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期待的電影「蜘蛛人」第二集,即將在六月卅日全球同步登場!透過製片商Sony的強力行銷,此片不但攻陷全球大小媒體,連美國大聯盟也被迫「棄守」!

 


因為片商靈機一動,欲讓「蜘蛛人」的Logo橫陳大聯盟的壘包、投手板、以及預備打擊區,並藉大聯盟的高收視率傳送全美,更厲害的是,他們早已盤算好要在最受矚目的跨聯盟比賽裏強力放送!


大聯盟雖已高度商業化,球場處處皆有廣告商的影子,但過去從來沒有人膽敢在壘包上動腦筋,這項挑戰傳統的大膽創舉果然造成不小的震撼!


大聯盟當局原已同意「割地請款」,不過ESPN的調查卻顯示,近八成的人反對此行銷案,他們擔心「惡例一開,日後寸土寸金的球場內任何東西都難逃廣告商魔掌」;大聯盟一哥洋基,對此案亦抵死不從(即使他們每場可分到逾十萬美元的「油水」),因為享有大聯盟至尊地位的洋基深諳「老子是自家地盤的老大,幹嘛被外人略施小惠,撈過界來喧賓奪主」之行銷術。


身兼密爾瓦基釀酒人隊老闆的大聯盟會長希利格逼不得已只好表態說「球場應維持固有風貌,不能因商業考量而破壞傳統」,並大幅「濃縮」原決議(僅保留預備打擊區和開球儀式的投手板與本壘區給片商宣傳),導致蜘蛛人「盜壘失敗」,但因片商創意十足,製造出來的話題顯然已讓廣告效益增色不少,反觀台灣職棒的週邊廠商,唯「相形見絀」四字差堪比擬!


與棒球有關的廣告,近來最具話題性的莫過於兄弟象三劍客的康師傅泡麵!


三劍客早就紅透半邊天,拍廣告沒啥稀奇,但所代言的產品,背後老闆竟然是當年解散味全龍的頂新集團,就令人啼笑皆非了!


話說當年魏家接收龍隊之後,第二年就把這支歷史悠久、戰績剽悍的三連霸隊伍三振出局,留給龍迷一生的遺憾!由於接手味全搞得魏家元氣大傷,且不巧碰到職棒低潮期,對職棒經營幾無概念的新老闆,便順水推舟,「做掉」虧損累累的球隊,但時移勢易,現在職棒景氣復甦,頂新竟又回頭師法其他廠商,一窩蜂地找職棒球員代言,以這種偷天換日的方式重出江湖,怎不令老龍迷氣結!



試想,若味全沒有消失,憑藉龍隊的戰力與龍迷的勢力,這兩年不斷在泡麵市場挑戰統一霸主地位的康師傅,不是早已在球場上佔盡戰略優勢,毋須附身三劍客才得以掀起「泡麵大戰」嗎?只可惜當年的決策「見樹不見林」,坐失制敵先機。


但魏家畢竟是商場老手,怎會白白放掉職棒這塊大餅?於是乎繞道而行,選擇人氣最強的隊伍為自家產品宣傳,與統一在球場上再度廝殺。這是他們犯的另一個錯,因為他們的建設性策略夥伴居然是龍迷的死對頭兄弟象!難不成魏家不知「當年龍象大戰的慘烈實況,儼然洋基與紅襪的世仇翻版,而球迷間彼此誓不兩立的情形至今也還歷歷在目」?


誠然,頂新絕對有權跟職棒「再續前緣」,但贊助對象要挑對人,在大多數龍迷已投向興農懷抱的此刻,魏家何不找牛隊代言?好歹人家也是人氣第二的球隊(處境跟當年的味全一樣)!莫非因泡麵是黃色的,非找黃衫軍搭配不可?這不是台灣社會慣有的顏色分類學迷思嗎?



頂新因無知(渾然不覺職棒對企業行銷的高附加價值)而解散球隊,已傷透了龍迷的心;如今又不識大體,公然「資匪通敵」(三劍客每人酬勞百萬),叫龍迷的老臉掛不住,證明魏家從頭到尾都不懂職棒,才會一錯再錯!。


最諷刺的是,蜘蛛人將行銷企圖心置焦於「佔領壘包」;康師傅廣告片的蔡豐安是巴望自己被三振(趕快回休息室吃滷蛋嗑泡麵),兩者對棒球運動核心價值的瞭解與詮釋「高下立判,格局有別」至此地步,觀者能不搖頭嘆息乎?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7.1~7.14第132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