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得真快,中華隊在亞錦賽辛苦勝出才沒多久,一轉眼間距八月十五日正式開打的奧運棒球賽已不到一百天,沒想到國家隊竟在此刻驚傳利空,那就是近三年來霸佔先發三壘手寶座的興農張泰山,本季守備嚴重失常,日前遭牛隊總教練陳威成「沒收」手套,專任指定打擊角色,此舉讓中華隊執行教練徐生明焦慮萬分,甚至被迫透過媒體隔空放話,「警告」泰山儘快回神,恢復正常水準,否則國家隊前途不妙,因為泰山是台灣最好的三壘手,咱需要他,也不能沒有他!



再以整個國家的大局來看,這次中華隊能重返睽違十二年的奧運,對國際外交宣傳和國內棒球發展都非常重要,因為棒球是台灣在世界上「唯一可與他國匹敵的團隊運動」,而在奧林匹克的獎牌價值上,團隊的競技也每每被類比為「國力的對抗」,咱好不容易掌握到絕佳的造勢機會,當然要秀個過癮贏個痛快,不容任何環節出現閃失,這正是泰山的低潮之所以令人提心吊膽的主因。

 


歷史的記憶正牽動著我們如此杞人憂天,因為回顧中華隊近年來征戰國際賽事的最大遺憾莫過於,在攸關兩千年雪梨奧運參賽權的九九年亞錦賽中,「三壘手」馮勝賢亦曾在台日對決的九局下,漏接一記必死無疑的高飛球,導致國家隊淚灑漢城,無緣進軍無尾熊的故鄉。而這次咱僥倖過了去年札幌那關,卻在前往愛琴海的途中,再度冒出「森林王子」張泰山的三壘守備漏洞,一旦在更大的舞台又重現更慘的悲劇,痛苦指數絕對倍增,舉國球迷對此危機焉能視而不見?



說到泰山,不得不談談球界近年來的變化,以及「為何台灣只有一個三壘手堪用,導致他出狀況時,整個國家隊佈局就會陣腳大亂」的棘手問題。


話說職棒剛建制時的大罩門是游擊區,龍獅虎象四隊的游擊手曾一度全仰賴外援,直到巴塞隆納銀牌英雄於九三年相繼投入職棒後,中華職棒的游擊手荒才告解除。近五年來陳瑞振、許聖杰、鄭昌明、鄭兆行等人的同步崛起,讓游擊區的國手之爭益趨激烈,成為「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的良性競爭態勢。但與此同時,台灣卻慢慢陷入另一個守位困境而不自覺,那就是三壘!


自吳思賢、郭建霖等人引退後,泰山獨霸的局面已行之有年,因為其他五隊的競爭者皆難望泰山項背:La New的石志偉和中信的陳嘉宏雖潛力十足,但仍是菜鳥,尚不成氣候;兄弟王金勇的「狀況外」已成常態;統一吳佳榮雖拿過金手套,但腳程奇快的他,是天生的外野手,被放在內野根本是擺錯位子,國家隊從不曾考慮過他;誠泰用洋將打天下,選國手哪有份?比來比去只剩泰山一支獨秀,不依他行嗎?


但泰山靠得住嗎?過去似乎沒啥爭議,因為這幾年的泰山,不僅守備稱職,連打擊也挺讓人放心,光芒四射之餘,幾已成為國家隊三壘手的不二人選,一旦攻守皆失常,國家隊就大難臨頭,不知說如何是好,這檔麻煩事當然與「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可以跟他相提並論」息息相關,因為,相對於游擊區的人滿為患,一堆高手擠破頭猶不知鹿死誰手的慘烈狀,三壘的攻防戰就太安靜了,挑來揀去好像只有泰山一人可以扛起重任,因此從奧運參賽權到手那一刻起,大家都心知肚明,三壘是泰山的囊中物,非交給他不可了,即使討厭興農的球迷,也得默認「形勢比人強,不得不如此」,橫豎「共體時艱,共赴國難」嘛,還計較些什麼!


高枕無憂的「森林王子」也因此開始懈怠了,本季開打後除不斷抱怨好球帶變大讓他很難適應,守備上更是荒腔走板,令人不忍卒賭,他似乎只在乎一件事情,就是「驅退來勢洶洶的彭政閔和謝佳賢等人,繼續蟬連全壘打王」!由於過度重視打擊績效,三壘守備該有的基本功,如「專注力」等,泰山已然忘卻,莫名其妙的失誤便一個個發生,直到所有的人都看不下去………


中華隊教練團或許該有最壞的打算,在必要時「加選」一個所謂的「專業第十人」,來因應泰山的不穩定狀況。「第十人」在美國職棒很常見,幾乎是各隊必備的救急工具,他們具多功能且全方位的替補價值,守備上內外野兼修,跑壘及打擊也有一定的火候,球技雖略遜於頂尖的先發選手,但對總教練而言,卻是調度上的一枚活棋,只要有人受傷、面臨低潮或原先發臨時被換掉,「第十人」就會銜命上場滅火,解決總教練的燃眉之急。


但台灣對如此先進的用兵政策仍一知半解,即使內外野兼修的球員比比皆是,大家還是沒有把「第十人」的存在視為正式編制的一員,職業隊如此,國家隊亦然,現泰山有難,徐生明似可考慮將兄弟陳懷山或興農張家浩納入陣中,因為他倆是當下台灣最具代表性的「第十人」典範,陳又是難得一見的打擊左右開弓型,或能助國家隊收奇襲之效。



當然,儘快幫泰山重振雄風仍是「時間壓力下最好的對策」,而基於尊重專業的考量,九二年奧運先發三壘手吳思賢對牛隊的建言「讓泰山回三壘防守,藉犯錯重拾球感」,應該是釜底抽薪的良藥,但興農為了短期戰績利益著想,很難「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一切仍得靠泰山自行摸索脫困,而大家對他的嚴苛批評,也是為了台灣整體利益,因為泰山太重要了,重要到他必須體認「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5.15~5.21第425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