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2/1/18


由王貞治率領的日本名球會成員於去年12月曾來台短暫渡假,不論是台灣球迷熟知的高津臣吾、古田敦也或鈴木一朗等,或者是較早期的張本勳、村田兆治及剛被選進名人堂的北別府學等名將,都是名球會的成員。

 

進入名球會的資格是,要在日本昭和時代期間出生,投手必須要在日美職棒合計拿下200勝或250次救援成功以上,打者則是要打出2000支安打以上,只要到達門檻,不論國籍都可申請加入名球會,王貞治及張本就是當中的外國人,而巨人的小笠原道大則在去年的5月初打出第2000支安打,是名球會的最新成員。

 

被指定將投中日開幕戰的山本昌廣也是名球會的成員之一,他同時也是現役球員中唯一達到200勝的投手,緊接著是西武的老將西口文也,西口去年上演復活秀,睽違5年後再度拿下2位數的勝投,將累積的勝場數一口氣推升到177勝,離門檻只差23勝,不過今年就要滿40歲的他,要在往後2季都維持與去年相同的表現,有不小的難度,在接近200勝時被迫退休也不無可能,但他已經是目前最接近名球會的先發投手了。

 

在西口之後的是三浦大輔及石井一久,不過已近40歲的2人都還不到150勝,而且近幾季的狀況也不理想,要在退休前達到200勝不太可能,再接著的下柳剛則是季末被戰力外,還在找新東家。而其他已超過100勝的投手中,石川雅規及杉內俊哉已超過30歲,就算年年都拿15勝,也要6年後才能破200勝,同樣也有107勝的岩隈久志及和田毅已轉戰美國,要在大聯盟拿到近百勝難度實在太高;至於近幾年衰退得很嚴重的清水直行,就不用多談了。

 

才25歲就在日職拿到93勝的達比修有,被看好是未來最有希望破200勝的投手,但他正在與遊騎兵洽談中,如果順利加盟而且能維持與日本相同水準的話,要達成這項大紀錄沒多大問題。不過前輩松坂大輔的經驗在眼前,松坂去美國時與達比修有目前的年紀相仿,且在日職也已拿下較多的108勝,但去美國5年也只拿到49勝,近幾年更因傷所困,達比修有想拿下日美通算200勝,不可不慎。

 

至於打者方面的2000安標準,雖不若200勝那麼困難,但仍有一定的難度,不只要打得久,每年都要有穩定的打擊率及安打輸出量才能達成這個目標,宮本慎也、小久保裕紀及稻葉篤紀這幾位老將在本季都可望達成這項里程碑,谷繁元信在明年也可能會達陣,不過緊接在後面的幾個打者如山崎武司及松中信彥等,要達到目標除了要多打幾年,還得有固定的上場時間才行,困難度頗高。

 

曾2度單季打出200安的青木宣親,8年就已打出將近1300支安打,生涯平均3.04個打數就會出現1支安打,效率甚至還高過唯一在日職打出3000安的張本,如果他繼續留在日本,非常有機會成為第2位在日職打出3000安的打者。不過跟達比修有一樣,青木志在大聯盟,今天也已公布與釀酒人簽下2年約的消息,以日本打者近年來在美國普遍表現都不好的情形來看,再創3000安大紀錄恐怕不容易,除非他真的成為第2個一朗。

 

達比修有及青木2人如果繼續留在日職,要達成200勝及3000安的紀錄都不算非常困難,但在挑戰更高層級的信念面前,或許也只能選擇捨棄創造日職大紀錄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