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漢城棒球亞錦賽,攸關中華隊能否前進2000雪梨奧運的關鍵時刻,準決賽蔡仲南與日本松坂大輔一路廝殺至九局下半,兩出局後,打者擊出一個三壘上方平凡的高飛球,眼看即將進入第十局的延長賽時,不料此時三壘手竟發生了致命的漏接失誤,這一漏兵敗如山倒,不但輸掉了這場重要的比賽,隨後也輸掉了奧運參賽權!

 


當年這位悲情的三壘手就是兄弟象的當家二壘手馮勝賢,這次失誤也成為他永遠甩不掉的包袱,並讓他從此與國家隊絕緣!


剛進職棒時,他的日子也不好過,亞錦賽的失利不斷地成為敵隊球迷用來羞辱他的題材,但這一連串的噩運並沒有把他打倒,不但在2000年拿到最佳新人獎,最近兩年更蟬連二壘手金手套獎,滴水不漏的功力備受肯定。除了守備優異外,其實他的打擊也不太差,過去四年來平均的打擊率維持在二成七左右,在球隊中扮演著極佳的助攻角色。但國家隊卻有個不成文的習性,一但在重要比賽中成為「戰犯」,即使往後有出色的表現,也很難再獲得選訓委員的青睞。


來看看過去兩年來的例子。2002年釜山亞運,極速左腕郭泓志帶傷中繼出場,表現荒腔走板,國人從此對他信心全失,即使今年傷癒歸隊,拿下了在小聯盟生涯的首勝,並且在國家隊極度缺乏左投的情形下,最後一刻仍被割愛。胡金龍則更衰,去年在古巴世界盃因守備位置重疊,被迫去守他不熟悉的三壘,因而表現不佳,雖今年在道奇低階1A隊表現優異,攻守俱佳,愈來愈有往上挑戰大聯盟的氣勢,但今年居然連42人名單都進不去。因此當年身為「頭號戰犯」的馮勝賢被拋在國家隊大門之外也就不足為奇了!而且別忘了喔,馮勝賢並非三壘科班出身,99年亞錦賽也是因當年三壘手許聖杰受傷而替補上場,才間接造成了無可彌補的錯誤,想想就更冤枉了!


因此自99年亞錦賽後,一連串重要的國際賽事當然沒他的份兒,直到今年初的奧運42人名單才總算重現江湖,但是6月30日最後24人名單放榜時,果然不出所料,他又再一次的出局,為何國家隊就是不給他一個機會一雪前恥呢?


內野手最後兩位替補名額最後由鄭昌明、蔡豐安出線,出現了些許爭議之聲。總教練徐生明解釋選蔡豐安的理由,除了他本身有長打實力外,看中他的就是一壘的金手套實力,大家還記得嗎?去年亞錦賽對南韓一戰,第一局一壘手謝佳賢就發生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漏接失誤,隨後不幸失分,不知不覺也成為選訓委員心中另類的「戰犯」,但謝佳賢是環顧國內唯一具有長打實力的左打者,在不可取代的地位之下,只得選進守備優異的蔡豐安來作為替補,因此馮勝賢不幸地又被擠掉了!身為頭號戰犯的他入選的機會本來就不大,這次又因另一位戰犯的緣故毀了他最後的一絲希望,因此國家隊本身的「戰犯情結」的確還真是不小!


馮勝賢不只是國手之路走來坎坷,打從出自娘胎以後,就走的比別人辛苦。出自單親家庭的他,兩歲時父親不幸過世,媽媽一路辛苦地把他帶大,而且他是個早產兒,無法像正常小孩一般行動自如,必須穿著鐵鞋輔助學步,靠著自己的努力,直到五歲後才可正常行走。小學參加棒球隊時,個頭也比其他小朋友矮上一截,不但能力倍受質疑,還被隊友的家長嘲笑,但這一切的不順遂他都挺過來了,現在不但能走能跑,身高竄到181公分高,還成為了家喻戶曉的職棒球員。已功成名就的他也沒忘本,熱心參與公益活動,並認養台中家扶中心的單親家庭小朋友,且本身也不忘持續進修,今天還考上了輔大的體育系體育學組碩士班!


國際奧會憲章所標榜的奧林匹克精神是一種身心與意志均衡發展,創造出「透過種種努力,且根植於歡娛」的生活方式和極富教育價值的良好典範。馮勝賢的棒球之路走來辛苦,從不會走路的早產兒,經過不斷的努力,蛻變成攻守俱佳的職棒明星,這不正符合奧林匹克運動競賽的最終價值嗎?


國內二壘手的最佳代言人,近十年來非興農牛黃忠義莫屬,而他的整體實力也的確在馮勝賢之上,這點無庸置疑,但以馮勝賢的優異表現竟然連當替補的機會都沒有也實在說不過去!黃忠義已「高齡」37歲,今年應該是他在奧運的最後一戰,但2008年時,馮勝賢就一定有機會嗎?到時他也已33歲了,且別忘了後頭還有追兵,La New熊的二壘手石志偉今年剛進職棒就有不俗的表現,未來應該是國家隊的常客,還有一堆優秀的代訓球員也將陸續登場,因此即使黃忠義退休後,馮勝賢未來的處境也不一定就比較順遂。


馮勝賢曾說過能進入42人名單就已「心滿意足」,可證明他自己也知道自己在國家隊中的地位,但他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因為即使身為戰犯,至少也是位國手級的人物,身手早已被肯定。目前他的二壘守備已是國內之最(金手套獎已說明一切),早已夠格洗刷當年的罪名,根本不需再對過去的失常演出耿耿於懷。因此,馮勝賢請你繼續加油,你在我們的心中的份量早已足夠,無論未來的國際賽事有無你的參與,我們永遠都以你為榮!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7.10~7.16第433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