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四年五月二十一日,神終於降臨台灣!這位神不是別人,正是曾統治籃球世界,令籃迷引頸期盼、望穿秋水多年的籃球之神麥可.喬丹!他為了宣傳自創品牌的運動商品,首度造訪亞洲,但籃迷在瞻仰「籃球大帝」巨靈似的背影時,對他的過往未必瞭若指掌,而喬丹本尊在輕鬆打量週遭迎賓陣仗之餘,對其個人未來市場價值,則已老神在在,因為他早就轉型為商人,儘管心知肚明大家懷念的是喬丹神技,但他更在意的是,個人生涯規劃究該何去何從,從過去到現在,他一直如此,任何時刻皆然,他永遠知道「當下要做什麼,下一步該怎麼走」。

 


離地心最遙遠的「空中飛人」喬丹,被封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籃球員,他三進三出NBA,曾在兩度引退後,又因無法忘情而重返籃球場,他在NBA所創下的豐功偉業洋洋灑灑,傲人的成就奠定他在籃壇難以抹滅的不朽地位,幾乎讓人忘了,他也曾是美國職棒的一員。


喬丹貴為籃壇天之驕子,但他棒球生涯的起點,卻源自於人生一場悲劇。一九九三年喬丹率領芝加哥公牛完成三連霸,個人球技正值顛峰,但就在公牛隊為九三至九四球季展開集訓的前夕,喬丹的父親竟遭人謀殺,讓他悲慟萬分,九三年底即告別籃壇,消息傳出震驚全美,但更令人意外的是,九四年初他居然搖身變成芝加哥白襪隊小聯盟的一員。


喬丹做這個決定,是因為老喬丹曾期盼他成為棒球選手,為了彌補父親的遺願,喬丹毅然決然放下手中籃球,改拿棒球手套,在九四年加入與公牛隊同一個老闆的白襪隊,從小聯盟2A的伯明罕公爵隊展開短暫的職棒之旅。


他以一名籃球天王的身分,突然急轉彎加入職棒,棒壇人士不免對他投射出質疑的眼神,如當時海盜隊的明星游擊手貝爾,因為兒子拿了顆棒球請他跟喬丹要簽名,於是就酸溜溜地說:「喬丹沒資格在棒球上簽名!」而身高二○八公分,與喬丹同期的巨投蘭迪.強森,還曾對他挑釁:「我想跟喬丹單挑,籃球、棒球皆可!」至於棒球界對他較為客觀的評價,則是「速度一流,但不會打變化球。」足見彼時眾人對他的棒球路途多不看好。


其實喬丹不是棒球的門外漢,他在高中時曾打過棒球,但不會處理滾地球,所以伯明罕公爵隊分派他擔任右外野手,其著眼點在於,喬丹在速度上的優勢將有助於他「判斷高飛球的落點」,甚至能靠驚人的爆發力和彈性,攔截「可能越牆而過」的全壘打球。


然而事實證明,喬丹在職棒舞台的成績並不出色,他在2A共出賽一二七場,打擊率兩成○二,在四三六個打數中,擊出三發全壘打、拿下五十一分打點、盜壘成功三十次,挨過一一四次三振,失誤十一次則高居全聯盟外野手之冠。有一點值得玩味的是,他當時待的伯明罕公爵隸屬於南方聯盟,正是我國旅美好手陳金鋒二○○一年打2A時所在的聯盟,如果時光稍微重疊,或許我們有機會看到陳金鋒與喬丹同場較勁。


喬丹的成績雖然乏善可陳,但他在小聯盟期間卻幫球團創造票房滿場的奇蹟,十年後的今天,伯明罕公爵隊的網站上仍有喬丹個人的專屬網頁,可見其巨星魅力多驚人。


原本白襪有意將喬丹拉上大聯盟,沒想到九四年八月大聯盟大罷工,並爛戲拖棚至九五年春訓,他在不願以替補球員身分支援罷工中的大聯盟賽事之情況下,失去站上棒球最高殿堂的機會,並在打完一個球季之後,於九五年重回NBA懷抱。


命運似已註定他該活躍於籃球場,因為NBA「封館」時,正值喬丹退休期間,而他只不過去打了短短一年的職棒,卻無巧不巧碰上大聯盟大罷工,他的職棒之路始於父親遇害的悲劇,終於勞資兩敗俱傷的鬧劇,造化弄人無辜至此,夫復何言!


事實上,橫跨棒籃領域,喬丹並非第一人,現任NBA波士頓塞爾蒂克籃球事務部主任的丹尼.安吉,就是一個有名的例子。安吉在二十歲就直升大聯盟多倫多藍鳥隊,但成績始終不理想,不得志的他,在轉換跑道至NBA發展後,卻出乎意料地大放異彩,成功找到另一片天。


但喬丹跟安吉兩個例子的不同處在於,喬丹是帶著超級明星球員的光芒加入另一個陌生的地盤,這需要相當大的勇氣。環顧美國職棒大聯盟,還沒有出現過優秀球員跨足到NBA的例子,就拿日前才剛成為史上最老完全比賽投手的「巨怪」蘭迪.強森來說,他是美國職棒中最高的球員,比喬丹足足高上十公分,而其所屬的亞歷桑納響尾蛇隊和NBA鳳凰城太陽隊,幕後老闆為同一人,他既有本錢、又有門路,只要有心大可比照喬丹的做法,成為棒籃雙棲球員,但他二十年來堅守本位,從未有繹動之心,當然,NBA沒有小聯盟或許也是讓職棒球員猶豫的原因之一,然而這也更加凸顯出喬丹這一股向前衝的爆發力和勇氣。


喬丹的棒球之路比起輝煌的籃球生涯,可以說不甚完美,但並無損他的天王地位,如同他在一則電視廣告中所說的,因為不斷地嘗試失敗,所以他得到了成功。勇於追逐夢想的喬丹,的確獲得了眾人的肯定。


喬丹一陣風似的離開了。NBA因喬丹魅力風靡全球而壯大國際市場,喬丹本人也因此獲利不知凡幾,這個雙贏的局面堪稱美國職業體壇跨國資本行銷最經典的範例,只可惜NBA的死對頭美國大聯盟,至今仍無法將此模式「複製」成功,只知錢鬥內耗,連喬丹最讓世人津津樂道的大聯盟夢想都因此被耗掉,這不僅是喬丹終身最大的遺憾,也令舉世籃迷為之一嘆,海內外的職棒經營者,對喬丹神話不完美的註腳,應別有一番體悟吧?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5.29~6.4第427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