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國人視為「國球」的棒球在睽違十二年之後再度重返奧運殿堂,此次能否繼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後,再度重溫奪牌的喜悅,自然成為國人矚目的焦點。

 


只不過,自從國際賽事開放職棒球員參加後,各國實力都有明顯提升,而台灣職棒的水準與美、日相較,仍有一段落差,因此每逢大型國際賽事,徵召旅外職棒球員回國效力,就成了一道不可或缺的「程序」。


而事實也證明,有了旅外球員的助陣,中華隊的整體戰力常如虎添翼,如一九九九年亞錦賽、二○○一年世棒賽、二○○二年亞運以及去年的世棒賽和亞錦賽等,旅外球星總是適時扮演「關鍵少數」的要角,在重要時刻屢建奇功,為國家隊拿下一場又一場的勝仗。


既然旅外球員是關係中華隊能否在雅典奪牌的靈魂人物,棒協當然得慎挑人選,兩個月前公佈的四十二人候選名單裡面,旅外好手即佔了十一名之多,而九名投手當中的中日龍陳偉殷、多倫多藍鳥鄭錡鴻以及幽居道奇農場數年,長期養傷稱病不出的郭泓志,又因國家隊亟需左投護盤,連袂入圍的機率頗大,但郭泓志成名後的爭議性不小,很多人對他「究竟堪用否」至今仍疑懼參半,不無可能被割愛,後續發展值得注意。


郭泓志是台灣棒球史上球速最快的強力左腕,就讀南英商工時即與高苑工商的曹錦輝齊名,並曾代表台灣參加九八年的亞青賽,與當今日本職棒第一強投松坂大輔對決七又三分之一局,交出「四安打,十一K,責失兩分」的亮麗成績,震驚日本棒壇。但九九年世青賽前夕,他在年輕識淺且涉世未深的情況下,擅自以一二○萬美元簽約金的價碼,與道奇「私訂終身」,激怒主辦該屆賽事的棒協高層,慘遭國家隊除名,若非有關單位「代為求情」,恐怕已被棒協判處「終身球監」。


少了郭泓志為國爭光的中華青棒隊,雖有主場優勢,但在曹錦輝獨木難撐大廈的困境下,最終仍不敵美國明星隊,只拿到第二名,這是郭最不獲球迷諒解之處。


隔年,他赴美打拚,對他期待甚殷的道奇隊,曾計劃「兩年內就讓他升上大聯盟」,並有意將他改造成球隊的當家守護神。孰料,他在一A的第一場比賽只投了三局,左臂就出狀況,整個球季提前報銷,此後即開始養傷,至今共挨過三次刀,包括兩次「工程浩大,復健費時」的韌帶重建手術,但他的職棒處女秀實在太令人驚艷了,三局九人次,七K零安打,球速高達一五七公里,道奇怎捨得放棄這塊人間瑰寶?即使他傷後站上投手丘的表現讓人不忍卒睹!


台灣就曾深受其害。


前年釜山亞運,曾誓言與郭泓志劃清界線的棒協,基於「為國舉才」的千秋大義,不惜「自毀立場」,徵召狀況不明的郭泓志參賽,急著解決兵役問題的郭,也爽快地答應了,並在道奇運動傷害防護員的專程陪同下,由洛杉磯直飛釜山,和國家隊會合,但他在對南韓一役中繼登板時,只投了兩人次,統統都是保送,即被換下場,終場台灣還是輸了,賽後郭難過地低頭向大家說「我對不起國家!」,唯此言一出,他在台灣棒壇的信用也幾乎同步宣告破產!


今年六月十日,在美國載沈載浮四年卻一無所獲的郭泓志,終於在一A南大西洋聯盟的鯰魚隊,以後援身份拿到個人職棒生涯的第一勝!但弔詭的是,向來對他力挺到底的道奇隊,已在日前悄然將他從四十人保障名單中「釋出」,並因別隊無意問津而被迫「自行回收」,這對郭來說,無異於一項警訊。


道奇農場去年冒出一名嚇嚇叫的十九歲左投新秀米勒,今年又有去年選秀第二指名的鯰魚隊菜鳥左投帝凡尼締造七局完全比賽的佳績,凡此種種對同屬左投的郭來說,都構成很大的「失寵」壓力,因為他今年已經廿三歲了,米勒今年雖因傷停擺,但他畢竟比郭年輕,而郭的遲遲無法復原,又是一項不爭的事實,道奇若對郭失去耐心並不讓人意外。


台灣史上最強左投郭泓志正面臨個人棒球生涯最大的危機,那就是「自己人對他沒信心,美國人對他沒耐心」,而要解除這個危機,似乎唯「再度代表國家,征戰奧運奪牌」一途耳!


幸運的是,台灣還沒有放棄他!因為棒協觀察小組成員楊清瓏和劉志昇的美國行並沒有忘記郭泓志,他們曾親赴球場就近觀看郭投球,這些跡象似顯示「郭仍有機會入選奧運代表隊」,果真如此,他應好好珍惜這次機會,除力求表現湔雪前恥外,也可藉機明示道奇球團「郭泓志回來了!」


其實個性開朗活潑的郭泓志,當初之所以獲道奇青睞,予以高薪網羅的主因除「神奇左臂,價值連城」外,「心理素質一流,容易與人打成一片,要適應全然陌生的美國文化一點也不難」等人格特質,也有一定的加分作用,這是他比剛毅木訥沈默寡言的陳金鋒吃香的地方,只可惜臂傷擋路,阻其天份撥雲見日,但老外可以「剩餘價值無多」為由,對他絕塵而去,咱放得下嗎?若不,雅典奧運就讓他「戴罪立功,再試一次」吧,反正台灣也找不到球速比郭泓志還快的左投,就算他的控球問題還是讓人擔心,因有曹錦輝和張誌家兩大王牌押陣,郭充其量僅是「應付左打」的工具性角色,不太可能搖身變成「主宰國家隊勝負的台柱」,咱的風險有限,更何況國家隊總教練徐生明是投手出身,投手調度的臨場反應一定比釜山亞運的楊賢銘更專業,兩年前郭泓志的突槌之舉恐難再現,咱有啥好怕!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6.24~7.7第139期(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