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棒15年揭幕了,由興農和兄弟打頭陣,在澄清湖球場上演牛象鬥,雅典奧運除外今年最熱門的棒球話題,兄弟象能否完成史無前例的「四連霸」壯舉,也要從二二八開始,一路燃燒謎底到季後,棒球瘋也肯定要從年頭抓狂到年尾。只不過,兄弟在追求戰績及票房的背後,常訴諸不合情理的操作手法,若真的讓胖象攻頂成功,拿下四連霸的美譽,棒壇將面臨一隊獨大的嚴苛考驗,對台灣而言,是福是禍還很難講,球迷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自1990年職棒建制迄今,兄弟象不論戰績好壞,票房數字始終居高不下,儼然聯盟的金雞母,而在利益分配的現實考量下,其他球團也被迫對兄弟畢恭畢敬,一切唯胖象馬首是瞻,造成部分領隊即使有不同意見,也敢怒不敢言的奇特現象,在這種情形下,領隊會議往往成了一言堂,去年兄弟締造二度三連霸的大業後,狀況幾全面失控,若胖象本季果真如願榮登四連霸的歷史顛峰,只怕傲慢的兄弟要引吭高唱「千山我獨行,不必相擁」,大腳把其他五隊踩個稀巴爛了!


由於胖象隻手摭天,操弄六球團的領隊會議,也連帶掌控聯盟的經營方針,若主事者有遠見,能藉獨裁幫襯,建立完善制度,奠定未來基礎,倒也無可厚非,只可惜事與願違。因為,相對於統一和中信等集團的財大氣粗,一天到晚哭窮的胖象,老是以自身財力有限當託詞,儘可能縮衣節食,能省則省該花不花,這在景氣不佳時,還勉強說得過去,如今職棒已回春了,胖象也在去年開始賺錢了,竟然還逆向行車,減少投資,把市場愈做愈小,就千不該萬不該了!


舉例來說,球迷是否還記得「主客場兩套球衣制?」放眼美日先進職棒國家,哪一隊沒分主客場兩套球衣?職棒球團以深淺分明的兩套球衣,辨別主客場的比賽,已行之有年,舉世各國皆然,因為強龍欲壓地頭蛇,兩隊當然要以顏色不同或深淺有別的球衣做區隔,咱不敢要求台灣職棒球隊要師法美國大聯盟部份球隊那樣,一次準備多達五、六套球衣供球員使用,但最起碼要有一個樣子,兩套球衣是最基本的配備,不過自職棒十年起,各隊為了節省成本,在胖象的主導下,大家都將球衣改成「一條褲子穿到底,主場客場皆一樣」,沿用至今已長達五年,

這兩年雖屢遭球迷責難,但聯盟就是不領情。


在職棒黑暗期,大家共體時艱也就罷了,現在市場已復甦了,還這樣惡搞就說不通了。所幸今年已有四隊打算從善如流,要恢復兩套球衣制,但賺最多錢的胖象,依然拒不悔改,還是我行我素,一套黃袍凸歸台灣!作為本土職棒的領導品牌,竟枉顧民視民聽、違逆世界潮流至此頑固地步,令人唏噓不已!而據胖象自個兒的說法,係因「過去穿黑褲,球運始終欠佳」,這什麼話嘛!居然把迷信搬出來當擋箭牌!其實,做兩套球衣也花不了什麼錢,但為了省小錢,大開職棒倒車,未免太過短視近利,明顯有失台灣職棒首席霸權的尊貴格調。


去年中,兄弟倡議「新人簽約金上限兩百五十萬元」,更是謬誤至極,因為好選手的身價應交由市場決定,不該讓少數幾個人,關起門來隨便喊喊就算數,胖象很明顯地犯了「干預市場供需機制」的錯。在兩聯盟大合併後,職棒市場「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再也沒有任何競爭對手,胖象相準這個優勢,鼓起如簧之舌,慫慂同僚「集體打壓新人行情」,儘可能榨乾選手應得的利益,讓一切好處回流至資本體系,自己穩贏不輸,卻害慘後起之秀,非得出國發展不可,這不是聯盟最不樂見的楚材晉用之苦果嗎?當真應了「自作孽,不可活」這句俗話!而說來奇怪,其他球團一方面對胖象不見得服氣,另一方面又因兄弟所言「可幫大家節省成本」,也就樂得半推半就,隨胖象笨重的步伐起舞了,領隊會議的命運共同體也順理成章質變成「資方迫害勞方的共犯結構群」!


為何其他球團都對胖象言聽計從,像個應聲蟲似的陪老大搖旗吶喊?說穿了還是自己不長進造成的困擾!兄弟球迷遍佈全台,要是胖象退出江湖不玩了,緯來會付那麼高的轉播權利金嗎?因轉播合約係以六球團為同一主體,利益再均分,各球團不思經營球迷之道,只想跟著兄弟沾光,當然得矮著身子,好好伺候這位金主,要是有球團膽敢拂逆胖象意旨,把兄弟惹毛了,胖象大可把轉播權利收回,自己吃自己,讓各球團自生自滅去,沒人氣的球隊就得燒香拜拜自求多福,問題是,他們行嗎?


兄弟挾龐大的民意當後盾,自認無論怎麼惡搞,外圍的象迷都力挺到底;在聯盟內,其他五隊也對胖象俯首稱臣,讓兄弟的經營方向愈走愈偏,十四年來毫無進展,這麼昏庸的霸權,應及早被替換掉,因為一想到胖象四連霸,頭皮就發麻,只能寄望另五隊攜手奮起,聯手撂倒胖象,還職棒一個有公道的空間!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2.28~3.5第414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