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1/12/29


今年已近尾聲,各球團與球員間的薪資談判,也幾乎都在新年來臨前告一段落,在表現決定身價的職棒場上,今年有不少球員因為交出超水準的表現,而獲得年薪翻倍的鼓勵,但也有些球員因為表現不理想或受傷無法上場,使得明年的年薪大打折扣,每年的錢鬥過後球員們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本季打出日職兩聯盟最佳戰績,同時還拿下交流戰、洋聯及日本第一的軟銀,是今年薪資談判中最大方的球隊,隊中有多達7名球員明年加薪達1倍以上,這7名球員也都曾隨軟銀來台參加亞職大賽,其中本季出賽60場,而且在日本一投出關鍵11球的中繼投手森福允彥是調幅最大的,加薪接近2倍則是洋聯第4高。另外如福田秀平、山田大樹及松田宣浩等年輕選手也都獲得加薪超過或接近1.5倍的鼓勵。

 

洋聯戰績次佳的火腿隊中有6人加薪超過1倍,其中陽岱鋼及中田翔這2名前後期的第1指名,都在今年打出生涯代表作,雙雙獲得年薪加倍的獎勵;排名居第3及第4的西武及歐力士,則各有3名及4名球員加薪超過1倍,西武的淺村榮斗是洋聯加薪幅度最大的球員,明年的年薪比今年多了2.2倍。淺村今年站穩一軍先發,整季打出9轟、45分打點的成績,對21歲的年輕球員來說,已是不錯的表現,加上今年年薪偏低,因此加薪幅度高居洋聯球員之冠。

 

樂天及墊底的羅德球員薪情自然沒多好,樂天只有拿下9勝的新人塩見貴洋,羅德則是只有岡田幸文及伊志嶺翔大2名快腿獲得大幅度的加薪。

 

央聯的情況與洋聯差不多,戰績好的球隊也比較慷慨,前3名的中日、養樂多及巨人隊中都有4名以上的球員加薪幅度超過1倍,其中巨人隊的盜壘王藤村大介及新人王澤村拓一的加薪幅度都超過200%,分佔央聯前2名,打擊王長野久義跟主力牛棚久保裕也也都超過1倍,在央聯加薪幅度前10名中巨人就佔了4名。但對表現不好的球員,巨人砍薪也是毫不手軟,隊中就有包括高橋由伸及藤井秀悟等5名球員被減薪一半以上。

 

阪神及廣島這2支戰績不上不下的球隊,目前的錢鬥也沒有太大的波瀾出現,阪神只有新人球季就出賽62場的榎田大樹、廣島則是轉中繼的今村猛及站穩先發外野的丸佳浩等人加薪超過1倍,但阪神隊中有包括主力先發能見篤史、久保康友,以及拿下金手套和最佳九人的平野惠一等3人,對於球團提出的加薪幅度不滿意,而保留至明年再與球團進行談判,要如何照顧這幾名主力球員的薪情,是剛換新監督的阪神隊在明年初的首要課題。

 

本季還是墊底的橫濱,隊中卻有5名球員明年年薪倍增,其中球季中才以低薪5百萬日幣加入的老將中村紀洋,明年的年薪翻了3倍;而季中從育成升成正式球員並拿下1軍首勝的國吉佑樹,也獲得加薪1倍的鼓勵,不過由於這5名球員今年的年薪都不高,因此就算大幅加薪也沒有花到橫濱多少錢,更何況隊上還有三浦大輔及清水直行這2名昔日王牌,明年分別被減薪50及80%,2人總共就被減了3億5千萬日幣,算下來在日本本土球員薪資方面,橫濱還比去年少了快2億,這場錢鬥怎麼算,看起來都是球團佔了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