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棒十五年熱鬧開打以來,話題不斷,其中爭議最大的就屬球員和裁判都搞不定的「好球帶」!話說聯盟在球季開打前曾舉行一次總教練會議,頒佈今年將放寬的好球帶範圍,當教練們正在爭執內外角究竟各放寬幾顆球的同時,兄弟總教練林易增突然冒出一句話「把本壘板做大不就行了」,當場嚇壞其他教頭們,「憨慢供喂」的盜總不鳴則已,一出手果然威力十足,三連霸的招牌還真不是蓋的!

 


國內職棒選手過去往往難以適應國際賽較寬的好球帶,為了雅典奧運的奪牌夢,聯盟特地放寬好球帶,強迫選手提早適應,以免重蹈去年亞錦賽被日本修理的覆轍。這項改變本無可厚非,一方面可與國際接軌,磨練打者的選球能力;再來也可加快比賽節奏,讓球賽不會拖泥帶水。但不知盜總是幽默還是無知,本壘板是公定尺寸,怎可隨意加大?難不成咱職棒是關在家裡自己打爽的?現今所有棒球規則都是全球一體適用,哪有擅自更改遊戲規則的道理?幹嘛啥事都強調「走自己的路」?


若聯盟真的採用盜總的想法,那奧運結束後,是不是又得恢復原狀?再說,這款本壘板要上哪兒找?在球場上充斥各種國外進口用具的情形下,大概只剩超大號的本壘板是Made in Taiwan了!反正「台灣奇蹟」愈多愈好,搞個國際大笑話也不為過!


其實不光球員和教練在抱怨,連裁判們也滿腹苦水。因為開賽至今,他們自己也霧煞煞,畢竟執法這麼多年,早就習慣原有的好球帶,突然要改還真難適應,折騰了老半天,反而愈弄愈糊塗,加上眾判官蹲主審時,皆會依個人好惡,設定不同的好球帶,這下能不亂嗎?


顯然裁判也要一段磨合期!怎麼辦?別擔心,反正美國已研發出機器主審,聯盟可以買個幾台來玩玩,以電子掃描技術全面取代現有的肉眼判讀缺失!這下子再也沒有誤判的問題,也杜絕「總教練動輒詰問主審判決依據」的後患,而且好球帶絕對固定,不因主審不同而有所差異,所有問題均迎刃而解,大家都高枕無憂,可謂一勞永逸!


只不過,棒球畢竟是人在玩的遊戲,裁判也是場上的要角,被機器給完全取代總是怪怪的,不如讓機器和人做夥搭配,一起站在本壘板後方各司其職,由機器判讀好壞球,人類主審負責擺pose,決定跑壘員是否安全得分!這個點子夠酷吧?


要不要讓棒球總統阿扁再來個公投呢?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5.13~5.26第133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