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錦賽落幕了,自詡野球強權的東洋大棒果真三連勝,胸無大志的台灣,雖遭日本痛宰,卻不負眾望,幹掉宿敵南韓,喜孜孜領取奧運門票,這結果想必大多數球迷都能接納,「為什麼輸日本」此大哉問,追究起來似很沒意思,因為大家都在興頭上,幹嘛窮極無聊,那壺不提提那壺,盡說些有的沒的?

 


反正國家隊已達成避日擒韓預設目標,對你我都有交代,何必咄咄逼人,非要他們拿冠軍?橫豎一切都照國人劇本演出(就差立法院沒三讀通過),沒有任何擦槍走火意外(雖說過程險象環生),訐譙啥?偷笑了!以台灣的條件能混到老二算走運了,該切腹自殺的是阿里郎!


喔,是嗎?台灣棒球就這麼不長進?志在參加,不在奪標?不在乎拚個你死我活,只在乎能否得過且過?成功不必在我,失敗有話好說?台灣球迷也超級好收買,只要嚐點甜頭,再大委屈也逆來順受?大家渾渾噩噩為「中華」隊加油幾十年,早就習慣沒有金牌慰藉的荒涼歲月,一時之間很難突破心結求冠若渴,球迷如此謙卑,主事者怎敢傲慢?當然就地臥倒匐匍前進!


一心當「二」楞子的棒協,一直鎖定南韓,後勤單位運籌帷幄沙盤推演也依樣畫葫蘆,把南韓視為頭號敵人,認定泡菜比壽司更易消化(球是啞子不會說話,怎開口教自做聰明的咱如何趨吉避凶?),錯誤的戰略必衍生不利的戰果,咱想當然耳贏不了日本(我們從未扁過桃太郎?好像不是喔!),日本自當仁不讓,殺得你片甲不留抱頭鼠竄!


其實,高層戰略佈局錯了並不意謂我方毫無反敗為勝機會,重點在於,教練團的戰術擬定有無創意盎然可觀之處,足以扭轉乾坤於萬一?答案是傳統的很,一點也沒有!


既然沒想過要贏日本,何不出奇致勝碰碰運氣,讓曝光率較低/神祕性較高的林岳平、林恩宇或杜章偉(全程坐板凳,分不到獎金,但這能怪他嗎?)先發主投?怕菜鳥經驗不夠自亂陣腳?難道大家忘了「四年前亞錦賽,伏兵蔡仲南險讓日軍陰溝翻船」?


為何不攻其不備,將破壞力最強的美製重砲金鋒排在第一棒?主動向松阪施壓,讓日本人猝不及防?歷史的教訓不是昭示著,唯有強力美援纔能克制日本?二次大戰時,中國就是靠美國原子彈驅退日本!而事實也證明,只有留美高材生金鋒打得倒松阪!


對付一板一眼日本人,要用逆向思考,不按牌理出牌,搞怪、奇襲或耍點詐術才有勝算,若跟他們一樣,全盤制式化因應,一定鬥不過!


周恩來曾說當老二最安全,功高別震主,上頭自有大哥頂,莫非棒壇著了周某的魔,不敢欺身僭越日本第一神話,只以當永遠的老二為榮?形勢墮落至此,球迷夫復何言!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 2003.11.27~12.10第33期(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