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其他隊對他有興趣,願意無條件拿他當交換,換誰都好!」中信鯨總教練徐生明在5月11日鯨熊補賽後,怒斥當天表現荒腔走板的捕手陳文賓,震撼了隔天各大報的體育版!一向愛恨分明、爭議不斷的徐總又出招了,這位雅典奧運的國家隊總教練果然非浪得虛名,原本一場沒搞頭的墊底球隊之爭,鋒頭硬是蓋過了當天的獅象首位割喉戰!

 


陳文賓何許人也?職棒球迷對這位重砲手必不陌生,2002年是他的職業生涯高峰,以26支全壘打拿下當年的全壘打王,隔年並受到日本大榮鷹隊的青睞,風光挑戰東瀛。邁入職業生涯第九年的他,早年其實過的並不順遂,在缺乏自由球員交易制度的CPBL,前後居然待過四個隊伍(含日本),堪稱台灣的「職棒浪人」也不為過,第一年進入統一時,長打能力即備受期待,但隔年就被交易至興農,待了四年後漸漸打出水準的他,又被交易至中信,兩年後轉戰大榮鷹隊,可惜短短一年間毫無表現,今年只好再回中信重新出發。除了轉隊生涯以外,他待過的守備位置之多,也令人目不暇給,以捕手起家的他,不但前後也守過左外野、右外野、一壘、三壘,甚至連投手都客串過半年!而應該是中心打者的他,棒次的調動也相當頻繁,看看他這些坎坷的經歷,就算有再好的球員,被如此惡搞怎會有穩定的好成績?


最「駭人聽聞」的經歷應該是2001年上半季還在興農牛隊時,被要求改練投手一事,理由竟然只是當時球隊欠缺投手,且陳文賓有時速150公里的潛質,想一想簡直是個笑話!好好的一個重砲手無緣無故「被迫」棄打從投,比把他放在捕手位置更慘,比起常見的棄投從打,這種逆向轉型的例子古今中外還真不多見,想想真是令人不寒而慄!舉個誇張一點的例子來做比較,西雅圖水手隊的明星外野手鈴木一朗,當年還在日本的歐力士隊時,也曾在明星賽秀了一手時速將近150公里的投球,如果哪天水手隊的投手崩盤,教練也把一朗調到投手丘上試試,可能嗎?球迷不瘋了才怪!因此陳文賓的棒球生涯一路走來崎嶇,只因為儘老是「遇人不淑」!


既拿過全壘打王,又曾一度被日本人肯定,所以陳文賓的實力是無庸置疑的,他的power及爆發力在聯盟裏絕對數一數二,不在張泰山、彭政閔等人之下,在大榮隊的一次打擊練習中,曾將小白球一棒打出中外野全壘打牆,並打穿了計分板,讓日本媒體驚為天人!在這麼優異的條件下,成績卻一直始終起起伏伏,其實最大的致命傷,就是守備位置的「定位」。由於陳文賓是捕手出身,身材高大壯碩,是近十年來國內難得一見的強力捕手,當然會讓多數的教練他留在本壘板後方,成為攻守俱佳的鐵捕,但陳文賓卻志不在此,早已數次表明不願再當捕手,把一位好選手放在他所排斥的守備位置,尤其是任務繁重的捕手,怎能期待有好成績?但歷屆教練卻屢試不爽,非要嚐到苦果後才心甘情願地把他放到外野,而他生涯最輝煌的表現,也的確是在專任外野手之時。可笑的是,歷史的教訓還是一再地上演,剛接掌中信總教頭的徐生明,仍要求他坐鎮本壘板,因此在場上攻守失序、且讓徐總賽後出現這種抓狂的反應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過陳文賓自己的心態也的確有可議之處,常常為了全壘打,胡亂揮大棒,以自我為重心,不配合教練戰術,甚至有時把不滿的情緒帶到場上,在比賽時表現不專心,而在日本留學一年,應該或多或少也學到一些東西,怎麼今年不進反退,兩年前的power及鬥志似乎也蒸發掉了,這是他自己要檢討的地方!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他敢作敢為的個性,其實並不見容於台灣的棒球文化,他不但曾勇於向球隊表達不滿,要求離隊,甚至敢向全國勢力最龐大的象迷比中指,引起軒然大波,並在網路上以個人名義親自公開辯解,強調自己的正當性。這種種所作所為要是在大聯盟,根本是稀鬆平常之事,沒啥新聞性,因為比他誇張的選手大有人在,但人家的棒球文化尊重差異性,樂於接受多元化,讓好選手能夠因材施教,但台灣的棒球文化卻無法接受這種有「個性」的球員,使得過去不知有多少好球員就平白地被這種泛道德化的標準所犧牲掉!陳文賓今天有絕佳的資質可以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好手,但千里馬似乎遇不上伯樂,環顧島內好像已經沒有人能夠來教他!如果他年輕時有機會去美國挑戰,成就應絕對不僅於此。


不論是無心還是有意,也不管如領隊林敏政所說有無越權的嫌疑,既然徐總已嗆聲要放人,陳文賓不該再坐以待斃,才30出頭的他,還有好幾年的職業生涯,為了自己的前途著想,不該只敢對內發發牢騷,應勇敢的站出來,向其他五隊放話,「如果其他隊對我有興趣,我願意無條件接受所有要求,換哪一隊都好!」「當然,除了再叫我當捕手以外!」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5.22~5.28第426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