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2009年春天的某一個下午,位於匹茲堡的一間律師事務所中,一位操著德州口音且身材壯碩的漢子與事務所的老闆葛林堡(Chuck Greenberg)會晤,所商討的乃是有關收購遠在德州的遊騎兵經營權的問題。而該名身材壯碩的漢子,不是別人,正是鼎鼎大名的傳奇投手萊恩 (Nolan Ryan)。

葛林堡當時幫萊恩想了一個方法,就是按照過去傳奇冰球球星拉穆爾 (Mario Lemieux)買下匹茲堡國王企鵝隊(Pittsburgh Penguins)的模式,入主遊騎兵隊。只不過,當時和萊恩一起競標遊騎兵隊的買家,還有現在NBA達拉斯小牛(Dallas Mavericks)的老闆庫班(Mark Cuban)。所幸,萊恩他德州在地人的身分,和其在棒球界的輝煌戰史,不但讓他得到遊騎兵球迷的支持,也幫助他打敗了庫班成功得到了遊騎兵的經營權。於 是,就在2010年8月,大聯盟正式宣布,以萊恩為首的投資團隊,正式入主遊騎兵,成為遊騎兵的新一代東家。

一般專家認為,萊恩入主遊騎 兵後,可能會和過去老闆西克斯(Tom Hicks)一般,在自由市場中大撒鈔票,用金錢換取戰績,最著名的就屬A-Rod的天價投資案。但是,西克斯過去不得其法的錯誤經營方式,萊恩早就看在 眼裡。反觀,在總經理丹尼爾斯(Jon Daniels)的主政之下,遊騎兵自2006年以來,多半是秉持著培養農場新秀為主體的經營模式,而且自2007年萊恩上任遊騎兵總裁之後,依舊是堅持 著該項經營方針,這也是為何過去兩年來,遊騎兵能夠有不錯的新秀投手填補住先發與牛棚的位置,戰績也能突飛猛進的原因之一。

其實,小市場 經營、深耕牛棚、平均每5年打進季後賽的馬林魚隊策略,也不是野心十足的萊恩所能夠接受的經營方式,不過萊恩個人深知以遊騎兵的球迷號召力和球團財力,和 當地的NFL名門達拉斯牛仔隊(Dallas Cowboys)相比有如天壤之別,似乎紅雀隊的中市場型球團的定位才是真正符合遊騎兵的角色。可是每當有萊恩個人認為符合自家球風的球星時,遊騎兵仍然 是當仁不讓的出高價競標網羅。

光是從過去的克里夫.李(Cliff Lee)到今年的達比修有,就可以看到,萊恩對頂級球星和世界大賽冠軍的渴望。細心的球迷可以從萊恩的舉動看出,頂級投手對萊恩來說更是有著一股不可抵擋 的吸引力。或許一方面是身為傳奇投手關係,也有可能是自身有著慧眼識王牌的絕妙能力,萊恩就是對某些投手有著說不出的執著,這也是萊恩會不惜成本的積極爭 取這兩名投手入團的原因。

萊恩一直認為,能夠主宰戰局和延長戰線乃是身為先發投手最重要的能力。因此,萊恩對近10年來,大聯盟先發投手 只需要吃下6局,或是投球數達100球就該退陣下場的作風和調度,很不以為然。在萊恩的眼裡,先發投手就是要能夠展現出捨我其誰的霸氣和對比賽勝負的執 著,而非以打卡上下班制的方式出陣,讓牛棚來分擔球賽的戰況。這也是為何,萊恩曾經發表出現今大聯盟出產的年輕投手多太過於嬌生慣養的言論。

由 於德州現今的阿靈頓球場(Ranger’s Ballpark in Arlington)乃是出名的投手墳場,所以萊恩更是對投手這一環特別注重,尤其是先發投手。不難發現,近年自遊騎兵農場出品的先發投手,如:霍蘭 (Derek Holland)等小將,或是,最近遊騎兵在市場上付出重大的代價所網羅的投手,如:克里夫.李等一級投手,都有極佳的續航力和耐投度,更不用說今年打算 重金禮聘的日本王牌達比修有,他們都有相同的先發特質。

而從近兩年遊騎兵先發輪值中可看出,許多投手都是經過一番寒徹骨才能夠站上遊騎兵 先發角色的位置。例如,過去兩季的王牌威爾森(C.J Wilson),曾經是遊騎兵隊倚靠的守護神,他在2010年春訓向萊恩和投手教練梅達克斯(Mike Maddux)毛遂自薦並力爭上游後,終於贏得先發投手的位置,並用身手證明自己的實力和教練的選擇是正確的。另外,去年的遊騎兵第二號先發路易斯 (Colby Lewis),則是經過了5年大聯盟不順遂的生涯,遠赴日本職棒廣島隊打拚兩年後,才能夠再次登上大聯盟舞台。還有,在2010年大爆發的費德曼 (Scott Feldman)也是在歷經過手術、復健和兩次改變投球姿勢後,依舊能夠馳騁大聯盟。

以上這些投手,所表現出對比賽和勝負 的鬥志都符合萊恩所認為的先發投手的標準,這也是遊騎兵的先發投手群過去兩年能在美聯大殺四方的主因。然而,萊恩的這種想法,其實和日本棒球過去所秉持的 「鬥魂」精神相似,雖然達比修有現在還沒有正式加入遊騎兵隊,但他對比賽勝負的執著度上,已經能夠迎合遊騎兵的球風。

毫無疑問的,自萊恩 接手遊騎兵總裁一職以來,所掀起一波顯著的改革,讓這支過去在戰績排名墊底的球隊能夠起死回生、令人刮目相看,乃是眾所周知的。萊恩與眾不同的想法,令遊 騎兵的球風改變,也讓這支德州球隊連續兩年闖進世界大賽,更是近幾年大聯盟灰姑娘故事的經典之作。如今,遊騎兵又能夠順利拿到達比修有的獨家協商權,如果 一切順利,遊騎兵於2012球季再次闖進世界大賽機會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州 投手 牛棚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