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將樂捐結善緣,球迷倒屣迎威權;藍綠政黨已輪替,職棒專制竟再起!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在高雄參加聯合國發表「世界人權宣言」卅一週年紀念活動的「美麗島雜誌」異議人士,被當局設陷抹黑成「暴力份子」,旋遭大舉搜捕入獄,其後的軍法審判,造就出「民主運動史上,最重要的一批」政治菁英,「團結的黨外對抗威權的老K」之行動劇,從此上路走秀,巡迴全省公演,時間長達廿年,直到擔任辯護律師的陳水扁與受刑人之一的呂秀蓮,攜手當選正副總統為止,福爾摩沙的命運終於大逆轉!

 


自黨外的臉譜被迫整容起,草根性不遑多讓的台灣棒球也產生質變,由民族主義的夢境裡甦醒過來,往成棒領域發展,於歷經無數國際賽事的洗禮後,藉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奪銀攀達顛峰,兄弟飯店的洪氏兄弟因早個兩年登高一呼創建職棒,便順理成章捷足先登,適時接收新增的資源,開啟一代象三連霸(九二至九四)的契機,而活蹦亂跳的二代象,正欲趁勝追擊,繼01至03複製三連霸成功後,挑戰史無前例的四連霸豐功偉業。


無獨有偶,扁蓮配也要在今年尋求衛冕連任,競爭對手還是上次那兩副老面孔,這哥倆好一生依附舊時代的專制政權,效盡犬馬之勞,幫腔助勢不知凡幾,加官晉爵不在話下,錦衣玉食涓滴不息,榮華富貴流連不去,封侯拜相扶搖直上,肥臀擺盪四處挪移,除了那張蟠龍御座,什麼大位子沒沾過,他們念茲在茲圖得不就是這個?而現在的他們也只記得「四年前雙雙敗選,被逐出權力之外」的奇恥大辱,當年阿扁等人群集街頭揮汗衝撞時,他們嘯聚冷氣房共商鎮壓大計的跋扈狀,以及呂秀蓮在火燒島唱綠島小夜曲時,他們奉命在獨裁者跟前聽候差遣的奴才相,早就從他們的腦海中消失!


為什麼戀棧權力始終不渝的連宋配會將「參與體制暴力的共犯紀錄」自記憶深處的檔案櫃裡給刪除?因為那些行徑和事證根本不堪聞問,在新興民主國家的形塑過程中是一大污點,既不具絲毫正當性,也沒有任何議價空間,他們必須儘快割捨,而棄絕「不義的過去」之方法很簡單,就是選擇性地遺忘,策略性地拒談!不但自己要「忘了我是誰」,也要大眾「向前行,啥米攏勿驚」,唯有如此,國親的反動和反撲才有獲勝的可能,因為「遺忘」永遠是,「是非恩怨完全歸零,無論對錯一切重來」的歷史起跑點!


由於美麗島迄今既有的各階段民主文本價值論述(如阿扁所說「台灣的民主,就差公投這一步」等),都是泛綠陣營在主導議題,國親系統只能跟在屁股後面「坐享現成,拾人牙慧」,因連宋的過去曾猥瑣至難登大雅之堂,他們要在大選中脫穎而出,只剩一條路可以冒險一搏,就是「先高空彈跳,躍過現實的當下;再屈膝縱身,直探虛擬的未來」,亦即,省略「國家認同」此必經步驟,以位階更高的區域性統合主義理論架構做訴求,避開泛藍軍必輸無疑的致命弱點,他們之所以振振有辭「唱衰公投」,大言不慚「擱置主權」,都是基於這樣的思考!


現在的國親已非吳下阿蒙,他們被民進黨嚇大了,連宋兩人已透過幫閒政客的獻策,走出統派的僵化格局,改打不一樣的牌,只可惜「截肢自殘」的論述方式,還是不可免地,又倒退回過往民族主義的泥沼,因為他們一廂情願所欲統合或被統合的對象是,民主素養比他們差上好幾百倍的中國霸權!


走筆至此,再將鏡頭轉回台灣職棒的最新動態,會駭然驚覺,CPBL的主事者竟連國親都不如!因為連宋兩人再怎麼不長進,也在民意的波動下,隨民主洪流的波濤洶湧而載沈載浮漂泊了好幾年,被拖上岸後已奄奄一息,再無元氣重建一黨獨大的迷思,還得向昔日的階下囚苦學選舉絕活,以便來日班師回朝接掌大權!


反觀CPBL袞袞諸公,在敵對聯盟叩頭乞降,如願一統江湖後,所展現出來的肅殺威嚴,就叫人不敢領教!以轉檯球員被強徵贖身費的案例來說,若聯盟變成一個政府,有所謂的公權力可以「懲惡務盡,繩之以法」,咱還真怕「報復心切的聯盟,會不假思索地將呂明賜等人五花大綁起來,先遊街示眾,再鞭刑下獄,甚至砍頭洩憤」,白色恐怖時期的國民黨,不就是這樣「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恣意玩弄人權草菅人命嗎?


而當下的聯盟果真像一個政府,因為它是壟斷性的獨佔事業體,不須面對競爭的壓力,也沒有監督者可言,愛怎樣,就怎樣,誰能奈何得了它?政府可以用選票相互輪替,聯盟哪來這種困擾,其利基顯然比政府更具優勢,球迷不被予取予求才怪!這樣的聯盟讓人產生一種錯覺,誤以為自己又回到從前,重返美麗島那個戒嚴時代!


更糟糕的是,CPBL當權派除師法蔣政權迫害異己的暴行外,連策略運用也向國親的政治操作看齊。


他們之所以大開善門,有條件接納轉檯球員,並非出於大和解之慈悲心,而是自家的「不定存續期間」之制式合約在訴訟上屢戰屢敗,非但司法的正當性已蕩然無存,連道德都有明顯瑕疵,身處這種不名譽的劣勢,不「忘掉過去,塗銷疤痕」行嗎?再者,亞錦賽期間萬人空巷的熱潮,加上國家隊又順利取得雅典奧運參賽權,也讓CPBL吃下一顆大補丸,認定今年票房錢景看俏,不「躍過當下紛爭,直取未來利益」可乎?


CPBL的決策核心以政治手腕經營職棒,觀念雖腐朽,策略卻先進,也難怪轉檯球員除了俯首求饒之外,別無他途,因為形勢比人強,權力又不在自己手上,既然不肯當「勇於反抗,據理力爭」的烈士,就願賭服輸吧!但在總統大選日趨白熱化的此刻,我們還是忍不住想說,民主台灣既不可能也不應該走專制獨裁的回頭路,則威權幽靈的復辟,是否意謂著今夕仍彷彿昨夕?而一切的物換星移,又是否讓你我皆已不復記憶?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2.19~3.3第121期(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