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BL的票房毒藥「倒數第一金剛隊」又換老闆了!製鞋業新大亨「六兩」(音同台語「六兩」)從第一金控手中接下經營權,以新隊名「高熊」重新出發,將球隊留在南台灣,表面上那魯灣的萬年遺孤似已找到寄宿家庭,不再哀爸叫母,一切都符合當初兩聯盟合併時CPBL一再堅持的底限(一企業一球隊),但實情好像沒有那麼簡單喔!

 


倒帶重閱悲情金剛的歷史,不禁令人浩歎「孤雛淚」也不過如此!1997年那魯灣風光成立,四支球隊中只有金剛是無人認養的孤兒(認養制度是那魯灣獨創的驚世之舉),第二年好不容易騙到中纖關愛的眼神,但因戰績實在慘不忍睹,才合作一年,就把中纖嚇跑了,第三年只好再度孤鳥插群!第四及第五年殺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媚登峰,為了開發男性瘦身市場而策略性地與職棒結合,那魯灣也很識大體地讓金剛拿個冠軍,但媚登峰卻因市場反應欠佳,不符商業利益,再度拂袖而去。第六年起由科技大廠宏碁接手,和前幾位「贊助廠商」比起來,宏碁不但配合度高,而且「永續贊助」的誠意也無庸置疑,眼看形勢一片大好,沒想到正主兒那魯灣卻撐不下去,說掛就掛!


兩聯盟合併後,宏碁依然只願贊助而不願買下經營權,可憐的金剛只好三度被棄養!CPBL見大勢不妙,一粒鼠屎恐將壞了一鍋弼,便央請政治力介入大護其盤,「不知為何而戰,為誰而戰」的第一金控竟糊裡糊塗地接手(實質上仍是贊助商身分,而非正式入主)。更慘的是,其麾下的選手幾全是太陽隊挑剩的殘花敗柳,好不容易才從大爛隊鹹魚翻生奪下那魯灣末代冠軍,2003年球季開打前又被打回原形!屈指一算,「六兩」已是金剛創隊八年來的第五個頭家,際遇之坎坷,古今中外誰與爭鋒!


儘管美其名曰老闆,「六兩」還是沒有買下球隊,仍沿襲過去那魯灣的「傳統」模式,先合作個三年再說,說穿了依舊不脫贊助商(sponsor)的角色,根本不是老闆(owner),真正的當家還是,那魯灣創始人之一陳盛沺「隱身幕後所投資的公司」!唯一稍堪告慰的是,這三年由「六兩」自負盈虧且獲贈「優先選擇權」,三年後再決定是否真正擁有球隊。也就是說,未來三年的經營權已確定落在「六兩」身上,而非停留在「花錢贊助球隊,貼一塊狗皮膏藥在球員身上」的階段,這算是經營模式的一大突破!問題是,三年後若「六兩」不玩了,這隻「高熊」又將流落街頭,悲情故事的續集又將回檔上演!


話雖如此,勇於伸出援手力挽金剛的「六兩」,還是值得咱掌聲鼓勵正面肯定。年輕有為的企業主劉保佑,投入體育事業一向不遺餘力(除巡迴全台舉辦健走活動外,也慨然支持桌球運動),他靠電扇及玩具事業從墨西哥發跡,卻不忘本地積極回台發展製鞋業,並一手打造「六兩」王國,再揮師進駐南部在地職棒球隊,替CPBL打一劑強心針,所做所為皆屬善舉義行,唯一令人不解的是,何不阿莎力一點,直接買斷球隊呢?搞個比贊助商高一級、論經營者又不盡然是的複雜模式,還附帶三年後的選擇權,有如購買可轉換公司債(Convertible Bond)一般,買了以後若標的股票上漲(跳進來後發現經營球隊有利可圖),就順勢將債券換成股票(風風光光正式買下球隊);要是股票一蹶不振(經營球隊得不償失),三年後再將債券賣回給發行公司(原封不動退貨給陳盛沺),還是可以全身而退。對「六兩」來說,這套戰術雖然進可攻退可守,但卻有那麼一點「心存觀望,為德不卒」的保守味道。


之前第一金控「表面上」無法買下球隊,係受制於金融六法中「金融控股公司不得轉投資非與金融相關事業」的規定,只能先贊助個幾千萬,取得掛名權後,再尋求解套的方法,沒想到只撐了一年就真的「掛」了(誠泰也是銀行,它是如何接下太陽的?山不轉路轉,自然有脫困的辦法,只看有沒有心而已!)


「六兩」哪來這層顧慮?一來不是金控公司,沒有法令限制的問題,二來又不像第一金那樣心不甘情不願(1億四千萬要分七期支付,目前只付了兩千萬,2002年光打消呆帳就花了186.33億,1.4億居然拿不出來!)其主動獻身職棒的雄心壯志應殆無疑義,劉保佑也開出「洋將預算無上限」的支票,甚至喊出明年要以前三名為目標的願景,看似捲起袖子「撩落去」了,既有心又有銀子,乾脆一股作氣把金剛徹底收編算了,何必虛擲三年光陰?


其實「六兩」會出這種怪招也不能全怪劉保佑,因為兩聯盟合併前,CPBL堅持的一企業一球隊,在合併後就應徹底執行,沒想到會長陳河東帶頭硬闖,自己先出資五千萬成立「第一職棒公司」,再把認養大禮奉送給第一金控,非但會長的超然地位蕩然無存,也讓那魯灣不倫不類的慣有伎倆一再暗渡陳倉借屍還魂!


由於政治力的斧鑿刻痕隨處可見,四支老球團遂樂得做個順水人情(連立場強硬的兄弟領隊洪瑞河也以「合」為貴,乖乖閉上嘴巴),大家似已忘了陳會長是前三商虎隊的老闆,當年一看苗頭不對,虎隊說解散就解散,不知傷了多少球迷的心!


看看美國大聯盟會長西利格(Bud Selig)是怎麼以身作則的。他本人是密爾瓦基釀酒人隊的老闆,但釀酒人是小本經營的小市場球隊,戰績一向普普,不過他謹守分際,不會為了釀酒人隊的私利而有所偏頗,更不輕易讓外力介入大聯盟的運作,種種表現深獲各界一致讚賞,相較之下,咱的陳會長顯然望塵莫及!


綜觀這次金剛變身高熊的始末,因為掛名權的傳統由來已久,兩聯盟合併後CPBL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六兩」當然樂於蕭規曹隨比照辦理,先給自己三年時間觀察看看(保留抽腿的機會),放眼古今中外,這種職棒體制還真絕無僅有!對那魯灣來說,就像虧損累累,避之唯恐不及的股票,雖想停損出場,但市場卻沒有買盤,好不容易盼到買主,又迫於形勢,不得不簽下藕斷絲連的不平等條約,三年後搞不好又得匯回集保帳戶,一切重頭來!這要怪誰呢?只能怪自己不爭氣吧!當年因尋訪金主不易,為了集中資源對抗CPBL而搞出這麼荒唐的經營模式,沒想到合併後竟成為他們脫身的絆腳石,真是自做孽不可活!


無論如何,職棒真的是自谷底翻身了,在國家隊取得雅典奧運參賽權後,2004年的棒球必將是媒體及政客追逐的焦點,前途既一片光明,為何一些有實力的財團依舊興趣缺缺?南韓的職業球隊,幾全是三星、現代、LG等高科技大財團在經營,台灣的科技大廠到哪兒去了?最接近終端消費者的通路商,是最適合與職棒結合的產業(可共同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但他們的見識何在?此外,那些靠獎投條例而退稅的大廠,每年省下來的稅金可養活十幾支球隊猶綽綽有餘,買支職棒隊回饋社會應不過分(更何況若用心經營,還有機會小賺呢),但他們硬是不做如此想,寧不悲乎!


在此送給「六兩」一個良心的建議:此時此刻進軍職棒意義重大,身為後合併時代第一支投入職棒的企業,肩負的責任不僅止於「改造金剛,振興高熊」,更是「能否去除那魯灣掛名權餘毒」的關鍵力量,千萬不要三年後就拍拍屁股走人!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15~1.28第116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