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15年4月2日,La new高熊在澄清湖主場迎戰勇壯掛帥的興農牛,經9局鏖戰以3比0完封對手,拿下漂亮俐落的一勝。回首去年,La new的前身第一金剛,整季100場比賽只有一次完封勝的紀錄,而熊隊這場佳作,不過是今年第14場比賽而已。

 


改頭換面再出發的 La new熊,真的不一樣了。無論是場內球員的拚勁,還是場外球團的幹勁,都帶給球迷耳目一新的感受,就經營球隊的角度而言,這支巍然挺立於南台灣的熊師勁旅,已經一鳴驚人地搶下「先馳得點」的契機。


然而,經營一支職棒球團不是先聲奪人就夠了,它還需要一套縝密的營運計畫與前瞻的戰略佈局,方能克盡全功。猶記得興農當年從俊國手中接下球隊時,一開始也是搞得轟轟烈烈的,還率先在台中球場的內野紅土植上綠草,但是往後幾年卻愈來愈意興闌姍,要不是這兩年戰績突飛猛進,命運如何猶未可知。因此,若真要永續發展,La new顯然需要無比的恆心與非凡的鬥志,才能一路領先到底,避免被逆轉的一切可能性。


首先,熊隊應該勇敢拋棄繼承者的包袱,以開創者的先驅角色自許,向職棒聯盟這隻慵懶保守的怪獸,伸出改革求變的雙手。雖然孤掌難鳴的滋味肯定不好受(回饋金一事的意外受挫,可能只是一連串險阻的開端),但是既然投入這個「最獲國人厚愛、卻又備受球迷詬病」的職棒領域,就要有「興利除弊,捨我其誰」的萬丈雄心,只要是對棒運發展有利的構思或方案,務必在聯盟常務理事會上慷慨陳辭仗義執言,千萬別輕忽自己這6分之1的力量,更不可辜負百萬球迷的期許。


提起球迷,La new可以盡情揮灑的天地就更寬闊了。既然定位為南台灣的職棒領航者,當然得先研究在地球迷的生態和心態。以大本營在台南的統一獅為例,觀察家發現:獅迷的看球心情是跟著球隊戰績走的,獅隊打得好,觀眾不請自來;若一敗再敗,家鄉父老根本提不起走進球場的興緻。換言之,既然球迷要的是戰績,就必須把牛肉端出來,才能勾起他們的看球慾望。


慎選洋將並人盡其才,是提升戰績與人氣的首要關鍵。眾所周知,第一金剛去年之所以一蹶不振,洋投一勝難求是頭號戰犯,反觀La new熊今日能打出迥然不同的新氣象,幾位實力穩定的外籍投手,絕對要在功勞簿記上一筆。須知,從過去到現在乃迄於未來,洋將對台灣職棒戰局的支配性,都高得非常離譜,如何讓越洋選才跨海點兵的管道更暢通,且不以目前的洋將陣容自滿自足,是熊隊當局一刻也不能懈怠的課題。


另一個凝聚「民心士氣」的利器,是加緊塑造具指標意義的本土球星。在這方面,有一個切入點值得球團考慮,那就是:竭盡所能讓旗下選手搭上奧運列車!今年8月,國內的棒球熱勢必隨雅典奧運而高度沸騰,如果來自La new的球員能為國家隊立下汗馬功勞,不但自己的身價將因此水漲船高,熊隊的行情也會跟著翻兩番,吸引眾多球迷投以更關愛眼神自不在話下。因此,除了把已入選42人觀察名單的潘忠韋和陳峰民列入重點培養對象,讓他們全力展現球技外,也別忘了國手資格還有5個替換名額,若能多攻佔幾席,對爭取球迷認同定有極大幫助。


此外,所謂的「永續經營,長久發展」,格局要夠大,眼光也要夠遠,因此球團的主動出擊與自我提升就顯得格外重要。關於這點,擁有豐富跨國投資經驗的La new企業,應該是駕輕就熟、成竹在胸才對,而既然國內球團閉關自守的落伍心態毫無可取之處,La new不妨虛心地向海外學習新知,因為,無論是百年老店的美國大聯盟,還是亞洲龍頭的日本職棒,從聯盟的制度到球團的運作,可說處處是金礦,此時不挖掘,更待何時?賣鞋功力一流的La new,應拿出一步一腳印的踏實精神,定期考察美日球團營運模式,或派員觀摩人家的球場管理,甚至把教練團拉出國受訓,凡此種種均能汲取不少活水,不但對球團的經營觀念有所啟發,也會替暮氣沉沉的國內老球團帶來示範作用,幫CPBL注上一劑強心針。


看過他山之石,再回顧國內棒壇,La new若真想在「四海之內皆象迷」的職棒板塊中脫穎而出,站穩一席之地,就應該把強力主打的「屬地主義」從口號化為行動,畢竟再大的豪情壯志,撞見看台上的人群老是稀稀落落的冷場(完封興農的那場比賽,現場觀眾不到2000人,而且牛迷人數似乎還佔了上風),也會打從心底涼了半截!La new務必切記,票房的行銷與鞋店的業績同等重要,兩者應相輔相成互為表裡,千萬不能「因獨厚鞋店的八折特賣,而偏廢球場的人氣成長」。


也因此,熊隊除了把南台灣當成自己的老巢,也要三不五時深入社區「掃街造勢」,並踏遍各大城小鎮,和地方鄉親父老喝喝茶、聊聊天、抬抬槓,拿出滿腔赤忱和在地人搏感情,而總有那麼一天,高高屏球迷提到熊隊時,人人皆會異口同聲說「咱La new…」,則球團就成功了,所花費的心血也能理直氣壯倍數回收。


球迷們,久等了!職棒走到第15個年頭,才有一支「滿懷企圖心,銳意要革新」的球團冒出頭!咱對它的殷盼自然特別深,而La new既已大刀闊斧展示「認真經營職棒的決心」,何不考慮「將自己的角色,從認養者昇華為擁有者」呢?因為如此一來,球團必納入母企業旗下,經營起來非但後顧無憂,更能放手一搏,且因身份地位大大不同,在聯盟決策圈的影響力勢必更有份量,再說,球隊妾身既明,球迷的歸屬感和向心力定更緊密,好處這麼多,La new高層想通否?


改革之路,必屬孤獨;堅持到底,方得真理。La new熊初亮相即撂倒難纏的兄弟象,當蔡泓澤那記再見全壘打劃過澄清湖夜空時,我們已然相信,熊熊烈火正喚醒南台灣的棒球之魂,而台灣職棒的浴火重生,也會因La new的堅持,而快速地在你我皆憧憬的美夢中出現!


本文原載於南主角2004.4.15~5.14第40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