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UDN 聯合新聞網 2012/2/7


去年中職球季,統一當家捕手高志綱曾數度以外野手身分上場守備,引起球迷陣陣驚呼,在新的日職球季中,球迷或許也有機會看到城島健司這位近幾年來日職的代表捕手,拎著手套在外野等球的畫面。

 

城島在09年季後重返日職,在阪神的第1年就打出將近30轟及100分打點的成績,但10年球季結束後,動了左膝手術,再加上球季中右肘韌帶損傷及腰痛併發症,讓他在上個球季只出賽了不到40場,成績當然也大幅退步。

 

積極復健,力圖復活的城島,在新球季要面臨到的卻是失去守備位置的嚴峻考驗,上季在他受傷時,成功頂上先發捕手的是另1名去年季前才加入的老將藤井彰人,藤井是名守優於攻的捕手,雖然打擊能力不若城島,但在引導方面,似乎更深獲投手群們的好評,也讓阪神的戰績因城島缺陣所受到的影響大幅減低。也因為如此,教練團在評估城島膝蓋還沒辦法負擔捕手工作之後,決定繼續啟用藤井為新球季的主力捕手。

 

失去守備位置在沒有DH制的央聯就等於是失去了上場的機會,但城島本人擁有強烈的上場意願加上球隊也需要他的打擊火力,改守其他位置便成為了選項之一,於是日前在沖繩春訓場地就出現了城島站在一壘練習守備的畫面。

 

但一壘位置並不是這麼好搶的,阪神過去3年的主力先發一壘都是洋砲Brazell,Brazell過去3季總共打出將近80支全壘打,是阪神陣中極為倚賴的重砲手,雖然上季的表現比起前年高居全壘打及打點的雙亞王時退步不少,但仍有16轟及69分打點的成績,2成82打擊率在日職平均打擊率因統一球而普遍往下降的情形下也還算不錯,再加上今年是他與阪神合約的最後1年,勢必會為來年續約而更賣力表現,有傷在身而且生涯守一壘場次連30場都不到的城島,根本沒有競爭優勢,改練一壘或許也只能在Brazell受傷時有上場機會。

 

在一壘有強大阻力的情勢下,城島主動提出要轉向外野的提議,同時也在前幾天實際試著到外野去體驗接傳球的感覺,但相對於至少有過守備經驗的一壘,外野對於城島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領域,要在短時間內熟悉外野守備技巧,並且以外野手身分在1軍站穩腳步,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何況城島的身體狀況是否能承受長距離激烈的跑動,也是個未知的問題。

 

城島拚死也想出賽的精神是值得敬佩的,而以球隊的角度來看,現在外野3席中確定的只有Murton 1人,另外2席由今年同樣也想上演復活秀的金本知憲、年輕新秀藤川俊介、柴田講平、伊藤隼太及林威助等人在競爭,這些球員去年所展現出來的攻擊火力並不佳,如果能讓城島有位置上場貢獻他的長程火力,當然是一舉兩得。不過首要條件還是城島的身體狀況以及守備能力,就目前的狀況來看,與其讓城島從外野的基礎開始學起,倒不如讓他好好養傷,之後再以捕手身分重返球場才是較好的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