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到美國大聯盟總教練因戰績不佳被炒魷魚,有人是功力太差,不得不下台一鞠躬;但也有可能是球團想改善球隊內部氣氛,只好拿總教練開刀,總之,總教頭來來去去間,每每令人霧煞煞,不知此衰尾道人究招誰惹誰,但在見證國家隊在雅典奧運荒腔走板的投手調度與莫名其妙的戰術應用後,我們終如醍醐灌頂般,瞬間頓悟「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執行教練惡搞,全國球迷買單」的苦楚果真痛徹心扉!

 


七場比賽下來,人稱台灣最強總教練的徐生明,竟然「用兵如神」,一路走來,脫線如一,嚇得球迷皮皮趖滿地爬!


只因為對澳洲盜壘成功,一壘有人就拼命跑,結果對義大利、日本兩次關鍵失敗,果然造成翻盤;明明和洋基達成一百球協議,卻讓王建民續留球場,在第一零四球被高橋由伸轟出追平兩分彈;打輸義大利竟然只有一家報紙講出真話,被拒於四強門外後,各家媒體「照例」還是有聞必錄,極盡幫他表述藉口之能事,也難怪中華職棒整體實力始終無法提升,只能關起門來玩給自己爽!



球員真的已經盡力:王建民努力壓制對手;曹錦輝猛摧球速致手指破皮;黃忠義賣老命到處撲球;陳致遠順利犧牲自己達成任務;彭政閔仔細選球好讓自己上壘;陳金鋒的三分彈更不用提,只不過,教練團好像是南韓派來搞破壞的,因金在博監督的失算而幸運擠進奧運八強的中華隊,總算嚐到現世報,敗在沒能力變魔術卻硬要耍手段的徐生明手裡,讓史上最強國家隊被剔除在四強門外。



請徐生明閉門思過或引退棒壇;請飲料商趕快將他拍的廣告下片,不要再丟人現眼;請中信鯨體諒他的辛勞,讓他好好休養生息再出發;因為運氣固然很重要,但沒必要拼命去嘗試運氣好壞,就像明明有兩億在手,還全部投入樂透彩大搏特搏一樣,運氣再強也有用完的一刻,該贏的比賽會不輸才有鬼!



徐總出國前所說「輸球,責任由我扛」,當時讓大家相當佩服,沒想到他是在敘述預知的事實和結果!誠然,比賽落敗有太多因素,但他就是不認帳,竟然還光明正大數落張誌家表現沒有義大利先發投手好;甚至怪運氣不好,怪球員緊張沒掌握住機會,否則早已輕鬆晉四強等等云云,未曾反省「該放棄的比賽不放棄,該保留的投手不保留」和「從頭到尾毫無理由地不停打帶跑,不停盜壘,當別隊是三腳貓,當沒人會識破」的過錯!


奧運打成這樣是台灣棒球的痛,也許棒運會從此一蹶不振,再次跌落萬丈深淵;也許棒運會置之死地而後生,擇機再度站起,找到自我改革的新方向,凡此種種,任誰也不知道,只不過,一切總該賞罰分明吧。


別怪陽建福被轟逆轉兩分彈;別怪蔡豐安離壘過遠被觸殺;別怪張泰山打擊不振;別怪鄭兆行打守皆欠佳;別怪謝佳賢送不回壘上跑者,要怪,請怪徐生明一人!畢竟,奮戰不懈的球員仍值得尊敬,但總教練一職,可勝任者大有人在,徐生明既獲證明「才具不足」,何妨一走了之向國人謝罪吧!


本文原載於新台灣 2004.8.28~9.3第440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