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聯盟再度將2004年季內賽的開幕戰移往海外舉行,這次換日本做東,由名滿天下的紐約洋基和應邀做陪的坦帕灣魔鬼魚於本週二、三在東京巨蛋球場聯袂獻技兩場,洋基陣中的前讀賣巨人首席巨星松井秀喜自是焦點中的焦點。而大聯盟之所以安排這齣海外宣達秀,也是相準「洋基的金字招牌和松井的超優人氣」肯定讓此戲未演先轟動,當然,日本媒體的專業和日本球迷的狂熱,也是加速拓展全球化佈局的大聯盟當局,樂於將日本視為亞洲市場灘頭堡的主因。

 


相較於曾拿下六次台灣職棒總冠軍的兄弟象來說,紐約洋基的戰績更輝煌,他們在長達一百三十年的美國職棒史上,曾打進四十三次季後賽,卅九度贏得聯盟冠軍,奪下廿六座「世界大賽」冠冕(居次的聖路易紅雀只有九座)。但洋基最傲人的地方並非這些亮麗的數字,而是睥睨群雄的市場價值,以及「球隊經營確有其獨到之處」。


別的不談,光拿二月初用天價把明星游擊手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uez)從德州遊騎兵給換來的世紀交易案來說,這支美國職棒常勝軍就充滿野心勃勃的爭冠企圖心,但他們敢這麼做也有「刺激票房成長」的商業考量在裡面。而果不其然,在洋基把美國職業球界「合約總值最高」(十年兩億五千萬美元)之巨星挖到紐約的新聞曝光後,短短四天之內,本季的預售票即狂賣十萬四千張,進賬四百六十萬美元,如此大手筆格局,當不成霸權才怪!


由於歷史悠久,加以腹地遼闊,資源相對富饒,洋基在先天上就佔盡優勢,砸起錢來也慷慨無比,只要有本事,球團就會捧著白花花的鈔票邀你加盟,不僅薪資,連紅利都多得數不清。目前洋基陣中擁有八位年薪逾千萬美元的好手,預料球隊薪資總額也將因此創下兩億美金的歷史新高。


不過,洋基老闆史坦伯瑞納(George Steinbrenner)可是出了名的難搞,他不是小氣鬼,但也不當冤大頭,灑銀子雖不眨眼睛,若球隊與冠軍失之交臂,他還是會發飆,往往一抓狂就炒部屬魷魚,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例子是,他曾五度敦聘比利馬丁(Billy Martin)執掌兵符,又五度將老馬掃地出門,要不是老馬後來不幸車禍身亡,可能創下「六進六出洋基球團」的駭人紀錄!


球團上上下下跟了這種「不假辭色,動輒得咎」的頭家,每天都得戰戰兢兢等著挨罵,但「伴君如伴虎,整天皮皮趖」的挫折感,跟「唯我洋基,所向披靡」的成就感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有多少棒球人夢寐以求想進洋基卻得不到老史的青睞?在日本紅透半邊天的「酷斯拉」松井秀喜,當初還不是衝著洋基的威望而欣然轉投老史麾下?


老史是成功的造船商人,一九七三年以一千萬美金從CBS手中買下洋基之後,即處心積慮「延續球隊的光榮歷史」,儘管某些手段可能有爭議,比如說,脾氣一發作即口出惡言,譏諷球員和教練的不是等。但他很敢嚐鮮,也願意走出去,不會讓自己侷限在小圈圈裡,他把視野放大,持續不斷擴張,得到豐盈的回報,對棒球產業的正面幫助,實大到難以估計。


相較於洋基,兄弟象就沒這種氣度,雖然和人家一樣「求冠若渴」,但願投入的資源卻相對寒酸,儘管自己宣稱已開始獲利,但台灣職棒的最高薪並不在兄弟,人氣與實力俱佳的陳致遠和彭政閔,好不容易才在今年突破月薪二十萬的瓶頸(還遠不如被減薪的統一獅黃甘霖),雖然拍廣告的「業外」收入頗豐,但那畢竟不是「正業」,何況在選手該休息的時間排滿通告,可能也會損及戰力的精進,凡事有得必有失,不是嗎?


此外,以美國職棒的票房來說,洋基的客場賣座始終高居大聯盟第一,因此只要洋基做客他鄉,東道主球隊必麥克麥克。反觀兄弟象,卻只想自己賺錢,從來沒有「呷好道相報,讓別隊分紅」的利他精神,甚至還因球場不夠大,將台北主場的部分賽事,轉移到容量全台最大的澄清湖球場,排擠南部在地球隊的票房收益,這樣的眼界不僅令人憂心,也讓霸權的美名打了不少折扣。


因為,雖然同屬霸權,但紐約洋基雨露均霑的經營之道,使他隊受益無窮,台灣的兄弟象卻「整碗捧去」,把別人吃掉。身為最能代表中華職棒的球隊,兄弟在年收益往上竄升的同時,格局竟是如此狹隘,寧不悲乎!


四年多前以兩百萬美元簽約金被洋基網羅的王建民,正在小聯盟力爭上游,今年九月可望繼曹錦輝之後,成為第二位躍登美國大聯盟的台灣投手,但松井秀喜隨洋基赴日比賽的衣錦榮歸模式,幾無可能在王建民身上複製成功,因為,無論專業水平或國際能見度,「台灣第一」兄弟象皆遠遜於「日本第一」讀賣巨人!而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日本已與全球化的潮流接軌,好手紛紛在約滿後投奔大聯盟,接受最高層級職棒殿堂的試煉;而台灣球隊卻只知「賤價綁人,據地稱王」,渾然不覺世界棒球村為何物!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2004.4.3~4.19第419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