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棒協來說,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到雅典的奪金之路」,而是「旅外球員前往放洋深造的美國」!

 


中華成棒奧運代表隊二十四人名單已於日前公布,包括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張誌家、陳鏞基等旅外球星毫無意外紛紛入列,各大媒體及球界人士也不能免俗地一致舉起大拇指,大大讚揚這批國手的實力堪稱歷屆「最夢幻」,足以承載國人的期待。


然而,這支各界口中的「中華夢幻隊」真的成軍了嗎?


票房榮景繫於國際賽的中華職棒聯盟,理所當然全力支援中華隊的組成,甚至不惜暫停季賽一個月,以配合中華隊移師海外練兵,顯見對此次雅典之行的審慎與重視。


但是,依照過去的經驗,旅外球員才是中華隊在國際賽打出佳績的「命脈」,而到目前為止,確定投入奧運代表隊陣容的海外球星,僅有張誌家、陳鏞基和林威助;至於中華隊奪牌核心人物曹錦輝和王建民,在距離雅典奧運開打只剩一個月的現在,棒協仍無十成把握可以搞定。


「必要時將親自出面」,是棒協之前所發表,為徵召曹錦輝和王建民而保留的最後一張王牌。如今七月已邁入中旬,眼見奧運在即,棒協高層被動依舊,仍只靠旅外球員所屬經紀公司傳遞消息,並不時可在媒體上看到棒協發表「情勢樂觀論」,即使是身繫中華隊火藥庫引線的陳金鋒,突然在此時升上大聯盟,棒協仍不改其一貫的自信滿滿。那「必要時」究竟是何時?時間彷彿比空間更遙遠,球迷不明瞭,恐怕連棒協本身都不知道。


國家代表隊的名單尚無法完全底定,洞燭機先的棒協已開始忙著安排中華隊八月移訓義大利的陪練球員。由於在八月十三日以前還有五個名額可以調動,事先安排替補人選,一方面可以即時彌補賽前萬一有人不幸受傷所造成的戰力折損,另一方面也能達到激勵原本上榜的正選球員,避免其鬆懈怠慢的效果,為使中華隊在奧運場上保有最巔峰的狀態,此舉確有其必要。


但細觀棒協所提出的陪練人選,除了六名國內業餘球員之外,竟還包括羅錦龍、郭泓志、鄭錡鴻、黃俊中等四名旅外球員,中華隊似乎連替補選手都非「夢幻」不可。只是消息發布沒多久,羅錦龍與郭泓志即由球團轉達拒絕接受徵召的立場,把棒協的「美」夢打碎了一半。


棒協的立意甚佳,錯在「姿態太高,又不了解美國職棒的體制」。美國職棒有一套特有的「延長春訓」制度,其作用在於當正規季賽開打前的各隊例行春訓和熱身賽皆告一段落後,為讓養傷球員和新進菜鳥進行後續調整,而延遲其「前往球團指定分發的球隊報到參賽」之時間。


延長春訓通常持續到六月上旬或中旬,意即除黃俊中因工作簽證問題留在國內外,目前正是小聯盟球員在季賽中揮汗奮鬥的時刻,棒協卻要徵召他們大老遠飛去「練球」,而且練過球後還不保證能入選國手,此一做法不但罔顧專業,中斷他們比賽的球感,也欠缺對美國球團該有的尊重,好像人家是你的下屬般,可呼之即來揮之即去,全得看你的臉色辦事,簡直是把美國職棒農場當成自個兒要花摘花的後院花園,既無知又傲慢,讓外人看盡笑話,洋相出到極點!


在雅典奧運裡,中華成棒代表隊要面對來自各洲兵強馬壯的七組敵軍,但現階段最大的勁敵不是人見人怕的古巴閃電,也非去年慘敗其棒下的日本武士,而是處處扯後腿的中華棒協。去年亞錦賽前棒協怠忽聯繫溝通之責,致使曹錦輝無法回來效力,今年棒協除重複上演「守株待兔」戲碼,完全沒有汲取去年的教訓外,又天真地以為小聯盟球員可以任自己隨意使喚,讓人忍不住搖頭嘆息。


時間已所剩無幾,眼前最重要的是儘快確定出賽陣容,需要旅外球星奧援,就必須積極行動,而非「處變不驚」,須知棒協再不「趨前防守」,中華隊的戰力恐有掉分危機,棒協的高層,你們還在等什麼呢?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7.15~7.28第142期(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