Bullington、福井優也、野村祐輔及大竹寬等堅強的陣容,但在得分方面並沒有多大的改進;橫濱連球團都換新東家,主力打者更是轉投巨人,要搶下優勝比登月還難。

 

巨人今年季後打造的黃金陣容則是更勝過去幾年,在這種情況下,明年稱霸央聯之路看起來是越來越寬闊,不過這也不代表冠軍就已是囊中之物。數據顯示巨人在過去搶下2名FA球員的大型補強之後,拿到優勝的機率大約只有一半,這或許也跟球員們背負著過高的優勝期望,打起球來顯得會綁手綁腳有關。不過其中壓力最大的應該就是監督原辰德了,滿手ACE卻還沒辦法拿到冠軍的話,明年此時恐怕就得開始找新工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