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距離二○○四年雅典奧運開幕已剩下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被國內廣大民眾寄予厚望的棒球代表隊,也正加快腳步進行戰力部署。但是,日前相繼傳出美國洋基球團對於棒協繼去年亞錦賽後再度徵召王建民表示不滿,以及選訓委員林華韋前往日本拜會西武球團時一度吃了閉門羹,雖然在「搶救」過後止住了情勢的惡化,仍不免令國內球迷膽戰心驚。

 


自從國際賽開放職棒球員參加之後,各國實力都有明顯提升,不可諱言的,台灣職棒的水準比起美、日有一段相當的落差,因此每到重要的國際賽事,徵召旅外球員回國效力,就成了一道不可或缺的「程序」。而事實也證明,有了旅外球員的助陣,中華隊的整體戰力即如虎添翼,他們適時扮演「關鍵的少數」,每每在重要時刻立下大功,可說是讓中華隊瞬間提升戰力等級的特效藥。


一般說來,旅日球員在台日雙方良好情誼的護盤下,通常不會遇到太大的阻礙;但若是旅美戰將,在套不到交情的情況下,往往必須釋放出一些誘因,才能讓球團心甘情願放人,而拜台灣實行徵兵制度所賜,「兵役」遂成為棒協徵召旅美球員的國家御賜尚方寶劍。


「兵役」之所以會變成棒協的談判利器,是因為我國的旅美球員中,除了陳金鋒是在退伍後加盟洛杉磯道奇隊,其餘多為以交換學生名義赴美奮鬥,換言之,這些好手皆尚未履行「服兵役」此一國民應盡義務,也因此讓「解決兵役問題」成為球團和球員間,除磨練球技外,另一項亟需突破的課題。


以去年代表台灣參加亞錦賽的王建民為例,他在替台灣奪下雅典奧運的參賽權之後,旋即取得「補充役」資格,只需當十二天的大頭兵,加上五年列管,等於已宣告解除兵役障礙。再看現隸屬於科羅拉多落磯隊的曹錦輝,他雖為台灣第一位在大聯盟出賽的投手,但只要結束學生身分,回到台灣勢必得面臨兵役問題。正因如此,曹錦輝本人曾表達寧可今年一整年待在小聯盟,也要出征奧運的決心。


棒協靠著「兵役」這把尚方寶劍,在過去幾年各項國際賽中可說是無往不利,幾乎要人人到;只是,從去年亞錦賽到今年奧運,棒協的徵召計畫開始起了微妙的化學反應。


去年攸關奧運參賽權的札幌亞錦賽,在棒協原本的構想中,曹錦輝是中華隊的王牌投手,為求順利徵召他,體委會不惜搬出「曹錦輝條款」──美國大聯盟四十人名單球員只要參賽,即可獲得補充役資格!猶記在國手名單確定前兩個月,棒協自信滿滿,球迷期盼甚殷,豈料在最後一刻棒協與落磯球團的聯繫出了狀況,曹錦輝被迫與亞錦賽錯身而過,王建民反倒成為第一個受惠者。


照理說有去年的殷鑑在前,棒協今年在奧運的徵召作業上應能避免重蹈覆轍,加強與外國球團間的溝通,沒想到卻仍發生洋基反彈事件,且落磯隊肯不肯放曹錦輝回來也還在未定之天。綜觀這種種危機的成因,可說是棒協未深入了解大聯盟的運作機制與文化特性所致。


自一九九八年彭誠浩接任棒協理事長之後,即大力爭取各級國際賽舉辦權,並指派觀察小組蒐集敵情和掌握旅外球員近況,其國際視野值得肯定。然而,棒協在徵召旅外球員時卻自視甚高,認為挾兵役就足以令球團,殊不知,兵役雖是國外球團在培養我國球員時的「心腹大患」,但並非沒有破解之道。


其一,美國的球員交易制度成熟,只要球員轉了隊,兵役問題也等於順勢交接,球團何須煩惱兵役有沒有得解?尤其王建民所屬的洋基隊素以財大氣粗聞名,大聯盟球星買就有,所以小聯盟球員不是用來拉拔上大聯盟的種子,而是將來進行交易的籌碼;換句話說,王建民成為洋基大聯盟球員的機會不高,與落磯對曹錦輝的重視程度完全不能相比,而棒協之前又未盡告知王建民還有五年列管限制的義務,也難怪洋基對於一而再、再而三的配合徵召會如此不耐了。


其二,即使不把球員交易出去,球團只要讓球員持有綠卡,成為美國公民,球員自然可以持美國護照自由進出國門,如此一來兵役制度將形同空包彈。


綜觀此次徵召受阻的原因,不外乎「溝通不良、缺乏誠意」,但總是過於樂觀而輕忽大意的棒協,這次似乎仍不改其作風,奧運國手成軍迫在眉睫,眼看旅美球員歸隊拉警報,卻還得等彭誠浩先去卡達關切二○○六年亞運棒球場的興建問題,七月初再去美國拜會球團,真是「棒協不急,急死球迷」。


旅外球員越來越多幾乎是已成定局的趨勢,未來重要的國際賽場合,我們仍有相當多徵召旅外球員的機會,因此建立一套具有國際公信力的管道和制度,與外國球團進行直接而確實的溝通和說明,乃是棒協的當務之急,而非在派遣觀察人員追蹤球員狀態、挑選好徵召人選之後,才要求球團放人。


不要忘了球團才是球員的老闆,惟有讓國外球團釐清國內的遊戲規則,才能在互信的基礎上各取所需,不能一味地把外國人不了解台灣制度當成藉口,否則一旦台灣的形象和棒協的信譽受損,恐將變成台灣球員「出國留學」的阻力,不論對戰績或棒運發展都是一大傷害。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7.3~7.9第432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