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南主角 月刊 45期 2004/9/1(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中華隊向來須仰賴旅外球星,更少不了出色的業餘好手相助,這次奧運國家隊的組成,國內的職棒球員正好僅佔了一半的名額。來做個大膽的假設,假使旅外球員全數無法歸隊,而業餘界也找不到可用之兵的話,那該怎麼辦?

再加上一個假設,如果我們也不中斷職棒賽事的進行,我們勢必就得像日本一樣,不但要全部以國內的職棒球員出征雅典,且為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也只能從6隊中每隊挑出4人來組成最後24人名單。

要挑出這24人名單,其實真的滿頭痛的!就以興農來說,這次雅典奧運陣容有5位選手,如去掉了旅外及業餘好手,不但不能增加名額,還得再刪一人,光這點就夠傷腦筋了,而且還有更慘的,CPBL能用的投手真的屈指可數,想一想選訓工作還真的不是人幹的!

無論如何還是得硬著頭皮挑選最佳陣容,首先仿效目前的國家隊陣勢,投手11名,左投手取2名,捕手2名,內野手7名,外野手4名,其中有1到2名選手內外野兼備,作為調度上的活棋。各隊選手依序如下,統一:潘威倫、高龍偉、黃甘霖、王傳家(內外野雙棲),興農:陽建福、葉君璋、張泰山、鄭兆行,兄弟:王勁力、馮聖賢、彭政閔、陳致遠,誠泰:林英傑、李明進、楊騏嘉、謝佳賢,中信:高建三、王國進、鄭昌明、陳健偉,La New:吳偲佑、李風華、陳峰民、石志偉。至於現有的國家隊有隨隊練習的替補球員,我們這兒當然也不能少,每隊挑一人,作為臨時陣前換將的準備,6隊分別為高國慶、何紀賢、陳瑞振、楊睿智、林朝煌、林智盛。不管怎麼挑選,由於強調各隊雨露均霑,一定會有遺珠之憾,現在終於能體會原日本國家隊總教練長嶋茂雄的痛苦了!

再來是教練團的陣容,由於CPBL比賽照打,徵召職棒隊教練的可能性極低,但是找業餘的教練似乎份量又不太夠,因此我們也是比照日本辦理,找個德高望重的棒球先生來帶領我們重返奧運殿堂,說到國內的棒球先生,李居明當然是不二人選!相信離開棒球界數年的他,心裏的棒球魂依然蠢蠢欲動,應該會義不容辭接下這神聖的任務,至於教練團的選拔,人選也不用愁,有投手教練郭李建夫,打擊教練林仲秋,守備教練林琨瀚,牛棚教練黃均瑜,怎麼樣?這個教練團夠強吧!

以上這些球員雖非CPBL最強陣容,但為求公平起見,實在情非得已,至少也是國內一時之選。選是選完了,這樣的陣容,也只能祝他們一路順風吧!但是國內的職棒還得玩下去阿,雖各隊都少了5位先發要角,但剩下的陣容還得撐一個月,到底先後實力的落差有多大呢?以下我們再把各隊的先發陣容列出比較一番即可窺知一二。安排6隊的先發就輕鬆多了,因為也剩沒幾個人,把二線球員補上去就對了!

那些隊的實力明顯受到影響呢?投手方面,各隊應該會再多找洋將遞補,說不定聯盟還因此開放限制,讓各隊可多聘請一名洋將,因此投手的影響可能較小,有差的應該是誠泰和中信,一下子少了三名投手,但只要洋將補的好,差距也應有限。所以真正的重點在野手部份,請參考表二。由各隊的陣容可以看出,統一的傷害最小,投手陣容本來就夠強,而且野手板凳深厚,走了三個,調度上仍綽綽有餘,應該仍是下半季冠軍的大熱門,最傷的應該是兄弟和興農,三劍客少了最犀利的兩把劍,實力大受影響;興農雖然投手仍堪用,但三番刀僅剩一把老刀坐鎮,已經陷於貧打的狂牛陣線,還能打嗎?可以想見下半季這兩隊必定會陷於苦戰,一個月的時間可能已經被獅子軍遠遠地甩在後頭,九月份想要再追回來可難囉!

誠泰雖僅失去兩名野手,但卻是最好的兩位,打線的困境恐怕不遜於興農;La New的南方三劍客也去了兩個,傷害也不輕;中信的野手部份,整體來看受到的影響較小。

總體來說,經過奧運的大幅徵召後,CPBL的下半季排名會與上半季截然不同,因此不免俗地也來做個小小預測,統一應該是受惠最大者,草總可以談笑用兵,準備翹著腿,帶著一勝進入年底的總冠軍賽;中信可能會是大黑馬,趁著牛、象家中無大人之時,直接竄到第二;La New實力本來與各隊就有一段小差距,又少了幾個新秀主力,看來墊底的機率還是較大,至於三、四、五名就真的很難選了,三隊的差距應該不大,排名分別是誠泰、興農、兄弟。

如果純CPBL國家隊真能成行的話,對棒壇最重要的意義是,正好可以徹底檢驗他們真正的實力,有無能力與各國小聯盟球員一較高下?也可以看出,到底我國職棒的實力到底在美國小聯盟的哪一個層次?是2A?還是1A?甚至更差?征戰結果將會對我國職棒的重新定位帶來全新的衝擊!

表一:奧運24人名單

 

位置

 


姓名

 


球隊

 


位置

 


姓名

 


球隊

 


投手

 


潘威倫()

 


統一

 


捕手

 


陳峰民

 


La New


 

 


高龍偉()

 


統一

 


內野

 


張泰山

 


興農

 


 

 


陽建福()

 


興農

 


 

 


鄭兆行

 


興農

 


 

 


王勁力()

 


兄弟

 


 

 


馮聖賢

 


兄弟

 


 

 


林英傑()

 


誠泰

 


 

 


謝佳賢

 


誠泰

 


 

 


李明進()

 


誠泰

 


 

 


鄭昌明

 


中信

 


 

 


楊騏嘉()

 


誠泰

 


 

 


陳健偉

 


中信

 


 

 


高建三()

 


中信

 


 

 


石志偉

 


La New


 

 


王國進()

 


中信

 


外野

 


黃甘霖

 


統一

 


 

 


吳偲佑()

 


La New


 

 


王傳家

 


統一

 


 

 


李風華()

 


La New


 

 


彭政閔

 


兄弟

 


捕手

 


君璋

 


興農

 


 

 


陳致遠

 


兄弟

 


 

 

 

 

表二:各隊先發陣容

 

<td style="BORDER-RIGHT: windowtext 1pt solid; PADDING-RIGHT: 0.75pt; BORDER-TOP: rgb(236,233,216); PADDING-LEFT: 0.75pt; PADDING-BOTTOM: 0cm; BORDER-LEFT: rgb(236,233,216); PADDING-TOP: 0.75pt; BORDER-BOTTOM: windowtext 1pt solid; HEIGHT: 16.5pt; BACKGROUND-COLOR: transparent" valign="bottom" nowrap="nowra

 

位置

 


統一

 


興農

 


兄弟

 


誠泰

 


中信

 


La New


捕手

 


高政華

 


施昭同

 


陳瑞昌

 


許志豪

 


石金受

 


陳昭穎

 


一壘手

 


曾揚志

 


曾揚岳

 


蔡豐安

 


莊景賀

 


童琮輝

 


潘忠韋

 


二壘手

 


陽東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