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一直以為曹錦輝會成為今年首位站上大聯盟的台灣選手,但世棒賽和亞錦賽的國家英雄陳金鋒,卻憑藉在小聯盟發燙的棒子,加上道奇隊板凳右打沃斯不巧「適時」受傷,在四月十三日第三度升上大聯盟。

 


雖然和去年七月相同,金鋒這次上大聯盟是替補板凳的懸缺,不太可能以先發身份上陣,但對他來說,能再次重返大聯盟,看看世界的頂峰,總比在小聯盟打滾來得好,畢竟他已在小聯盟最高階的三A效力兩個球季,能從那裡學到的東西已非常有限,接下來就要看「站上大聯盟打擊區時,能拿出什麼成績」。


自從1999年赴美闖盪棒球最高殿堂以來,陳金鋒雖然第一年在一A就有耀眼表現,讓老美對東方打者的「力學」評價為之改觀,可惜2000年受右肩傷勢影響,表現不若預期;2002年在三A又適應不良,導致被三振數暴增,使他的新秀光環直線下降;去年九月大聯盟各隊循例擴編名單至四十人時,更出人意料未獲得青睞,被迫提前打包,返台備戰亞錦賽;今年春訓期間又因美國簽證遲未下來,熱身賽開打後還無法報到,影響狀況調整,也間接讓他錯過「開幕即被列入大聯盟二十五人名單」的機會。


但不可諱言的是,這位「台灣之子」是以長程火砲兇猛著稱,他在小聯盟五年來已累積一百一十一發的全壘打,去年也是道奇球團大小聯盟所有球員當中,全壘打最多的選手,長打正是他挑戰大聯盟「最雄厚的本錢」。大家應該還記得,大聯盟在1994年大罷工後即陷入景氣低迷的危機之中,後然就是靠馬怪爾和索沙兩人的「世紀全壘打王之爭」,讓職棒景氣再度自谷底復甦,可見全壘打一直是棒球場上最吸引人的話題,這是金鋒得天獨厚的優勢,他應該善加利用。


事實上,ESPN著名的小聯盟專欄作家希科斯,在兩千年時即曾大膽預測「金鋒將在2001年躍登大聯盟」,雖然後來金鋒因傷沈寂,讓希氏對他的看法轉趨保守,但希氏仍樂觀地推估,若讓金鋒在大聯盟打滿一整個球季,他可以交出20-25發的全壘打(另有小聯盟專家說,金鋒有單季30支以上全壘打的實力),這個數字和日籍的松井秀喜以及南韓籍的崔熙燮比起來,可謂毫不遜色。


然而,不得不承認的是,金鋒成為大聯盟明星球員的可能性已日益渺茫,這從他曾位居道奇頭號新秀到現在連前十名都排不進去,以及,從球隊原規劃的先發左外野手,到現在只能以代打身份上場,均可見一斑。


但儘管金鋒的機會正在流失當中,不過,也幸好他還沒有太多上場時間,大聯盟生涯至今不到十個打數,「信用」尚未破產,不像他的前隊友赫曼森那樣,雖曾是匹茲堡海盜隊的選秀狀元,但因「長期試用成效欠佳」,幾已宣告「完全報廢」,至多只能在大、小聯盟之間上上下下載沈載浮,被打入冷宮的金鋒,依舊有機會翻身再起,重新立足大聯盟。


照目前的狀況來看,金鋒會因大聯盟選手受傷,加上自己的表現,獲球團賞識,取得「微不足道」的打數,他必須在「有限的機會」裡,展現強韌的抗壓性,就像去年的亞錦賽那樣,在攸關國家榮譽至深且鉅,且一戰定生死的重要國際錦標賽中,展現應有的強打風範,一方面建立自信,另一方面加深教練團對他的印象,若能接二連三打出好成績,讓道奇找到「再次重用他的理由」,就能證明自己依舊前景看好,可重回球團的規畫名單當中,也讓球團在人力補強時,腦中最優先浮現的影子,就是他的名字!


時間也許並不站在他這一邊,因為最權威的小聯盟專業媒體「棒球美國」雙週刊曾統計過,大聯盟明星大都在25歲之前就站穩先發腳步(但也有例外),已滿26歲的陳金鋒,係因在台灣當了兩年兵,比同儕多耽擱兩年,才跟這個數字產生些許落差。所幸,咱也別忘了,大聯盟打者最成熟的年紀是27歲,恰巧是金鋒即將面臨的歲數,而種種吉兆亦顯示,金鋒最近練習時頻頻敲出長程火砲,似有「即將破繭而出,展翅高飛」的跡象。


對金鋒而言,不論是在大聯盟或小聯盟,先發、替補或代打,接下來每一個機會,都要好好掌握,因為「大聯盟各隊,大家都在看」,不論道奇或其他另廿九隊,隨時都在運用「交易」的模式,買賣或換取自己心目中最想要的球員,這也是金鋒的岀路之一,就算無緣在洛杉磯發光發熱,也有換穿別隊球衣的可能性,甚至年底被賣到日本,凡此種種對金鋒來說,未嘗不是壞事,搞不好他會藉此找到另一片天空,讓自己的天份和才幹徹底解放也說不定!


總之,簽證延誤的的非戰之罪,並未讓金鋒退縮,他反倒把握開季初的小高潮,順勢重回大聯盟,儘管當下仍得面臨「在大小聯盟間遊走」的局面,不過身為長打好手的他,機會始終存在,有朝一日立足大聯盟絕非「癡人說夢」,希望金鋒能憑他過人的條件,克服重重難關,在大聯盟安身立命,讓台灣球迷透過越洋電視轉播,欣賞他的球技,願金鋒加油!台灣也加油!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4.24~4.30第422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