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棒球賽打了幾場下來,雖為人詬病的打擊能力有逐漸加溫的趨勢,但整體來看,熱身賽的老毛病依然存在,打擊和守備仍不穩定,還好在旅外選手的加持下,投手有高水準的演出,使得戰績尚能與列強抗衡,晉級前四強的希望還是相當濃厚。

 


不過問題來了,晉級四強後,要用哪兩位投手分別來擔任決賽的先發呢?最佳人選當然是打敗澳洲的大功臣王建民與曹錦輝,如果這兩人可如願先發,則中華隊不但有絕佳的機會闖過第一關,甚至如願奪金!但可別忘了,這兩位準大聯盟投手都有受到球團的保護限制,王建民只剩一場可投,曹錦輝則更嚴格,不但依照投一休四規定,同樣只剩一場的出賽機會,而且也只有限定的第二場80球,因此本週末在還要面對勁敵日本及荷蘭的情況下,用不用這兩名投手就大有學問了!


日本不是我們預賽的假想敵,放過這場還情有可原,但是要晉級四強,荷蘭這場就有輸不得的壓力了,照理講如果要穩中求勝,這兩位隨便一位上場,都會讓中華隊的勝算大增,但進了決賽後,其中一位就無法出賽了,將使奪牌機率大減!如教練團為求全勝而大膽調度,派其他人而輸了對荷之戰,萬一就此與四強告別,那更得不償失!所以包括對義大利在內的最後三場,先發投手人選的安排將徹底考驗教練團的智慧。


但對古巴、日本等強隊也不是隨便派個二線投手上去敷衍了事就算,基本上投手群的實力約略分為兩級,旅外超級戰將及國內職棒的先發強投屬第一級,派他們出馬就是要贏;其他選手為第二級,讓這批二級投手在無關緊要或實力差距過大的比賽中登場,除了可消化場次,或產生爆冷門的效果之外,其實還有更深層的戰略目標,就是讓他們在無壓力的情況下奮力一搏,藉由國際賽的經驗磨練,為未來的國家隊儲值更深厚的戰力,萬一奇襲成功,二線投手當場升級不說,搞不好就此獲得青睞,出國留學,台灣又可再度培養出第二個曹錦輝、王建民,這才是國際賽中投手調度上的雙層戰略目標!


由於中華隊不是日、古那樣的超級強隊,想要奪牌,投手的巧妙運用安排就相當重要了,過去國際賽的例子不勝枚舉。92年巴塞隆納奧運奪銀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除了預賽放掉美國、古巴兩場,照目標以五勝二敗晉級外,為了讓郭李建夫能擊敗日本,前幾年包括91年的亞洲盃都刻意讓郭李避開對日本的場次,就是要留在奧運賽給日本重重一擊,結果預賽、決賽連贏日本兩場,耍的桃太郎團團轉,順利闖進金牌戰,即使後來全體隊員已氣力放盡,慘敗給古巴,但因達到預期目標,仍獲得全國上下一致讚賞!


99年亞錦賽大放異彩的蔡仲南更是經典,當年別說日本對他陌生,甚至連全台灣也沒幾個人聽過這一號人物。當年預賽也是刻意被隱藏起來,到了決賽出場後,時速將近150公里的快速球,搭配凌厲的指叉球,讓不擅長對付縱向變化球的日本隊一籌莫展,蔡仲南當時的表現比起松坂大輔毫不遜色,令全亞洲的棒球迷眼睛為之一亮!雖然最後決賽對日、韓均不幸以一分落敗,但以當時中華隊的實力還能打出這樣的成績,沒有人會苛責他們,因為本來實力就有段差距的比賽,還能打到如此的扣人心弦,教練團的投手調度實在是功不可沒!


這次奧運教練團在前幾場預賽的調度上,雖然尚稱四平八穩,也正朝著目標邁進,但有部分細節還是得需多加留意。尤其是第一場隊加拿大之戰,選手難免緊張,打起來綁手綁腳,失誤連連也就算了,連教練團好像都跟著失魂!


第二局張誌家受到隊友失誤影響,二出局滿壘時被打出一支中間方向的安打掉了兩分,為何當時沒有任何教練出來叫停安撫投手情緒,或者交代野手守備的佈局,感覺上好像就讓阿家一個人在投手丘上自生自滅,而那局果然也只靠他自己三振了三個人才結束,如果總教練當時能出來適時叫個暫停,也許那兩分就守住了,後面的比賽還很難說咧!


再來是三局上一、二壘有人,落後兩分的情況下,第二棒上場打擊,在這種情況下的中華職棒賽事,出現犧牲觸擊的機率很高,但這時居然不用,強攻的結果還真的造成雙殺!因為下一棒是打擊王四割男彭政閔,安打的機率本來就高,第四棒是陳金鋒,加拿大投手麥可強生跟他交手過幾次,對他並不陌生,兩人交手紀錄,八個打數有四支安打,一支全壘打,兩分打點,兩次保送,四次三振,證明金鋒打得到他的球,所以投手絕不會閃彭政閔,他打出安打的機率就更高了!當然我們絕非鼓勵這種保守的戰術,只是對於教練團在第一戰的失常感到不解!


不管是打擊還是守備,甚至是跑壘的缺點,在未來短短的幾場比賽不太可能立即改善,只希望選手能穩下心來,發揮該有的實力,而教練團更要多加油,他們的指揮調度絕對是勝敗的關鍵,進入四強後還有兩場苦戰要拼,中華健兒們,加油!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8.21~8.27第439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