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來行事低調的旅美棒球好手陳金鋒,本月初拍廣告,擔任萬事達卡台灣地區的代言人,難得笑逐顏開的金鋒,也在記者會上幽自己一默說「希望這張卡不要刷不過」,沒想到輕鬆不到片刻,他的頭痛問題又來了,因為每當這種公開場合,總是有一堆白目的記者千篇一律逼問他「什麼時候回台灣打球」,這次也不例外!

 


早已聽膩了的金鋒,只能耐著性子,沒好氣地正色答道「打不好就回來!」


這是多荒謬的新聞肥皂劇!「史上第一強棒」挑戰美國大聯盟失敗,對咱的損失有多大,媒體諸公知否?他們是渾然不覺茲事體大,還是幸災樂禍至愚不可及?


金鋒在美國奮鬥五年了,雖然至今仍無法在大聯盟站穩先發腳步,但他在小聯盟最高階的三A也交出了像樣的成績單,過去最遭人詬病的被三振數高得離譜之罩門已大幅改善,顯見選球功力有長足進步,他缺的是「機會」!因為金鋒所屬的道奇隊,近年來始終為了爭奪季後賽的資格而拚得焦頭爛額,無暇顧及新秀的歷練,累及大砲型的他,不得不棲身三A韜光養晦,枯等翻身之日!


這些專業資訊俯拾即是,網路上的相關報導多得很,記者大爺何不事先做好功課,把最基本的常識摸個熟爛,再就教於金鋒,讓問答之間更有深度,更有層次感?非得如此無知,如此不敬業,如此蹧踏自己的工作,如此蔑視受訪者的尊嚴嗎?


可惜咱自家人的媒體,根本無心長期觀察並追蹤陳金鋒的一舉一動,對他永遠隔霧看花一知半解,經常為了炒作新聞而道聽塗說,將描繪政治鬥爭和社會百態的粗暴手法全盤移植過來,甚至故意佈置陷阱式問題,誘導被採訪對象迸出麻辣答案,再用簡化過的語句重塑焦點,壓縮受訪者的伸展空間,滿足提問人的預設立場,吃乾抹淨所有對話資源。


這是金鋒的麻煩和困擾,媒體卻屢試不爽,也樂此不疲,一定要不斷刁難他,抑制這門重砲的反擊火力,再取得對決優勢,讓他敗下陣來,方能彰顯媒體的威權性格,持續在閱聽市場上獲利!如此不人性的新聞環境,除讓金鋒更感無助外,更點出一個殘酷的事實,那就是,金鋒能否在大聯盟揚名立萬是他家的事,沒啥了不起,因為咱媒體根本不看好他,不重視他的歷史價值!即使有數百萬球迷在金鋒的背後挺他,默默為他祝福,媒體的冷血和墯落,還是要費盡心機澆熄他的熱情和鬥志!情何以堪豈僅金鋒,連鋒迷也連帶受辱!


這就是台灣!一個媒體秩序全面失控的社會!一個「背後總是深藏著唱衰文化」的悲涼世界!沒錯,金鋒的球技或仍有待琢磨,沒上大聯盟也顯示有不少細節急須改進,但從亞錦賽一役中已再次證明,他的全方位破壞性打法,是帶領咱棒壇衝向國際舞台的指標性導彈人物,唱衰金鋒對台灣有啥好處?記者諸公何不就「哪裡需要再加強」「上大聯盟後有何計劃」等前瞻性十足的問題,和金鋒過招,公平對待咱棒球史上最重要的頭號人物?動輒就冷嘲熱諷「好孩子,乖,別鬧了,東方人要在大聯盟闖出頭,投手或許有機會,野手就甭提啦,還是回家當英雄吧」,有何善意可言?


仔細想想,在金鋒的追夢旅程中,最大的挫折並非源自於美國,而是「以後可能要靠他提升國際能見度」的台灣故里!從金鋒接受美國媒體訪問的影像資料,以及小聯盟隊友對他的描述可以得知,他是一個非常健談,甚至有點聒噪的人,但為何一落腳這塊土地,他就要被迫擺出「剛毅木訥,沈默寡言」的刻板姿態,在記者面前抿緊雙唇金口難開,有一搭沒一搭地敷衍一些白痴問題?說穿了,還不是記者的專業素養讓他皮皮趖,一個頭兩個大,無從信任起!


因我們的媒體從不深思「金鋒挑戰大聯盟的終極意義究竟何在」!這是台灣棒球史上最關鍵性的一刻,第一個向世界最高棒球殿堂叩關成功的台灣野手即將誕生,大家應該慶幸自己有幸與金鋒生活在同一個時代,可以親眼見證「明天的歷史,在今天發生」,毋須像美國人緬懷貝比魯斯那樣,須仰賴前人留下的蛛絲馬跡去憑弔已逝的過往球星。只不過,球迷或將這麼認為,但媒體卻不做如是想,其間的差距還真難以道里計!


台灣棒球的新世代正群集美國,準備接踵到大聯盟接班當差,反觀咱的媒體,依舊固守島國一隅原地踏步,繼續擁抱以管窺天的井蛙樂趣,成天陶醉在兄弟象幾連霸的夢幻情境裡相互灌迷湯,絲毫不知國際觀為何物,也休怪金鋒冷漠以對!因為,相較於野茂英雄、鈴木一朗和松井秀喜等人在美國打拚時,上百家日本媒體亦步亦趨晨昏定省的敬業精神,台灣媒體太虧待咱的民族英雄陳金鋒了!而「機會」號和「精神」號連袂登陸火星並大獲成功的國際新聞則告訴我們,只要努力不懈,金鋒的夢想一定有機會實現,但台灣媒體的專業精神能否適時跟進尚待嚴密觀察!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2.14~2.20第412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