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帶著全國人民的期盼,在亞錦賽跌跌撞撞地拗到2004年雅典奧運參賽權,看過比賽的都知道,相對於旅外球員,國內職棒球員的表現顯然不如預期,但他們至少達成賽前的預設目標,棒協居然得了便宜還賣乖,毫不留情地痛加數落,甚至嗆聲不排除明年以業餘球員為主體進軍奧運,這種邀功卸責的態度實在不可思議,這段期間飽受委屈的職棒聯盟終於忍不住開炮了,宣稱不一定要開放職棒選手參加奧運,並擱置原本已決定奧運期間職棒停賽三週的賽程表,另起爐灶再提出不停賽的版本,擺明了讓棒協自己去玩奧運的賭爛狀,這下代誌可大條囉!

 


其實這次三合一的陣容(旅外、職業、業餘)能夠不負國人所託,順利進軍奧運,棒協是最大的受益者!而這批職棒菁英經過一年來的征戰,身心俱疲,球季結束後又無法好好休養生息,且背負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得硬著頭皮去挑戰日韓兩強,說直的,就算沒功勞也有苦勞!對南韓之戰,九局下落後兩分,也都是靠他們追回來的。況且這三場打下來,幾乎都是旅外球員的功勞,棒協實在沒什麼好得意的,贏球算他們的,該檢討的矛頭卻全指向職棒,如此做法委實太不厚道。


難道棒協真的敢不用職棒球員嗎?


目前留美加上旅日的駐外球員,總共也不過11人,就算他們可以悉數健健康康回來參賽,湊一隊也不夠(至少還需要十幾個業餘球員),更何況明年八月各國職棒球季正打得火熱,不可能每個人都能順利回來報到,試問我們有這麼多夠格的業餘球員去雅典拼鬥嗎?答案已經很明顯!不然今年在古巴舉行的世界盃就不至於在四強賽連敗給古巴及以業餘球員為主體的日本隊,可見職業球員的平均素質和經驗仍遠高於業餘球員,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國際賽事也會以職業球員為骨幹,棒協能不用職棒球員嗎?


至於旅外球員的情況就更難掌握了!過去徵召旅外球員多半用「為國爭光,捨你其誰」的民族大義來要求,近年來則搭配「轉服替代役,輕鬆等退伍」的利誘,做為獎勵條件,但這兩個誘因漸漸此消彼長(總不能當兩次兵吧?),像這次王建民順利取得短期替代役資格,明年洋基隊還會放他回來嗎?難喔!此外,我國旅外球員不是在美國奮鬥,就是在日本拼戰,這兩國的職棒聯盟可不像我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會為了奧運而停賽,尤其是美國最難搞!MLB的超然獨立性是出了名的,任何外來勢力都不易介入,不然陳金鋒等人在參加小聯盟明日之星明星賽時,怎麼可能在球衣的臂膀繡上國旗國徽,場上還放著國歌,卻未招來五星旗的無厘頭抗議呢?中國的政治勢力可以縱橫全世界,唯獨對MLB沒輒!而美國球員工會的強勢作風也傲視全球,這些球員不要說已上了大聯盟,就算仍在小聯盟飄泊,母隊也未必會放人,這當中的變數實在太大了!


在日本職棒方面,目前已知原則上明年12隊會各派兩名選手組成奧運成棒隊,西武隊的松阪大輔、豐田清這兩名投手極可能被徵召,果真如此西武怎會讓同屬投手的張誌家和許銘傑暫時脫隊?這問題更令人頭痛!萬一擔心的事全發生,是不是意謂著「棒協更需要國內職棒球員的支援」?因棒協本身資源有限,處處都要向外伸手(連到札幌之前,都要拜託CPBL組個明星隊,打兩場熱力賽幫國家隊練練兵),生活在別人的屋簷下,居然不懂得低頭(畢竟形勢比人強嘛!),未免囂張了點!


話說回來,這次亞錦賽打得這麼驚險,與曹錦輝無法回來絕對有很大的關係。曹是台灣第一個上大聯盟的投手,他的實力不容置疑,七、八月時棒協還自信滿滿地與洛磯隊協調好,讓國人充滿期待,誰知這麼重要的國寶級投手竟然在最後關頭出了差錯回不來,雖說洛磯隊的疏忽難辭其咎,但棒協就不須負責嗎?最起碼要先搞懂大聯盟正選25名球員的遊戲規則嘛!


要是小曹在的話,非但對南韓不用打得這麼辛苦,搞不好還有機會對日本撈到一勝,可見旅外球員對國家隊的戰力是何等重要!而我們也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台灣好手前往美日打拚,但國內竟然沒有一個專責處理涉外事務的專業機構,若指望棒協臨時抱佛腳,見招拆招,風險就更大了,因為,以棒協粗線條的辦事態度來看,這次能入圍奧運純屬僥倖,下次就難講囉!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3.11.22~11.28第400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