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2003年中華隊取得了睽違十二年的奧運參賽權的同時,美國隊卻在美洲區資格賽爆出冷門,在八強賽以一比二敗給墨西哥,慘遭淘汰!當時全台媒體響起一片歡欣鼓舞之聲,以為奧運的強敵只剩下古巴和日本,中華隊「坐三望二搶第一」的態勢大好,彷彿重溫九二年奧運銀牌之夢不遠矣!

 


數個月之後的今天,媒體齊喊「三、二、一」的口氣不再,雖然仍不脫一貫樂觀的調性,但在預測名次的態度上明顯漸趨保守。被中華隊視為頭號勁敵的古巴和日本就不必贅述了,看看其他代表隊公佈的陣容吧!澳洲和荷蘭皆徵召數名小聯盟球員,澳洲隊其中一位3A左投Craig Anderson,去年還曾經對陳金鋒所屬的51區隊投出完封,向來視左投為天敵的中華隊招架得住嗎?至於荷蘭,不要說二○○一年世棒賽中華隊不過才以二比○險勝,甫結束的義大利熱身賽,中華隊甚至以○比五輸球,我們能輕敵嗎?


加拿大隊更可怕,國手幾乎清一色來自小聯盟,其中還有十五位曾上過大聯盟,陣容絕不遜於二○○一年世棒賽兩度打敗中華隊的美國隊,不幸的是中華隊在奧運的第一場比賽就得對上這支強隊,我們能有多少贏球的把握?


而原本壓根不看在眼裡的希臘隊,則動用地主球隊的特權,硬是徵召了一堆希臘裔的美國小聯盟球員(只要祖父母為希臘籍就有資格入隊),儼然又是另一支借屍還魂的美國隊,我們搞得定嗎?


屈指一算,我們到底有幾勝的把握?想想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隨著奧運的逼近,各隊陣容逐漸明朗化之後,媒體終於從「愛國熱血」中抽身,轉而投入較為理性的呼籲,懂得為球迷分析進入四強的變數。但航向雅典的戰艦即將靠岸,在各隊皆虎視眈眈地準備好強力左投招呼中華隊的當下,肩負全國球迷殷切期望的國手們,面對這一群身懷無名絕技的小聯盟球員,似乎也只能趁著熱身賽以戰養戰,開打後就各憑臨場表現看著辦!


為何面對目標明顯的敵手,臨到戰場我們仍然一知半解?在奧運八強出爐後,棒協的情蒐小組做了什麼?我們鎖定的焦點向來非日本即古巴,完全忽略歐美球隊,殊不知國際賽早已全面職業化,大聯盟主導國際棒壇全球化新秩序的支配性角色早已愈來愈鮮明,以後全世界的棒球好手都將前往美國挑戰大聯盟,小聯盟球員遲早都將是各隊國際賽的主力。但棒協卻只繼續做他的春秋大夢,完全沒把這些歐美國家看在眼裡,這種輕敵的謬誤恐怕將會在奧運裡付出慘痛的代價!


二○○一世棒賽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當年以2A球員為參賽主體的美國隊,是中華隊唯一打不贏的球隊。四強賽面對美國,對許銘傑轟出致命兩分砲的打者Joe Borchard,是簽約金高達500萬美元的2000年選秀狀元、當年極受矚目的未來明星,可是在比數緊繃的情況下,許銘傑卻完全沒有閃躲他的準備,這就是在情蒐制度上出現了問題!


我們不是沒有情蒐人員的編制,情蒐小組在去年亞錦賽前的成果也有目共睹,只可惜我們情蒐的範圍仍然過不了太平洋,經費補助不足或許不是藉口,但最主要還是流於「輕敵」的心態,或者根本就是只把重心放在日本,徹底忽略了小聯盟對未來國際棒壇影響的「無知」!


在奧運國手名單公佈前,曾赴美情蒐的楊清瓏和劉志昇兩位教練,他們的任務不是去蒐集敵隊球員資料,而是純粹去視察我國旅美球員的近況。當時他們人都已經到了各國國手的聚集地,卻未能就近探訪一下敵隊球員的狀況,未免也太可惜了!況且現在網路早已無遠弗屆,只要花一點時間坐在電腦前,所有小聯盟球員的國籍和成績,透過滑鼠的召喚便能一覽無遺,可是我們卻無視其重要性!


當國內還在為剛出爐的24人名單瘋狂討論時,楊清瓏率先語重心長地道出:「雅典奧運碰到加拿大、澳洲、希臘等隊時,就如同與一群陳金鋒、王建民、曹錦輝同等級的球員比賽,中華隊想奪牌,苦戰難免。」


此話一出,果然民智大開,媒體、教練與球評們隨後均紛紛改口,雖然中性偏樂觀的態度居多,但多半已有所保留。中華隊的戰力並未減弱,但大家前後預期的落差竟如此之大,沒有做好情蒐準備的棒協實在難辭其咎!


若要改善目前情蒐制度的效能,棒協的第一步應是往正式成立長駐美國的情蒐部門邁進,以較豐沛的人力,將觀察範圍擴及大聯盟30支球隊旗下所有的小聯盟系統,就近蒐集相關資料以隨時回報給棒協,清楚掌握各國球員的身家背景及實力評估。


而中華職棒聯盟這兒也別閒著,職棒成立15年以來,依賴洋將的程度甚深,但各隊每年仍為了洋將的品質傷透腦筋,老外來來去去,大家都花了不少冤枉錢,早就應該開始著手進行球探部門的編制,派專人去物色小聯盟球員,選拔真正的可用之兵,而非像目前這樣,選洋將像買樂透一樣。


這批球探除了可以為職棒球團效力,還能順便協助棒協人員,提供技術面的看法與意見,在職業、業餘一家親,雙效合一的努力下,不但職棒有優質洋將提高比賽精采度,國家隊的情蒐工作也能更趨完善,未來面對強敵不再陌生,攻守實力了然於胸,教練團便可在詳盡充足的資料下運籌帷幄!


全球化已是必然的趨勢,情蒐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國內相關負責單位卻仍如井底之蛙一般,只圍繞著日本打轉,美國大聯盟已是國際棒壇的運轉中心,我們未來的敵人都在那裡,姑且不論本屆雅典奧運的成績是好是壞,現在的確到了該徹底改革的時候了!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8.12~8.25第146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