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全國球迷的焦點均放在奧運棒球的同時,卻不知女壘國家代表隊也正蓄勢待發,準備重返睽違八年的奧運女壘賽!當女壘隊在2002年世界盃拿下銅牌後,就已取得雅典奧運的門票,也是我國最早拿到奧運參賽權的團體運動項目。而二十多年前,女壘1982年在台舉辦世界盃,更是比棒球早一步重返國際賽,雖然女壘的資歷顯赫,但環顧國內,媒體不重視,球迷不關心,受矚目的程度遠遠不及棒球!

 


女壘奧運一隊僅有15人,與棒球的24人相較,人員較為精簡,且奧運資格賽與棒球的產生過程也不同,女壘只要在2002年舉辦的世界盃取得前四名,就可前進雅典,當年名次依序是美國、日本、台灣、中國,剩下的另外四個名額除了一個保留給地主隊外,其餘的由美洲、歐洲與非洲、以及亞洲與大洋洲等三個洲際賽事的冠軍取得,這四隊分別是地主希臘,以及加拿大、義大利和澳洲。


奧運女壘打完預賽後的前四強準決賽,賽制稱為「頁程賽」,也與棒球完全不同,一、二名與三、四名分別先交手,三、四名的敗隊淘汰,勝隊與一、二名的敗隊再交手,敗隊為季軍,勝隊再與之前一、二名的勝隊爭冠,因此預賽排名三、四名的球隊欲奪冠必須連贏三場,目的是為了保障預賽前兩名的奪牌優勢,也不失為一個公平的遊戲規則。以目前我們國家隊的實力來看,要取得前四名機會不小,也因此自96年女壘成為奧運正式項目以來,連同今年的第三次,中華隊就參與了兩次!


回顧96年與2000年的奧運,96年的前三名依次為美國、中國、澳洲,2000年則為美國、日本、澳洲,美國能夠蟬聯冠軍,除了因美國本身極力推展女子壘球不遺餘力外,也顯示了全世界不論是棒球還是壘球,美國依然是唯一的強權,且棒壘一家親,基本上棒球的強權國家,壘球也差不到哪兒去,看看奧運的入圍名單,居然就有六隊橫跨棒壘球!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隊,在棒球的領域上,中國的實力當然還在台灣之後,雖然這個差距近來年已大幅拉近,但是在女壘這邊,我們可就沒那麼得心應手了!過去雙方交手結果,台灣多半輸多贏少,96年奧運就是個例子,我們在預賽以0比1敗北,隨後僅以第六名作收,但中國卻一舉得銀!


棒球在全世界的人口分布相當不平均,幾乎集中在美洲與亞洲,不像足球那樣普遍,而壘球的範圍就更小、更不平均,連中南美洲如古巴、多明尼加這些棒球強權都沾不上邊,但好玩的是,奧運資格賽壘球卻比棒球公平的多,至少世界前四強能夠晉級,剩下的再由各大洲雨露均霑,因此才能看到女壘前四名,亞洲球隊就佔了三個名額。但棒球卻是由各大洲取前兩名晉級,造成許多美洲與亞洲強權被擋在奧運大門之外,去年美國就是個慘痛的例子!奧會為了某種程度上的「公平」,卻造成了實質上的不公平!


女壘在國內發展受限的原因有很多,無法職業化、不夠國際化、比賽場次少、媒體能見度過低等等都是,但重點是政府根本就不重視壘球的發展!尤其在國內已有紮實的棒球基礎上,棒壘的性質相近,資源可以互相流通,比如練習球場可以共用,教練人才也可以交流,像棒球國家隊教練楊賢銘之前就是女壘教練,但為什麼就是沒人重視壘球發展呢?



奧會曾一度傳出要在2008年北京奧運取消棒球、女壘、以及現代五項(射擊、擊劍、馬術、游泳、跑步)等三項運動,雖然目前暫時保住了,但往後難免會一再地被提出討論,尤其美國目前正積極效仿世界盃足球,籌備屬於真正的棒球世界盃,即將開放大聯盟球員一同共襄盛舉,到時誰還在乎奧運棒球賽?更何況是女壘呢?


而女壘目前似乎也只是為了國際賽而生存,成為奪牌的工具,如女壘項目真被奧運取消,我們就不玩了嗎?在這強調女男平權的時代,男子雖在運動項目佔有先天上的優勢,但我們仍應鼓勵女子從事運動,不該把運動的本質侷限在國際賽奪牌與否,因此管他有沒有奧運,女壘不但該持續走下去,有關單位應該投注更多的心力,且觀察我國棒壘球在奧運各國代表隊的競爭力,說實話,女壘的奪牌機率可能比棒球還要來得高一些!


既然有女壘,那有男壘嗎?當然有,不過奧運沒有男壘的賽程,去年亞洲盃男壘賽,在隊中清一色幾乎是由職棒退休球員的組成下,中華隊首度拿下第三名,取得了男壘世界盃的參賽權,可惜在棒球的光環下,男壘更不被受重視,竟然因經費不足而無法成行!


相較於男壘,棒球也有女棒,但國內女子棒球今年初才剛起步,成員也多半是退休女壘國手,可見男壘、女棒的國手,絕大部分是男棒、女壘所淘汰的球員,比較屬玩票性質。因此,發展男棒、女壘才是我國棒壘運的重心,棒球已職業化,且國際賽戰績彪炳,在國人心中的國球地位無庸置疑,女壘雖不至於要朝職業化的方向邁進,但有關單位真的還得加一把勁,才能讓女壘在體壇上邁向另一個境界!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7.24~7.30第434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