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大聯盟合約探討系列(下)

除了被媒體看好,物超所值的「爽約」外,另外當然還有一些被媒體公認為球團當了冤大頭的「肥約」。

肥約一:普荷斯Albert Pujols(洛杉磯天使) —合約總價10年2億4000萬美金

普 荷斯和紅雀隊眉來眼去一整年後,雖然再以紅雀隊主砲的身分拿下一座冠軍,回報紅雀的養育之恩,但最後竟然還是沒有留下。如今他身穿的球衣同樣也是紅色,可 是隊名已經從紅雀改成天使。普荷斯終究還是2011季末最大尾的自由球員,所有媒體都相信他的新合約肯定是天王的等級。而能抬得出他看得上價碼的球團,在 大聯盟中也是屈指可數,最後由天使殺出重圍。

即將邁入32歲的普荷斯與天使前兩年的年薪分別為 1200萬和1600萬美金,如果普荷斯依舊能夠打出過去在紅雀時期的身價,那麼這份合約絕對是一本萬利。但是不要忘記,這份合約結束時已是2021年, 到時候普荷斯已經是41歲的人瑞級老將。球迷或許不知,按照合約,2021球季普荷斯的年薪是3000萬美金!想必當初談合約時,經紀人已經把通貨膨脹算 進去。仔細看來,普荷斯35歲到37歲期間,天使須支付的年薪為7500萬,接下來的38歲至41歲,天使則是將負擔1億1400萬元之多。就算普神能夠 頭好壯壯,一身無病的打到41歲,但是依照過去大聯盟球星到36歲就開始表現下滑的趨勢來看,天使這紙合約最後5年,甚至6年,可能都是在幫普荷斯付醫藥 費或是養老金,最後也有可能連想買斷合約都有問題。

肥約二:派柏本Jonathan Papelbon (費城費城人) —合約總價4年5000萬美金

費 城人顯然是在李吉(Brad Lidge)報銷,梅森(Ryan Madson)遠走紅人,在牛棚無大將,胡亂投醫的情況下,簽下了派柏本。費城人總管阿瑪諾(Ruben Amaro Jr.)過去幾季在市場中都是扮演呼風喚雨的角色,而他和球員所簽下的合約都頗受媒體好評,但是今年不知為何與派柏本簽下這紙合約?打從2009球季開 始,派柏本的WHIP值都是呈現一路飆高的態勢。乃至於2011年,尤其是派柏本於季末的表現,真是教人不敢恭維。到了8月中旬,派柏本的狀況只能用 「糟」來形容,每4次出場救援,就有2次救援失敗,紅襪季末翻船跟他沒能成功的守住勝利,其實是息息相關的。如此一來,真讓人不懂阿瑪諾為何還是願意以平 均1年近1300萬的代價,找來派柏本擔任守護神?雖然費城人有的是錢,但是也不是這樣花的吧?

肥約三:拉米瑞茲 Aramis Ramirez (密爾瓦基釀酒人) —合約總價3年3600萬美金

現 年已經34歲的拉米瑞茲,過去在小熊隊時期一度是聯盟中首屈一指的強力火砲。在這次小熊隊人事大搬風後,拉米瑞茲也不幸的被排在重建名單之外。不過,危機 就是轉機,這時候缺乏一支長程火砲的釀酒人找上了拉米瑞茲。這紙3年3600萬美金的複數年合約,可能是拉米瑞茲生涯最後一次嚐到長約滋味的機會。而拉米 瑞茲首季的600萬年薪,可能讓釀酒人的球迷愛上他。可是往後到了2014球季,單季1600萬美金的年薪是否是37歲的拉米瑞茲可以輕易吃下的大餅?照 過去3年拉米瑞茲在小熊大起大落的表現,2013年可說是這份合約最關鍵的一年,也許到時候再下定論也不遲。

肥約四:雷耶斯Jose Reyes (邁阿密馬林魚) —合約總價6年1億600萬美金

如 果大都會過去幾年沒有打得那麼糟,雷耶斯沒有傷得那麼重,那麼雷耶斯的名氣不將只會是如此而已。雷耶斯能打,能守,又能跑,總和之下他絕對是大聯盟裡最有 價值的頂級明星。但是雷耶斯在大都會最後3季裡總共缺陣多達191場比賽,可說是他的致命傷,也讓馬林魚迷們不禁要問,為何球團願意砸大錢在這名玻璃人身 上?當然,馬林魚一向是以錙銖必較聞名於大聯盟的球隊,因此合約裡,不但沒有不得交易條款,而且頭兩年的單季年薪才1000萬美金。雷耶斯必須在前兩季證 明自己還能打,要不然往後隨著年份而翻倍的年薪,雷耶斯只有乾瞪眼的份。

肥約五:羅林斯Jimmy Rollings (費城費城人) —合約總價3年3300萬美金

平 均1年1100萬美金的合約,乍看之下,費城人和羅林斯所簽下的這紙合約似乎沒有那麼糟糕。但是當初羅林斯向費城人所要求的合約年數長達5年,在百般協商 之下,羅林斯才有簽3年約的覺悟。曾經3度拿下金手套獎和一座年度MVP的羅林斯瞭解到,2010球季的腿傷已經再也無法讓他得到年薪千萬以上的合約。全 壘打產量銳減、打擊率低迷和腿部的傷勢已經讓羅林斯認知到,再也無法回到過去MVP級身手的事實。其實,費城人之所以還會用千萬合約綁住羅林斯,心存感恩 的成份居多。

以上就是在綜合許多媒體報導和數據之下所推敲出來的合約分析。當然,這些合約的成敗還是必須要到球季開打後,才能夠真正的證明得利者是球團,還是球員,抑或雙贏。球迷們,不妨在球季開打後,特別觀察這幾位球員,讓今年的大聯盟賽季更有話題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