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一支職棒球團不是先聲奪人就夠了,它還需要一套縝密的營運計畫與前瞻的戰略佈局,方能克盡全功。猶記得興農當年從俊國手中接下球隊時,一開始也是搞得轟轟烈烈的,還率先在台中球場的內野紅土植上綠草,但是往後幾年卻愈來愈意興闌姍,要不是這兩年戰績突飛猛進,命運如何猶未可知。因此,若真要永續發展,La new顯然需要無比的恆心與非凡的鬥志,才能一路領先到底,避免被逆轉的一切可能性。

 


熊隊應該勇敢拋棄繼承者的包袱,以開創者的先驅角色自許,向職棒聯盟這隻慵懶保守的怪獸,伸出改革求變的雙手。雖然孤掌難鳴的滋味肯定不好受(回饋金一事的意外受挫,可能只是一連串險阻的開端),但是既然投入這個「最獲國人厚愛、卻又備受球迷詬病」的職棒領域,就要有「興利除弊,捨我其誰」的萬丈雄心,只要是對棒運發展有利的構思或方案,務必在聯盟常務理事會上慷慨陳辭仗義執言,千萬別輕忽自己這6分之1的力量,更不可辜負百萬球迷的期許。


此外,所謂的「永續經營,長久發展」,格局要夠大,眼光也要夠遠,因此球團的主動出擊與自我提升就顯得格外重要。關於這點,擁有豐富跨國投資經驗的La new企業,應該是駕輕就熟、成竹在胸才對,而既然國內球團閉關自守的落伍心態毫無可取之處,La new不妨虛心地向海外學習新知,因為,無論是百年老店的美國大聯盟,還是亞洲龍頭的日本職棒,從聯盟的制度到球團的運作,可說處處是金礦,此時不挖掘,更待何時?賣鞋功力一流的La new,應拿出一步一腳印的踏實精神,定期考察美日球團營運模式,或派員觀摩人家的球場管理,甚至把教練團拉出國受訓,凡此種種均能汲取不少活水,不但對球團的經營觀念有所啟發,也會替暮氣沉沉的國內老球團帶來示範作用,幫CPBL注上一劑強心針。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5.6~5.19第132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