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棒球隊已於日前浩浩蕩蕩出征,遠在日本職棒二軍的陳偉殷趕在出發前返國,和其餘國手一同前往義大利打奧運熱身賽,不過和他同樣是高苑工商出身的鄭錡鴻卻成為遺珠之憾,只能留在美國孤軍奮戰!

 


鄭錡鴻、陳偉殷,兩位年齡只差31天的年輕優秀左投,2003年都入選IBA青棒賽和世界盃國手,去年底受到國外球團青睞,念台灣體院的鄭錡鴻,投效美國職棒多倫多藍鳥,就讀國立體院的陳偉殷,則選擇距離較近的日本職棒中日龍。


一開始這兩人就被欽點為中華雅典奧運的42人名單,徐生明總教練曾表示,因歐美球隊左打部隊眾多,與亞錦賽完全不同,因此會採用三名左投,只不過當正式名單揭曉後,鄭錡鴻意外落榜,讓人覺得有些不解。


以兩人加盟美日職棒的簽約金來看,簽約金八千萬日幣(約七十三萬美元)的陳偉殷,雖比四、五十萬左右的鄭錡鴻還高,但並不代表兩人身價真的有差,因這和環境、家庭有關。就拿今年成績來說,鄭錡鴻在新人聯盟先發九場,投45局三振51次、保送22次,2勝1敗防禦率2.78,陳偉殷在二軍出賽13場,投23局三振21次、7次保送,1勝2敗防禦率3.52,就近況而言,鄭錡鴻可能比陳偉殷還好一些。


也許有人覺得,在新人聯盟之上,有短期聯盟、低階1A、高階1A、2A、3A,然後才是大聯盟,相較二軍之上直接就是一軍,感覺上二軍不太可能比新人聯盟遜色,因此人在美國打球的鄭錡鴻,實力可能不如陳偉殷,但這只是表象!


二軍和新人聯盟都是日美職棒最低層級,在日本不論是高中、大學畢業或是社會人球員,選秀之後都只能在日職二軍比賽,而美國則全然不同,一年一度的選秀在六月初結束後,六月中下旬開打的新人聯盟,通常留給高中畢業生打,同時間啟動、等級稍高的短期聯盟,則是由大學畢業生來組成。換句話說,高中剛畢業且大學還沒唸完一年的兩人,假如互換身份,鄭錡鴻會打二軍,陳偉殷也會分發到新人聯盟,很難說誰比誰強!


也許有人質疑鄭錡鴻在新人聯盟開打前無出賽紀錄,情搜小組劉志昇、楊清瓏赴美時並不清楚他的狀況,其實這是不熟悉美國農場制度的迷思。儘管三月赴美的鄭錡鴻,到六月中才正式上場比賽,但人在球團春訓基地的鄭錡鴻,這三個月可都是上午練習、下午比賽,一直維持球感,這方面絕對不成問題。


其實兩人最大的差異,還是國際賽的「戰犯情結」在作祟!去年世界盃鄭錡鴻意外地被俄羅斯打爆,印象分數大打折扣,相較之下,陳偉殷卻以優異成績幫中華隊保住第四,當場勝負立判!即便是在義大利的熱身賽對古巴丟分,以現階段的陣容而言,他依舊不可或缺,而少了鄭錡鴻的中華隊,會不會因此出現戰力上的漏洞,誰也不知道,只能期待上天保佑,真的用不著第三位左投,國家隊也能在雅典奧運中打出好成績!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8.12~8.25第146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