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像一個過動兒,老是處在高度動員的亢奮狀態,而所有的動員指令都聽命於媒體的吆喝入戲,媒體的執行策略也決定動員利益的分配效果,唯萬變不離其宗,得寵者必勝出,資源佔有的權力密碼永遠只集中/流傳在少數人手裡!他們未必是各專業領域的最頂尖者,但鐵定是同行裡的「政治菁英」,爭議性極高的職棒風雲人物徐生明就是個中高手………

 


五月中才黯然神傷辭去金剛總教練一職的徐生明,旋即以異乎其個人行事風格的低調方式,悄然接掌中信鯨隊所謂的「執行教練」一職,真是山不轉路轉,人只要紅哪怕路不通,纔信誓旦旦說要全心投入年底亞洲杯賽事的他,不過短短幾個禮拜的喘息,就再度將自己遣返職棒戰場,最讓人錯愕的是,在捨棄了位高權重的總教練光寰並甩掉金剛隊這個不成材的放牛班後,竟然以史上戰績最彪炳的冠軍教頭之尊,降格屈就他隊總教練的「副官」,身段之柔軟,姿態之務實,放眼先進職棒國家,恐怕也不多見!徐總果然能屈能伸,棒壇能出其右者幾希!


徐總這次的異動,來的快卻不令人意外!雖說其專業能力早已備受各界肯定,但這次事件卻也再次凸顯出「國內職棒教練人才嚴重不足」的淒惶景觀,讓他的行行復行行,尋尋又覓覓,進進再出出成為司空見慣的常態!事關二千零四年雅典奧運參賽權的亞洲杯正等著他去運籌帷幄殲敵立功,又不是沒有舞台可以發揮,他卻欲走還留,冷不防來記回馬槍,讓人摸不透他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莫非是不甘寂寞,想來個「業餘/職業一把抓」,攏總「歸碗捧去」?


其實,鯨隊的教練團陣容相當完整,早就有日籍投手教練淺野啟司(他並沒有因徐總半路殺出而被解雇)從旁輔弼林仲秋,因此有這個必要挖角徐總嗎?難不成徐總在「叛逃脫隊」前已跟中信高層有了默契,讓他得以瀟灑地離開?由於之前已有蘇立偉投手「迂迴轉隊事件」備案在先,很難不讓人不做如下的聯想:搞了半天,金剛隊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徐蘇這對師徒檔本就「英雄所見略同」,在各自繞了一圈袪除外界疑慮後,又攜手在鯨隊大團圓,找到幸福的歸宿!


再者,一冠難求的中信鯨自入行以來即整軍經武,致力於提昇戰績,卻因球隊戰力始終無法有效整合,導致「年年被看好,季季都摃龜」的悲情宿命老是揮之不去,在這種情況下,總教練往往成了球團整肅球隊的代罪羔羊,去年甫上任的秋總,已在總冠軍賽留下「慘遭對手三連敗」的前科,如果年底又交不出令高層滿意的戰績,烏紗帽恐將不保,秋總的戰戰兢兢,對照徐總的硬著陸,不禁令人擔心起秋總未來的前途:是否明年就會被徐總取而代之?


徐總究竟是秋總禮賢下士邀請來的,還是中信高層安排的「空降部隊備位人選」?如果引進徐總是球團高層的「前瞻性」佈局,那倒無話可說,秋總也只能自求多福,若是如媒體報導所言,是秋總親自致電徐總,邀其加入教練團陣容,那可真是標準的「引狼入室」了!他難道不知道過去十幾年來徐總遊走於兩大聯盟與國家代表隊之間所掀起的風風雨雨嗎?何況教練團裏還有徐總過去的老部屬黃煚隆,兩人湊在一起又產生一股新的勢力,球隊內部的整合已經讓秋總傷透腦筋了,現在又無端冒出一個「能力、經驗、手腕甚至謀略可能都比他高明許多,隨時準備取而代之」的大山頭,簡直是變相的另立黨中央,則禍起蕭牆將伊於胡底!有道是「請神容易送神難」,假設徐總真的是秋總自己找來的,那不知清君側為何物的他,就太天真無邪了!因為,有一件案外案可以窺出「徐總確非等閒之輩」!


徐總剛辭去金剛總教頭的一個禮拜後,出現在興農與金剛之戰的看台上,在觀眾小貓兩三隻的澄清湖球場裏顯得特別搶眼,電視轉播的徐總特寫鏡頭不下數十遍,整場比賽的主角差一點換人做做看!徐總的說法是「專程來看兩隊選手的表現,為選拔亞洲杯國手做準備」,這可就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了:一來這場比賽之前,徐總已與牛隊交手過六場,不至於對他們太陌生;二來他家住台北,有必要只為了一場球賽而千里迢迢殺到高雄嗎?難道他不能在家舒舒服服地看電視直播嗎?其三,以徐總在棒壇的聲望,他大可蹺著二郎腿在貴賓室裏吹冷氣看球,何苦餐風露宿地坐在觀眾席上?其四,同時間另兩場精采的獅鯨之戰與兄弟對太陽之戰,精采度與話題性保證比這場老大與老么之戰有趣地多,但偉大的徐總硬是逆向思考,挑了一場觀眾最少、地方最遠、且最有利做秀的比賽為自己造勢!


種種跡象都顯示出,他果真是善於操弄媒體的個中高手,永遠可以吸引眾人的目光,做秀的地點和時間總是拿捏得恰到好處!當然,細心一點的球迷也嗅得出來,臨時搭建的亞洲杯舞台絕對無法滿足徐德強烈的表演慾,他始終心繫職棒聚光燈,隨時見縫插針,一有機會絕不放過。當天的金剛球員或許受此刺激,決定要給棄他們而去的前總教頭好看,居然扳倒了排名第一的老大哥興農牛,也戲劇性地終止了七連敗,徐總萬萬沒想到,前來探班的他竟出奇不意地扮起金剛隊的啦啦隊長!


話說回來,除了投手調度之外,徐總「入主」鯨隊後的職務範圍及其影響力到底有多廣,坦白講不無想像空間!如果鯨隊因徐總的加盟在年底拿到渴盼已久的總冠軍,秋總可望因督軍有功而獲得續聘,那可就打壞了徐總的如意算盤了!因為四支老球隊當中,獅象兩隊第一代退休名將早已卡位成功,牛隊起步雖稍晚,不過第一代球員全面接班的態勢也隱然成形,徐總若不想鳳還巢,再回到他又愛又恨的兩支新球隊,「中生代」的鯨隊大概是他目前唯一能染指的對象,若年底前不能一氣呵成直取總教頭的寶座,只怕又得再耽擱個幾年,屆時的變數就更難掌握了,形勢發展至此,鯨隊奪冠夢碎似對徐總比較有利,而下半季開打至今,中信戰績也一路墊底,秋總的未來當然「危機重重」,但欲知結局如何,仍得看徐總的劇本怎麼寫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7.24~2003.8.6第91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