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的台灣,從南到北延續著阿扁所說的10月棒球瘋,而且更狂熱,因為國家隊在亞錦賽擊敗南韓,明年將進軍雅典奧運。但賽事中也有另一道讓棒壇痛徹心扉的震撼教育,那就是台日雙方首度以職棒菁英正面交鋒而我軍以0比9慘敗!

 


賽前,台灣球界和媒體仍兀自認為,只要先勝南韓,士氣必大振,射日成功之機率可提高至5成,但殘酷的現實卻告訴我們,勝利女神並未站在台灣這邊,因為我們比人家遜!


而說穿了,我們憑什麼贏日本?


首先,我們沒有主場優勢撐腰!


從1984的洛杉磯到2004的雅典,連續6屆奧運的前一年資格賽,台灣從未取得主辦權,泰半被日、韓聯手壟斷。儘管台灣自稱咱與日韓並列亞洲三強,但在棒球外交理應強棒出擊的關鍵時刻,棒協總是硬不起來(遠不如陳金鋒的重砲威力),怎麼玩都鬥不過北方列強(棒球未開發國家大陸91年亦曾做東),只會拾人牙慧,撿些無關緊要的比賽,搞全球大拜拜,過過地主的癮。


今年也不例外,國家隊依舊無法在同胞面前奮戰,只得被迫深入北海道敵營,在日本觀眾的喝倒采聲中,戰戰兢兢臨淵履冰,怎能奢望他們一暝大好幾吋,突然在這種先天不良劣勢中演出「超水準的逆轉絕技」?


其次,我們沒有巨蛋球場歷練!


從東京、福岡、大阪、名古屋、崎玉到札幌,日本已有6座巨蛋,東洋職棒半數比賽在室內球場舉行,歷經政爭不知凡幾的台灣蛋,拖延近10年猶不見蹤影(台北的101開幕日都已擠破頭了!),等到下一次我國總算爭取到2007年亞錦賽(事關2008北京奧運參賽資格)的主辦權時,巨蛋能否如願孵成仍是未知數!


所以,即使棒協靠王貞治穿針引線,讓國家隊提早到大榮鷹的福岡巨蛋練習,適應室內球場,終究因臨時抱佛腳,狗急跳不了牆,一旦碰上真陣仗,還是露餡餵敵!


早已習慣台灣球場「保養馬虎、坑洞連連、天然草皮」的國手們,無奈地在滾動快、彈跳高的人工草皮上失誤連連出盡洋相,被日軍輕易突破。


再者,也是最重要的,我們沒有夠水準的職棒!


日本職棒被美國人定位在所謂的4A,也就是「大聯盟與小聯盟(1A/2A/3A)之間」,而台灣職棒卻充斥2A級洋將,不然就是「被日本淘汰的東洋野球浪人」!所以,我們的打者無法面對時速150公里以上的快速球做正確揮擊,更無法因應「這種強力投球所發展出來的侵略型配球策略」;我們的投手也因為缺少兩好球之後的致命武器,易被技巧極佳的日隊打者奪走主導權,予以一棒擊沈!


日頭赤焰焰,愛拚才會贏,綜上所述,我們不得不承認,明年雅典奧運,我方再遭逢東洋魔棒時,「日」子鐵定不好過,愛國球迷要有心理準備!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 2003.11.27~12.10第33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