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2/1/11


中日新監督高木守道日前參加電視節目錄影時,表示今年開幕戰先發的任務將由交給山本昌(廣),而且已在12月名球會成員來台灣度假時通知本人,這個出乎意料的名字讓現場球迷大為驚訝。

 

在工藤公康確定退休之後,46歲的山本昌成為日職現役中最年長的球員,在08年達成200勝大紀錄的山本昌,近3年來因傷導致出賽場次銳減,上季更是因右腳踝的傷勢而整季沒出賽,雖然他過去曾4度擔任開幕戰先發,但畢竟體力及球技都已大不如前,如果高木選擇在自己上任後的首戰,捨棄上季拿下18勝的王牌吉見一起不用,而真的起用山本昌做為先發投手,那只能說中日繼落合博滿後,又找來了另1個有強烈自我風格的監督。

 

姑且先不論山本昌是否會擔任開幕戰的先發,接連幾年的不振已經讓他的身價直直落,今年的年薪更是被大砍6成,對職棒生涯已邁入第29個年頭的他來說,這一季是決定退休與否的關鍵球季,為此除了以健全的身體狀態迎接新球季的到來之外,山本昌在春訓也將嘗試學習新球種,期望在新球季力圖振作。

 

「今年是最後的機會了!」另1名已有引退覺悟的就是阪神隊的老大哥金本知憲,43歲的他這幾年來深受右肩傷勢之苦,近2年出賽場次雖然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打席數卻大幅減少,去年忍著右腕疼痛,在統一球的威力下仍奮力打出12支全壘打,但各項打擊數據都是職棒生涯站穩先發之後的最差表現,而且在4月中還中斷了從1998年以來,連續出賽1766場的紀錄,季後甚至被大幅降薪達1.4億日幣(約4成),對金本來說,去年無疑是生涯最低潮的一季。

 

金本自評目前右肩的狀態已恢復8成,但在沒有DH的央聯,除了自己體能上的調整之外,更要面對後起之秀的直接挑戰。外野3席中已有連2年拿下安打王的Murton佔掉1席,去年表現不差的年輕選手柴田講平、藤川俊介以及今年的新人伊藤隼太,甚至於連林威助都可能來競爭剩下的2席。何況今年阪神同樣也換了新監督,新官上任當然力求戰績好看,如果金本在守備或打擊上一直沒有貢獻,為了現實的戰績考量,也就無法顧慮到尊重與否的問題,金本的上場時間恐怕只會越來越少,這是他會遇到的另1個艱難關卡。

 

山本昌在陳偉殷轉戰美國後,勢必會有比過去幾年更多的上場時間,要真如預告般,以46歲又7個月成為日職史上最老的開幕戰先發也不是不可能的事,這是他比面臨到體能與新秀雙重挑戰的金本好一點的地方,但不論如何,身體健康才是老將在場上尋求復活的最佳後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