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非洲一個窮朋友賴比瑞亞又為了錢的問題移情別戀,跑去中南海跟中國凱子跳交際舞,完全不理會台北老相好的聲聲呼喚苦苦哀求,這檔麻煩事非但突顯尚待正名的中華民國之「援」交困境,也令人更加懷念剛過世不久的蔣宋美齡!因為她膾炙人口的外交手腕真的很高明,只要張嘴嬌嗔一下,隨便胡謅個幾句,再龜毛的老外也得服服貼貼地乖乖把錢掏出來(有錢出錢做冤大頭),或把手舉起來(沒錢出力當表決部隊),蔣家政權也多虧她長袖善舞,從華府那邊A了不少美鈔過來,才得以躲到台灣苟延殘喘,要是有她在,那些勢利的小黑鬼,哼!一個也甭想溜!

 


可惜她已長眠紐約了,連靈柩也遠離台灣,不願空運來台奉厝慈湖,可憐的蔣公只能搥胸輕嘆「在地難為連理枝,在天怎成比翼鳥?世界各國已故卸任元首夫婦或有人客死他鄉,但有誰像她這樣埋骨異域的?從來沒有!也罷,就隨她吧,總是有人要開此惡例,只恨這個人竟是愛妃美齡!」


蔣公的嗚咽,阿扁聽到了,立刻下令「在蔣宋美齡入土為安當天,舉國降半旗,並換算正確的時差,越洋遙祭隔空悼念一番」,好歹要讓這位福祿壽俱全,橫跨三世紀,終生享盡榮華富貴,權勢、財帛、名氣樣樣不缺什麼都有的舊時代女強人安息九泉!阿扁也知道「她唯一的殘念就是,1988年死對頭蔣經國掛了以後,保皇黨徒子徒孫的宮廷政變失敗,未能如願讓她繼承遺座,過過總統的癮,只能追憶過往老頭子健在時,跟前跟後垂簾聽政的美好時光」。


阿扁當然慶幸國民黨復辟派的陽謀沒有得逞,否則哪來的李總統?扈斗輝執不了政,如何拉抬民進黨?善於造勢的民進黨不靠阿輝伯暗助,連年舉辦選舉,怎麼捧出超人氣的阿扁?阿扁沒有百分之四十民意支持,怎敢自稱台灣之子?


台灣之子最近也很頭痛,因為連宋哥倆好,一路追殺他,逼得他情急亂放話,魔咒滿天飛,引來白宮中國通的關切,邀他到美國「過境」外交敘敘舊,順便做個施政報告,但阿扁就是沒有蔣公幸運,身邊找不到像蔣宋美齡這種英語輪轉,身段玲瓏,募款功夫一流的寵妾當幫手,只能仰賴不具官方名份的地下駐美人員裡裡外外打點一切,但那些人襯頭嗎?恐怕未必!他們的作用搞不好還略遜新台灣之子陳金鋒呢!


1999年赴美「留學」的金鋒,五年來總共待過七個聯盟(大聯盟的國家聯盟,3A的太平洋海岸聯盟,2A的德州聯盟與南方聯盟,1A的加州聯盟和佛羅里達聯盟,以及亞歷桑納秋季聯盟),隨球隊賽事所需趴趴走,轉戰各地到處移動,大聯盟不算,光是小聯盟的舟車勞頓就可能造訪過62個大城小鎮,這個數字夠嚇人了吧?金鋒足跡幾遍及大半個美國,已經有巡迴大使的架式了,能和他相提並論的駐美外交官應該不多吧?


阿扁可以考慮冊封金鋒為「無任所大使」(自己的同鄉,照顧一下嘛),因為他的宣傳價值太高了!一旦他在明年立足大聯盟,由於是野手,可望天天出賽,表現若如大家預期般傑出,球季期間鐵定天天有外電報導(新聞和圖片皆然,連阿扁都享受不到這種待遇),一個金鋒引來一堆國際媒體免費替台灣打廣告,上哪找這種好康?太划算了!


金鋒所屬的洛杉磯道奇位在美國西岸,與效命NBA休士頓火箭隊的中國籃球巨星姚明兩人出現「同城較勁」之機率並不低(雖說他倆只有半個球季重疊),只要巧相逢,話題必不斷,對提高台灣的知名度和能見度必大有助益(可免於中國自說自話一手遮天),這才是最有份量的突破性外交創舉,請台灣人趕快忘掉蔣宋美齡(生於十九世紀的中國,死在廿一世紀的美國,從來不把台灣當自己的家)的豪門外交術,儘速迎接平凡金鋒(Taiwan is always regarded as his own sweet HOME PLATE forever)的職棒外交學,為海峽兩岸遲早會出現的「跨國談判,老美福證」,建立並鞏固必勝的心防!願我金鋒,助咱成功!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3.10.30~2003.11.12第105期(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