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的官辦熱身賽剛落幕,六隊戰績直如去年季賽排名的翻版,兄弟依舊嚇嚇叫,3勝1和1敗高居首席,而甫入主墊底金剛,誓言今年脫胎換骨的La New高熊隊,還是心餘力絀一勝難求,以0勝1和4敗收攤,繼續吊車尾。

 


儘管高熊在戰力上猶不成氣候,但對球團經營卻頗有見地(甚至願大舉加碼,響應被迫順從的轉檯球員回饋案),然而這樣的舉動卻引來保守球團象隊的「關切」,兄弟領隊洪瑞河還「勸誡」高熊老闆劉保佑「省著點花」,所幸劉並未「領旨照辦」,反倒對未來寄予厚望,希望投入更多的資源,把市場的小餅做大,嘉惠球迷造福社會。


兩相比較之下,格局大小竟天差地別。一個球迷最多,卻最不願意投資,另一個球迷最少,卻勇於揮金買進;一個已成立20年,職業化了14年,卻一路走來「眼光短淺」始終如一,另一個才剛接手票房毒藥,成軍不到3個月,卻已意興風發,建立長遠計畫,磨刀霍霍向未來。是過去歷經大風大浪的慘賠經驗使然,還是最近猛嚐賺錢甜頭致消化不良的毛病在作祟,讓號稱台灣職棒龍頭老大的兄弟胖象,忍不住「熱腸子直搗心窩」的痛癢,竟然對新入學的一年級小老弟訓起話來,咱不得而知,只想啞然失笑「真是莫名其妙」!


La New高熊這支職棒生力軍,今年夢想可大著呢,他們沒有胖象「誓死達成四連霸」的沈重包袱,他們是新鮮人,一切從零開始,目標再怎麼遠大,態度依然可以從容,他們不似兄弟,非四連霸不足以謝天下。而一旦胖象美夢成真,死忠象迷在額手稱慶的同時,就算不至於興奮過頭,回眸訕笑La New的不中用,可能也不會掉轉槍口,倒批自己效忠的對象之不是。果真如此,台灣職棒就「大不幸」了,因為胖象此後必胖上加胖,氣勢更強後,恐變本加厲,再三合理化其荒腔走板的錯誤示範,史上最大的職棒災難或將一發不可收拾,劣幣逐良幣的負面效應若永無止盡,咱還不如集體回歸業餘,圖個耳根清淨,享受純棒球的樂趣,快活賽神仙!


胖象的問題在哪?答案很簡單,就是「不擇手段賺錢,毫不掩飾自己急欲大小通吃的尊容」!胖象似乎不曾想過,其所做所為可能會傷害到其他球隊,並損及棒球大環境的整體利益!甚至常仗著「球迷最多,奪冠次數也睥睨群雄」的優勢,認定自己是「職棒經營者的最佳典範」,試圖影響他隊的自主性,每每迫人變相「兄弟化」,以利其發號施令一統聯盟!


胖象的另一個罩門是,對產業前景欠缺專業性十足的宏觀視野。因為,就一般的常識而言,當一個產業景氣好轉時,公司應該加碼投資,以換取未來更大的獲利空間。反之,若市況不佳,則應適度縮手,以減少虧損為首要目標。而試問,當下的台灣職棒,究竟有沒有搞頭?身為職棒霸權的胖象,難道會把頭埋在沙堆裡,低聲下氣甩尾辯稱「並沒有,大家言重了,一切都是假相」?但看看兄弟在做什麼?不是忙著開源節流,以便強力壓縮支出後,能及時變現賺錢,快速回收一點蠅頭小利;就是急著把市場規模做小,儘快嚐到眼前的甜頭,至於腦中有沒有未來的大餅,就交給老天去決定,甭管那麼多!


今日的胖象,跟往昔比起來,小鼻子小眼睛依舊,甚至比過去更在乎現有的一切。不獨如此,兄弟還不斷對球員、媒體及球迷洗腦,向他們強調「胖象必須儘快轉虧為盈的重要性」。殊不知,從來沒有任何人抱持任何理由「反對兄弟賺錢」,爭議點在於,目的不能也不該使手段合理化!胖象為了「以前不曾擁有過的」數百萬毛利(據兄弟最近對外界透露的非正式談話,大肆宣揚自己成為首支賺錢球隊的胖象,確實達成「不虧損」的非預設目標,但盈餘經粗估,尚不及一千萬),

一再節衣縮食,卯起來蠻幹的結果,可能失去更大的商機(動輒幾千萬或數億元的巨額報酬),甚至斷送台灣棒球的前途,讓台灣在世界棒球村的全球化潮流中,被美日的資本優勢給徹底擊垮!


胖象反噬自己未來利基的例子可多著呢,就拿二二八當天即將開打的本季序幕戰來說吧,兄弟並未記取去年總冠軍賽售票事件的教訓,還是利字當頭,蔑視球迷權益,自顧自採用「最沒效率的人工作業傳統模式」。此外,還遠離大本營所在地的台北,將場地安排在容量最大的高雄澄清湖球場,只為了賺取「觀眾席位全國最多,單場可達2萬人」的門票收入,對「胖象本身北部球迷亦頗多」此一事實,根本置之不理,形同變相要求核心球迷「舟車勞頓南北奔波,花錢受罪疲憊不堪」,完全重蹈去年之覆轍!


再者,胖象明知「販售劃位門票」乃大勢所趨,但去年總冠軍賽以「僅有一週時間準備,時間上來不及,因此未在座位上黏貼號碼條」等似是而非的理由,敷衍球迷搪塞了事也就算了,今年呢?應該沒問題了吧(距開打猶有四、五個月的空檔,可好整以暇痛改前非)?才怪!胖象還是拿「來不及將座位編號」當藉口,拒球迷之要求於千里之外!連這種小錢都要省,令人心寒到極點!


由於胖象只賣不對號的門票,球迷為了搶佔好位置,千辛萬苦買到票以後,還得折騰數小時排隊,去年總冠軍賽發生在天母球場的「球迷抓狂騷動」場景,或將因此不斷重演!最可惡的是,不對號的票,根本不是「票」,只是入場券而己!也因為座位沒有保障,落單的球迷想必不敢上廁所,因為起身離席之後,好不容易佔到的好位置,很可能被其他的球迷給掠奪去,看個球既要全力「衛冕」自己的寶座,還得被迫學習憋尿悶屎的忍功,這麼不人道的酷刑,放眼全球,除了台灣這尊胖象以外,還有誰幹得出來?花錢消費的大爺,竟被如此對待,當象迷也太委屈,太受虐了吧?(註:在兄弟公告週知,「售票流程比照去年辦理」後一週,職棒新鮮人La New高熊宣佈,本季所有澄清湖主場的比賽「全部對號入座」。異哉,小老弟做得到的,胖象大哥硬是我行我素拒不配合! )


今年的台灣棒球非常重要,因為在相隔十二年之後,我們又要重返奧運了,與此同時,兄弟能否如願四連霸,也成為職棒季賽的最大焦點,但證諸胖象的經營理念,咱不得不擔心,一旦兄弟「不幸」再獲冠軍光環加冕,不斷自我膨脹的胖象,可能會被一連串的勝利喜悅給沖昏頭,除不知自我反省,還會繼續深陷「自我催眠與自我說服」的泥沼和漩渦中而不克自拔,則台灣的棒球危矣!因為胖象是本土職棒頭號霸權,其自甘墯落的短線操作方式,對咱有百害而無一利,象迷再不覺悟,適時發出「愛之深責之切」的警訊給兄弟高層,勵行瘦身減肥的改革政策,只怕這尊胖象的四連霸美夢,也是台灣棒球惡夢連連的開始!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2.26~3.10第122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